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中醫減肥 >> 中醫減肥常識 >> 產後恢復,中醫幫你調理

產後恢復,中醫幫你調理

  

有些新媽咪會在生完寶貝後,出現各種身體不適或病患,如體虛、眩暈、胳膊腿疼痛……很多都是月子裡沒有能夠很好的養息而致。有時,產後恢復階段進行一下中醫調理會有很好的效果,怎樣去做呢?

5個產後不適調理法

1、肥胖,體形走樣

懷孕易引起女性“氣虛”和“血虛”,從而導致虛胖、腹壁松弛,嚴重者還可發生內髒下垂。而且,據中醫權威專家分析,如果錯過產後修復這段減肥最佳期,以後等體形定型再減肥將變得相當困難。

調理法:通過中醫針灸、耳穴、刺絡拔罐、穴位埋線等經典方法,可改善內分泌平衡,補益氣血,糾正虛胖體質,特別適合體質差的產後女性。結合腹壁整形及吸脂術,減肥效果更佳。

2、體虛

分娩時失血過多、用力、疼痛、創傷,都會導致氣、血、津液的耗損,就是體質再好也會感到從未有過的虛弱。虛弱會帶來一系列的不適症狀,如眩暈、出汗、便秘、小便不利等等。

調理法:

中藥膳食可以幫助新媽咪的身體盡快恢復,可以在中醫的指導下,選用黨參、黃芪、當歸、麥冬、枸杞、山藥、桂圓、核桃仁、黑芝麻、蓮子等煮粥或煲湯喝。

3、血淤

分娩時胞宮的脈絡被損傷,導致脈絡淤阻不通,舊血停留,經氣郁滯。從而出現腹痛、小腹硬滿、惡露不盡等淤血停滯的症狀。

調理法:

經常對腹部施以自我按摩,可以促進血脈流通;也可以采用桃仁、黃酒、玫瑰花、三七、雞冠花等進行食療。

4、妊娠斑(黃褐斑)

妊娠期間激素變化,會引起皮膚色素細胞功能增強,導致面部出現咖啡色的斑塊,即“妊娠斑”(亦稱“蝴蝶斑”)。一般認為與肝腎不足、精血虧虛有關。另外,還可有便秘、頭暈、精神差、皮膚干澀等——從中醫角度看,都是“氣血陰虛”的表現。

調理法:

中醫可運用針灸、耳穴、臍療、中藥熏蒸、拔罐、刺絡拔罐、刮痧、穴位埋線、中藥口服、穴位敷貼等多種方法,糾正內分泌失衡,改善局部皮膚代謝與血液循環,促進皮膚色素吸收,令黃褐斑逐步減淡至消失,且不易反彈,並在療程結束後還能發揮一定的淡斑作用。

5、體虛而易感

由於氣虛血弱而致身體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下降,產後經常怕冷怕風,容易患感冒,關節冷痛。

調理法:

以往民間的很多產後禁忌就是針對這一點而形成的,所以新媽咪還是應該科學地看待這些禁忌。不是不能洗澡和洗頭,而是要水溫適度。要避免身體被冷風吹,避免盆浴。月子裡也可以外出,條件是在氣溫適宜的時候,但不能身體帶汗,盡可能地多穿一件外套。也可以刷牙,但要用溫水,做家務用水時要盡量使用溫水。

8個常見產後病患調理法

1)、眩暈

分娩時用力傷氣和失血過多,使血液不能送達腦部而感到頭暈目眩,伴食欲不振、惡心、發冷、頭痛等症狀。一般在產後幾天內,隨著氣血逐漸恢復會慢慢好轉,不過有時也會持續一段時間。

調理法:

不要急於下床,產後至少要臥床休息一天。起來活動時要有人陪護,盡量放慢動作以免暈倒摔傷。可以服用烏雞白鳳丸,也可在家采用食補,如取羊肉500克洗淨切片,取黃芪50克、當歸50克、大棗10個、生姜1塊,用慢火炖爛,吃肉喝湯。

2)、出汗

由於產後需要排出體內積存的大量水分,所以新媽咪出汗是正常的。但汗液會很快帶走體表的熱量,因此要注意保暖,不能貪圖涼快而一味地減衣服。如果出汗過多,感覺到口干舌燥,或者超過一周仍然汗出不止,說明是氣虛不能固表,可以通過服用中藥來調理。

調理法:

熱門文章
針灸減肥3大優勢

隨著減肥人群越來越大,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出現在市面上,在這裡我們為你介紹時下流行的針灸減肥,以及它相對於其他減肥方法的優

肩頸保健瑜伽 快速瘦身緩解疼痛

對於辦公室的OL來說,長時間的久坐是影響身材,引起各種疾病的罪魁禍首,那麼平時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就做的影響

冬季減肥 推薦精油按摩減肥法

正確精油按摩步驟:  1、趴在美容床上,美療師會先貼心地在腳部放上個加熱過的中藥袋幫你暖身,然後雙手搓熱按摩使用的精油,

減肥的良好姿勢是怎麼樣的

一好的姿態也是一種運動減肥。也許有人覺得姿態和減肥無關。其實,boy有一個好的姿態不但可以給人挺拔的好印象,還可以體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