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馬拉松不是人人都能跑

馬拉松不是人人都能跑

  9月20日上午7時30分發令槍響,3萬名參賽者從天安門廣場出發,開始了長達42公裡的馬拉松賽程。雖然馬拉松進入中國已有多年,但作為國內首個“全馬”賽事,本次比賽吸引超過6.3萬人報名參賽,刷新國內全程馬拉松報名人數的紀錄。

  然而開賽不久,就有6名參賽者因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搶救,其中2人嚴重脫水、2人心梗、2人低血糖。實際上,馬拉松比賽出現傷害事件已不是第一次,2006年,香港馬拉松賽近5000人受傷;2008年,上海國際馬拉松賽中一名大學生猝死;回顧2014年,在蘇州、昆明、張家口、台灣、珠海舉辦的馬拉松比賽中,都有參賽選手猝死事件發生。馬拉松比賽本是為了健康奔跑,但頻頻發生意外讓我們為參賽者的健康揪心,如何跑馬拉松不會受傷呢?

  “馬拉松是一項能夠激勵斗志、催人奮發向上的運動,有著積極的一面,但是它對運動能力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存在一定風險,人們需要量力而行。”北京體育大學運動生理學副教授汪軍表示。

  馬拉松不是人人能跑。“馬拉松的運動強度雖然不大,但是對身體狀況有一定要求,並非人人都能跑馬拉松。”汪軍表示。馬拉松作為一項高負荷、大強度、長距離的競技運動,也是一項高風險的競技項目,對參賽者身體狀況有較高的要求。賽事組委會明確列出了以下幾類人群不適宜參賽:心髒病患者、高血壓患者、腦血管疾病患者、血糖過高過低的人、正在感冒的人群、孕婦等,此外,長時間不運動的人也不建議參加。據汪軍介紹,參賽者身體應該健康,賽前有長期的長跑鍛煉經歷或者參加過半程比賽距離的人可以參加。汪軍強調,即使是十分健康的人參加馬拉松比賽也可能發生意外,如果參賽者對運動的應激反應比較強烈,易發生腦梗死或心肌梗死。

  賽前做好3項准備。馬拉松看似只是42公裡的體能較量,但在參賽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備。首先,體能准備。進行全身體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參賽,如果打算參加馬拉松比賽,至少要在賽前兩周甚至更長的時間,開始適應性訓練,先從2公裡、5公裡、10公裡開始,像舉重一樣,一點一點往上加量,每天堅持2~3個小時的持續跑動。如果在平時運動時間上達不到馬拉松的標准,即使參賽也很難堅持下來。其次,調整飲食。平時的飲食搭配要合理,適當攝入高蛋白高熱量食物。最後,睡眠充足。參賽前不要熬夜,每天保證8~9小時的睡眠,過於疲勞會導致跑步時暈厥等意外。如果比賽前出現不明原因的不適或疼痛要檢查清楚,否則不宜參加。

  賽中出現不適應適時中止或退出。跑步時應該穿寬松透氣的運動衣,開跑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熱身運動,拉伸腿部肌肉,扭動腳踝,活動一下腰椎和頸椎,適當慢跑一小段。對於運動中經常發生的拉傷、抽筋等狀況,應當按照急性損傷處理原則,采取冰敷、加壓、包扎制動等緊急措施。如果出現運動性腹痛,參賽者可以慢慢降低跑步的速度和強度,按照“每三步一呼一吸”的節奏調整呼吸,進行深呼吸也有助於緩解運動疲勞。沿途跑步路過服務站,一定要補充水分,按照“少量多次”的原則,每次喝下100~200毫升的水。參賽者跑動中要密切監視自己的身體狀態,如果出現身體不適,胸前區疼痛、大汗淋漓、極度疲勞時,一定要適時中止或退出,且不可勉強。

熱門文章
讓毛巾幫你塑造纖細手臂

1、采用站立姿勢,雙手自然下垂,雙腳打開與肩膀同寬,並准備一條毛巾。  2、將毛巾對折,用雙手抓住兩端。  3、將雙手往

活用春季減肥方法 身材大變身

活用春季減肥方法 身材大變身。 .hzh {display: none; }   跟肥胖生活

瓜類減肥食譜,減出好身材沒商量

當夏季到了,人們總是穿上了性感的衣服,可是你呢?身材太胖,買個衣服都是很困難的事情,其實我們是可以改變過這

阻止腹部脂肪堆積 男性有自己的絕招

   一、按摩法   腹部按摩減肥法   此法同時適合於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和泌尿生殖系統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