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運動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運動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通常出現在長時間工作、運動後,有時做做家務也會出現,尤其是:

  平常很少運動,或者很長時間沒有做過這類運動;

  突然加大運動強度,或者延長運動時間;

  做一些拉伸動作後,比如步行下坡、擴胸運動等。

  這些活動都會導致你的肌肉纖維和結締組織輕微受傷,而大概一天左右,這些損傷就會以酸痛的形式表現出來了。醫學上稱之為「延遲性肌肉酸痛」,這個痛覺的峰值一般出現在48小時內,隨後慢慢消失。

  不過,當你再次做這些運動的時候,你會發現肌肉酸痛的情況明顯好轉了,或者沒了。

  因為,你的肌肉,以及結締組織都已得到鍛煉,變得更「強壯」了。

  如何緩解肌肉酸痛?

  1.冰敷,還是熱敷

  冰敷,或者說熱敷,是大家熟知的一個緩解肌肉酸痛的辦法。但是對於兩者孰優孰劣的疑惑,卻一直都在。

  熱敷讓你感覺很舒服,但是它並不會減少你運動後的肌肉損傷及酸痛感。

  專家建議使用冰敷,可能冰敷的過程並沒有熱敷感覺舒適,但它確實能減少你的肌肉損傷,也就能降低你肌肉酸痛的峰值。冰敷時可以用條薄毛巾包裹冰塊,緩解突然的冷刺激。

  冰敷酸痛處能減少患處炎症因子(一種可以引起你肌肉酸痛的因子)的釋放;當肌肉不再增加炎症因子的釋放後,一般推薦24小時後再選擇熱敷,加快患處的血液循環,也就是加快這些炎症因子的代謝,這樣可以最大程度緩解肌肉酸痛。

運動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2.使用藥物需謹慎

  除了冰敷、熱敷,還可以選擇藥物來緩解肌肉酸痛,對乙酰氨基酚、非甾體抗炎藥(NSAIDs)都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長期使用NSAIDs會影響肌肉的自我修復功能,請謹慎使用。

  除此之外,使用藥物還需要明確它的使用禁忌,是否與你正在服用的藥物有配伍禁忌;或者本身有其他疾病,不適合使用這類藥物。這一點同樣適用於所有藥物的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3.你可能不止是肌肉酸痛這麼簡單了

  如果痛覺比較強烈,具有明顯的刺痛點,這時你就需要當心了,你可能已經受傷了。請立即就醫。

  如果疼痛較嚴重,或者持續時間過長,也請就醫,請醫生進行檢查。

  如何避免肌肉酸痛?

  1.事前預防

  熱身:適當的熱身,讓身體做好運動的准備;

  2.循序漸進

  首先,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根據你的體力、健康狀況,以及鍛煉目標決定。

  其次,適當加入一些力量訓練,能夠增強你的肌肉功能。

  制定好計劃後,最重要的就是循序漸進,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或延長運動時間。通過增加全身的運動能力來避免下次運動時的肌肉酸痛。

  如果不知道如何制定一個好的運動計劃,求助於健身教練吧,讓他幫你制定一個屬於你的最佳方案。

熱門文章
腰部正確的減肥方法 展示妙曼身材

瘦腰革命其實不困難,難在控制自己的嘴巴而已,只要你在生活細節上做到一定的改變,相信小肚子一定離你遠遠的。  為了展示自己

冬季減肥妙招 7天快速瘦身小竅門

一、一周快速瘦身減肥方法三個原則  1、不減食量,令卡路裡攝入量降低  2、空腹會令壓力感持續  3、令排便順暢  二、

營養師:減肥吃水果還需謹慎

1、何謂“一份水果”?  營養師常常以“一份、兩份”來形容水果,但&ld

經典瑜伽減肥 瘦身就是這麼簡單

都有哪些瑜伽減肥方法是比較經典高效的呢?很多朋友由於忽視對身材的保持,使得她們的身材在不同程度上出現了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