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減肥誤區 >> 為米飯正名 要吃米飯才能瘦

為米飯正名 要吃米飯才能瘦

長期以來,不少人在膳食結構上存在一種誤區:飯吃多會發胖,蛋白質多吃有利健康。於是很多人去嘗試“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的同時,瘋狂地補充蛋白質營養品。事實上,城市人膳食中的優質蛋白已經很足夠,過多地攝入蛋白質反而會加重腎髒負擔。同時,在攝入的蛋白質中肉類所占比例最大,動物脂肪的過多攝入不但導致肥胖,更容易增加心髒病、糖尿病以及癌症的發生幾率。所以,不攝入碳水化合物的減肥方法不可取。那麼碳水化合物是什麼,減肥過程中要怎麼合理攝入,我們一起來了解下。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要身體健康,則要保持結構均衡、營養平衡的飲食,其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也要合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單糖、雙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纖維素)。大多數的碳水化合物來自植物,谷物、蔬菜、水果和豆是其主要來源。而奶制品是唯一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源自動物的食品。

我們平時攝入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多糖,在米、面等主食中含量較高,攝入碳水化合物的同時,能獲得蛋白質、脂類、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其它營養物質。而攝入單糖或雙糖如蔗糖,除能補充熱量外,不能補充其它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是必須營養,缺乏後果很嚴重

糖類碳水化合物是身體的主要熱量來源,也是大腦的唯一熱量供應者,它能維持腦細胞的正常功能。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每天能量消耗的60%,而脂肪和蛋白質僅各占25%和15%。

人體在缺乏碳水化合物營養的情況下,大腦得不到充足的營養便難以正常運作,造成功能障礙,容易出現疲勞、頭暈心悸、甚至昏迷的症狀。此外,由於脂肪在沒有碳水化合物的條件下會被分解用以供能,同時也會產生酮體,酮體含量過高會導致高酮酸血症。除此以外,碳水化合物還能解毒,起到調節心情,產生滿足感的作用,纖維素還能加強腸道功能,促進排毒排便。

碳水化合物能增加飽服感,有助減肥

研究建議,要保持苗條最好是讓碳水化合物占每天飲食總能量的64%。許多碳水化合物食品都需要一段消化時間才能起到增加飽腹感,抑制食欲的作用。此外還能使胰島素水平發生劇烈波動,促進新陳代謝,相應減少了脂肪在肌體內的存儲。因而,補充碳水化合物時,應以含高纖維素者為佳,如各類蔬菜、水果及全麥谷物等,不但有助控制血糖,減緩饑餓感的出現,還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最好的碳水化合物是未經提純的。精煉的碳水化合物大多要經過加工和處理,脫去外殼或麸皮,而這些被捨棄的部分都含有非常有價值的纖維素。完整形式的碳水化合物在任何時候都應該成為瘦身飲食和健康飲食的基礎。

熱門文章
瘦腿就吃這些 這瘦腿食譜助你甩掉腿贅肉

瘦腿食物:  香蕉:香蕉含豐富的鉀、脂肪,而鈉的含量很低,符合美麗雙腿的營養需要。  蘋果:蘋果所含水溶性纖維質果膠可清

盤點一下最有效的五大減肥茶葉

1、黑茶:  可抑制小腹脂肪堆積。一說起肥胖,人們馬上會想到腹部脂肪,而黑茶對抑制腹部脂肪的增加有明顯的效果。黑茶是由黑

怎樣通過飲食減肥

概 述 隨著現在的社會的快速發展,出現肥胖的人們也是越來越多了,建議能夠重視積極減肥,避免影響患者

變性女巨資整肥臀 3步驟拯救失敗臀形

豐挺的翹臀是女性所向往的,但臀部並非越大越性感,相反,過大的臀圍往往令人生畏。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一名來自美國的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