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減肥誤區 >> 節食減肥過度 損害肝髒健康

節食減肥過度 損害肝髒健康

瘦身成功的小程居然檢出脂肪肝!她大呼不可能。醫生卻說正是節食過度導致脂肪肝發生。盲目節食追求神速減肥的人群,每日圍著電視機、電腦、汽車生活的人群,趕功課誤過飯點的人群等都是脂肪肝多發人群。“最好的防治不是吃藥而是調整不健康的生活,脂肪肝患者如盲目服用降血脂藥也可能加重肝髒損害。”

盲目節食減肥誘發脂肪肝

25歲的小程在單位體檢時意外查出患有輕度脂肪肝,她和同事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小程這一年來致力於減肥瘦身,平時非常注意控制飲食,也不喝酒,減肥效果很顯著,沒有脂肪怎麼會患脂肪肝這種“胖人病”呢?而醫生告知――正是過度節食減肥惹的禍。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多種,包括營養不良、受毒物和藥物侵害、酗酒、糖尿病、心理壓力過大等因素。

適當減肥可以有效防治脂肪肝

“鑒於肥胖與肝病的關系密切,所以對於超重和肥胖者適當地減肥的確可以有效防治脂肪肝,但減肥一定要科學適量,盲目追求減肥速度甚至節食減肥,都很有可能增加患脂肪肝的風險。”張世能指出,節食導致脂肪肝的原因有三:首先,過度限制飲食,人體無法獲得足夠的能量,就會調動身體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蛋白質,將其轉化為能量。在能量轉化過程中,脂肪、蛋白質都將通過肝髒這一“中轉站”,讓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導致脂肪沉積;其次,脂類物質的代謝需要脂蛋白的幫助,而脂蛋白的合成需要膽鹼、蛋白質和脂肪酸,如果這些物質攝入不足、營養不良,不能合成脂蛋白,就會影響肝髒的脂代謝,導致脂肪在肝髒大量沉積,從而形成脂肪肝;另外,節食還會造成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和纖維素的攝入不足。在此情況下,機體就會產生代償,使得糖、蛋白質等都轉化為脂肪,堆積到肝髒,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最愛“三圍人士”

脂肪肝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中老年人、肥胖貪食少運動者、飲酒過量者和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患者。據介紹,中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功能逐漸衰退,同時運動量減少,就容易形成脂肪肝。“貪吃或應酬多的人如果成天沉溺美食,長期攝入脂肪過多,增加肝髒代謝負擔,也會造成脂肪在肝髒的過量沉積,從而引發脂肪肝。”研究表明,在超過標准體重10%的人群中,肝髒脂肪沉積者占72%,脂肪高度沉積者占20%。

熱門文章
男孩子怎麼瘦身 三餐合理搭配助健康

早餐,早餐是三餐當中,較為關鍵的一餐。好多現代人因為工作繁忙,或是減肥,寧可空腹上班,其實這種方法非常不科學。要知道早餐

揉腹法減肚子贅肉 讓脂肪化為減肥的動力

揉腹法科學減肚子贅肉:  1.身體自然站立,雙腳並攏。  2.左手的手掌心輕輕地疊在右手的手背上,將雙手輕輕地貼在心口下

15分鐘力量瑜伽動作 快速減肥

每天做1次、2次甚至3次,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進行調整。每次做這套瑜伽兩個循環(注意左右兩側的都要做哦)。  前屈式  

北京針灸減肥

北京針灸減肥 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