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主食類減肥食譜 >> 助產後媽咪塑身的減肥食譜

助產後媽咪塑身的減肥食譜

  很多女性都會擔心同一個問題:生完孩子後身材有影響,怕恢復不了苗條。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哦,只要你好好利用月子中和月子後這兩個黃金時段,好好調理飲食,你就會重拾苗條。

  所以這時候飲食攝取正確的話,並不需要搭配太過劇烈的運動,就會很容易地在一個月內減輕1-2公斤。

  月子中

  邊補養邊瘦身

  1、加強維生素B的攝取。五谷類和魚、肉、豆、蛋、奶類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B,可以幫助身體進行能量代謝,也具有幫助神經系統運行和加強血液循環的功效,對於產後器官功能恢復上是很有幫助的。

  2、加強蛋白質攝取。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是魚、肉、豆、蛋、奶類等,這類食物在我們體內消化後,會變成小分子的氨基酸,氨基酸是身體組織建造修補的重要元素,新媽媽們一定要多補充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才能讓生產時所造成的傷口盡快愈合,並恢復體力。

  氨基酸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可以刺激腦部分泌出一些讓人心情振奮的化學物質,所以在坐月子當中多吃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還可以有效減少產後憂郁症的發生。

  3、加強必需脂肪酸攝取。必需脂肪酸是能調整荷爾蒙、減少發炎反應的營養素,當生產過後,身體需要必需脂肪酸幫助子宮收縮,好恢復原來大小,所以必需脂肪酸對產婦特別重要。

  一般產婦大多用麻油作為必需脂肪酸的食物來源,而且麻油還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所以特別適合產後媽咪食用。

  產後第一周的五頓餐

  早餐:姜絲魚湯、麻油米線、蔬菜。

  中餐:麻油豬肝、五谷雜糧飯、什錦蔬菜。

  下午茶:甜粥、玉米。

  晚餐:藥膳雞腿、鲑魚炒飯。

  夜宵:紅糖紅薯(紅薯蒸熟後,蘸少量紅糖吃)。

  接下來的兩周:每頓午餐可以吃些鲈魚湯、豬肝藥膳餐、豬腰、麻油雞。

  瘦身小秘訣:產後的第一二周,一定要適量地補充一些高蛋白、營養高的食物,這樣可以調動起新媽媽的新陳代謝速度,以便維持體重。

  脆鮮菜片

  先將蓮藕和胡蘿卜洗淨,切片。然後放在熱水中燙煮熟,撈出。將蓮藕片及胡蘿卜片放在冷水中浸泡一下,取出後瀝干水分,然後把它們放在盤中加入適量的精鹽、味精、白醋、香油,拌均勻後即可食用。

  瘦身小秘訣:蓮藕可以幫助產婦消食利水,胡蘿卜可以補充多種維生素,同時熱量不高,有助於產後消除水腫。

  月子後

  瘦身要加強排毒

  多吃生蔬果。通常孕媽咪經過30~42天的月子休養,身體許多器官功能已經慢慢恢復正常,生產時所造成的傷口也慢慢愈合,子宮開始縮小,這時候的飲食除了延續坐月子時期的飲食原則之外,有一些限制可以逐漸放寬。

  例如,坐月子時不能生吃蔬菜、水果,月子後可以多吃些,因為它們能加強身體的新陳代謝和排毒。如果想在坐完月子後盡快瘦下來,就要多吃具有排毒功能的食物。

  多喝水。多喝水是加強排毒一定要做的功課,人體所有的生化反應都必須溶解在水中才能進行,當然廢物也必須透過水溶液才能有效排出,因此當人體水分攝入少的時候,代謝廢物無法完全排出,積存在體內會有毒害身體細胞的影響。水喝得是否足夠,其實是決定瘦身成績的關鍵。

  多吃纖維素。纖維素是幫助腸道清毒所必需的營養素,通常在一般的蔬菜、水果以及五谷根莖類的食物中就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到足夠的纖維素了。坐月子期間,吃太多纖維素會干擾營養素的吸收,容易影響傷口愈合。

  所以,在坐月子期間會建議纖維素攝取量稍微少一些,但是在坐完月子之後,一定要增加纖維素的攝取,才能加速腸道積存的糞便、毒素順利排出。

  加強乳酸菌的攝取。乳酸菌對某些人會有腹瀉的效果,所以一般在坐月子期間並不建議吃,但是長時間沒有攝取乳酸菌,會使腸道菌群呈現不平衡狀態,容易使人出現脹氣、便秘及吸收不良的問題,而且腸道中若是缺乏有益菌,一些壞菌還會讓食物發酵產生有毒物質,並造成腹瀉。所以在體內環保的觀點之下,適量補充乳酸菌,對於腸道的清潔作用是很必要的。

  海帶金針菇拌菜

  海帶絲150克,金針菇100克,枸杞10克,香油、姜絲、精鹽適量。將干海帶絲用水泡開,再用熱水燙一下,撈出後放涼待用。將金針菇洗淨,用熱水煮軟後撈出待用。最後,將海帶絲、金針菇、枸杞放入一個大盤中,加入適量香油、姜絲、精鹽拌勻後,即可食用。

  瘦身小秘訣:海帶絲富含纖維素,有很強的飽腹感,金針菇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兩者都有熱量低的特點,是產後瘦身的很好選擇。

  橙味酸奶

  1個新鮮橙子、1瓶低脂原味酸奶。先將橙子洗淨、去皮、去籽,之後將橙肉攪碎,將酸奶倒入杯中,加入橙肉,攪拌均勻後即可食用。

  瘦身小秘訣:橙子與酸奶一起食用,不僅可使產婦得到豐富的營養素,而且還容易差生飽腹感,能幫助產婦很快消耗體內多余的脂肪。

熱門文章
爆減肥藥品黑幕 控制食量是關鍵

然而減肥藥品黑幕越來越多,有的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讓人們不得不敲響對它的警鐘。甚至有些減肥藥品有控制人體大腦神經的

高難度瑜伽逐步分解,瘦身瑜伽輕松練出好身材

瑜伽是一門非常好的減肥運動,可是那些動作和姿勢非常的麻煩,難以記住。但不用擔心,小編接下來就為你分解看似困難實則容易的瑜

謹記減肥知識 切勿跨過警戒

減肥知識是在進行一切減肥活動之前的必要准備。只有擁有了足夠的減肥知識基礎,你的減肥學才算及格。換而言之,沒

運動減肥的最佳時間表

一天運動的最佳時間是很多有健身習慣的人都會關注的問題。其實,運動並沒有固定的時間,但是在不同的時段運動會有不一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