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5個孩子中就會有1個是小胖墩

5個孩子中就會有1個是小胖墩

  大連市兒童醫院的一項調查顯示此結果,專家指出孩子胖主要的責任在家長,“吃”是禍魁。

  10歲的孩子,身高只有1.40米,體重卻達到了140斤,走起路來左右搖擺。在我們身邊,這樣的小胖子越來越多。父母們從一個物質匮乏的時代走來,缺乏在物質豐裕狀態下科學、合理飲食的概念,一個個小胖墩產生了。

  當每5個兒童中就有一個肥胖兒童時,兒童肥胖開始成為一個日益突出的公共衛生問題。

  13歲男孩重180斤

  中華預防醫學會一份最新調查報告表明,中國大城市的孩子已全面進入兒童肥胖流行期。

  肥胖對兒童造成的損害,正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

  關秀明是大連市甘井子區周家街小學的衛生保健教師,繼學生的眼睛、牙齒之後,肥胖成為這些校醫們最關心的問題。

  上學期的一次學生體檢過後,她專門作了一項統計,發現在11~12歲年齡段的學生中,體重注明為“肥胖”的學生比例已經達到41.9%。為此,放暑假前她專門給家長們上了一課,希望家長能足夠重視兒童的肥胖問題。

  “胖孩子體育課都不及格,值日任務完成得也很困難,因為活動不便,朋友少,在學校裡往往都很孤單。”關秀明說。

  在沙河口區一個小學裡,一個13歲的男孩體重達到180斤,因為太胖精力不足,上課45分鐘的時間裡,他經常趴在課桌上睡上20分鐘。無奈之下,媽媽把自己正在經營的企業放下了,專門陪著他減肥。

  因為體內脂肪過多,耗氧量比正常人高出30%~40%,所以肥胖兒童一般都是精力不足,經常無精打采、容易疲勞,有嗜睡、精神不集中等毛病,肥胖還影響了智力發育、性發育。

  成年人疾病侵襲胖孩子

  7月25日上午,是兒童醫院的主任醫師李輝在肥胖專科門診的出診時間,她共接待了5名肥胖兒童。“在這些胖孩子當中,體重在140斤的已經算輕的了。”李輝說。

  李輝是大連市兒童醫院副院長,中華醫學會大連市兒科專業委員會秘書。不斷出現的胖孩子讓她感到心憂,“兒童肥胖問題現在越來越嚴重了,已經不是簡單的單純性肥胖,它正在引起各種並發症,像脂肪肝、肺功能改變、高血壓、糖尿病等,10歲左右的兒童問題最嚴重,有的已經有七八年的病史了。”

  來到門診的胖孩子,大多是已經出現因肥胖引起的並發症。

  根據相關部門統計,我國兒童肥胖的發病率在10%~15%,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個別城市兒童肥胖的比率已突破20%。兒童醫院肥胖專科門診進行的一項調查也顯示:大連市兒童肥胖率已超過15%。

  這一數字意味著,大概在每5個兒童當中,就會有一個體重超標的孩子。

  肥胖心理隱患影響孩子成長

  肥胖不僅危害孩子的身體,更嚴重的是對他們的心理產生負面影響。

  幾位小學教師向記者介紹,肥胖對心理的損害雖然不像身體上的損害那樣容易被發現,但對兒童性格、氣質、個性,以及日後各種能力的發展,都有深遠的影響。

  這種心理損害,主要表現在自我評價低、自卑感明顯、缺少伙伴、焦慮情緒較多,有孤獨感等。

  很多肥胖學生由於動作不靈活,參加集體活動少,致使性格上孤僻,不願意融入社會,對參加集體活動或與別人溝通有較強的抵觸心理,其中任何負面經歷都極有可能為其今後的成長帶來長期甚至是永久的傷害。

  大連前不久就發生過一個女孩因過度肥胖導致自暴自棄、離家出走的事件。

  因為胖而被同伴取侮辱性的外號,在肥胖兒童中也十分普遍,一些胖孩子因此而產生厭學現象。此外,家長的焦慮、唠叨,也使胖孩子產生心理負擔。

  兒子要減肥讓媽媽流下眼淚

  人們看到胖孩子,總會善意地說上一句,這孩子長得挺可愛。但青春前期的孩子,心理已經非常敏感,他們在生活中可能表現得很活躍,但內心深處卻承受著由此而帶來的壓力。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位於萬達公寓的一個減肥訓練營,暑假剛剛開始,已經有幾十個孩子在這裡報名,參加減肥訓練。

  記者翻看了一下登記表,發現在這裡減肥的孩子,體重規律為:10歲左右140斤,15歲左右170斤,18歲左右200斤。

  負責人李雨霏講述了前天發生在這裡的一件事:一個10歲的小男孩家住開發區,因為太胖,家長帶他來到減肥訓練營,上了一堂課後,孩子就對媽媽說,我要留在這兒,參加封閉減肥,我肯定會瘦下來的。說完,他認真地給媽媽做剛學會的仿生呼吸、伸手操,一口氣做了20分鐘。

  媽媽在旁邊看著,眼淚刷地流下來了,“孩子每天看起來挺快樂的,我以為他不在乎自己胖,沒想到他這麼想瘦下來,平常心裡肯定挺難受的。”

  李雨霏說,幾乎每個肥胖兒童都有心理陰影,所以除了減肥訓練外,訓練營將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作為一項重要內容。

  采訪結束離開時,正趕上孩子們下樓吃午飯,一個核定乘載11人的電梯裡,站了包括記者在內的3個成年人,又上來5個孩子後,電梯超載了。

  減少兒童肥胖重在管住嘴

  孩子為什麼會長得這麼胖?專家指出,膳食結構的改變是造成兒童肥胖的重要原因,兒童肥胖主要是由於能量的攝入長期超過人體的消耗,使體內的脂肪過度積聚,體重超過一定范圍的一種營養障礙性疾病。

  李輝說,孩子胖的主要責任還在家長,從臨床來看,因為疾病性原因導致的肥胖只占1%~2%左右,絕大多數孩子的肥胖都是吃出來的。

  小時候家長不注意控制飲食,孩子想吃就吃,有的是零食吃得多,有的是主食吃得多,結果導致胃口越撐越大,人也越來越胖。

  解決兒童肥胖問題預防更加重要,兒童肥胖症的幾個好發年齡是哺乳期、學齡前兒童和青春期的青少年。這幾個時期中家長的作用非常關鍵,應該制定營養食譜,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增加運動鍛煉。

熱門文章
揭秘:哪些水果可以幫助有效瘦身

大家都知道,減肥的時候要多吃水果,不僅可以有利於減肥,還可以補充身體裡所需的維生素。但是日常生活中的水果有

3組動作 幫你打造完美腿型

一、時刻夾緊膝蓋   無論是工作、看電視、玩電腦、等公車,只要是坐著,都要時刻記得用力將膝蓋夾緊。每天練習3-

盤點6種最有效的營養瘦身食譜

  no.1中式瘦身餐 .hzh {display: none; }   1.早餐一顆水煮

5個瘦腿運動甩掉粗壯大腿

1.側身提腿,普拉提  由於我們的膝蓋是直的,這個動作會讓你練到大腿內側的全部肌群。  這種運動看起來很簡單,但瘦腿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