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手術減肥 >> 手術減肥常識 >> 什麼是“腹腔鏡胃旁路手術”?

什麼是“腹腔鏡胃旁路手術”?

  腹腔鏡Roux-en-Y胃旁路手術的減肥原理

  腹腔鏡胃旁路手術,全名為“腹腔鏡Roux-en-Y胃旁路手術”,是一種改變腸道結構、關閉大部分胃功能的手術。手術不切除胃腸。將患者的胃分成上下兩部分,裝食物的那部分胃只有原來胃部的1/6-1/10,容量10-20ml,減少食物的攝入;曠置一段小腸,重新排列小腸的位置,降低小腸對熱量的吸收。手術改變了食物經過消化道的途徑,減緩胃排空速度,雙管齊下,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暨南大學微創外科研究所所長、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我國第一個開展腹腔鏡胃旁路手術的專家王存川教授介紹,對於一般超重(25<=BMI<28)的人來說,通過合理控制飲食,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並且堅持有氧運動鍛煉,一般來講都可以逐步減少體重,達到健康體重范圍。但是對於肥胖特別是重度肥胖症患者而言,行走100米可能都很困難,胃的體積也很龐大,通過傳統的方法難以達到減肥的效果。有一位南京的肥胖症患者,采取非手術的各種減肥方法,減了20年也沒有減肥成功。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共有60余家醫院實施了減肥手術,有七八家醫院一年開展腹腔鏡胃旁路手術超過50例。國內開展減重手術的數量在增加,正在逐步走向規范。在國內引進的多種減肥手術中,胃旁路手術相對來講手術效果較好較持久,付出的代價相對較小,是目前肥胖症手術治療的優先選擇。

  什麼樣的患者可進行胃旁路手術?

  在選擇手術方式時,需要考慮患者的選擇、醫生的選擇,還有醫生的經驗以及患者的特點。一般考慮患者的特點,是考慮患者的肥胖程度、伴發疾病、外科手術史以及飲食習慣。

  其患者的特點與手術適應症有密切聯系,什麼樣的患者適合進行什麼樣的手術。手術適應症國內外的標准都不盡相同。國內進行胃旁路手術的手術適應症如下:

  1.BMI大於40;

  2.BMI在28~40之間,但是合並有2種以上代謝性疾病;

  3.BMI小於28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要求手術治療,病人及家屬需要了解手術的未知性等,可進行試驗性手術(不規范性的手術)。

  王存川教授介紹道,在開展胃旁路手術前,需要對患者進行詳細的術前評估:

  患者身體狀況良好、沒有嚴重的合並症;

  病史、體檢、胸片、心電圖、尿檢、血常規、代謝指標(血糖、促甲狀腺素)、妊娠試驗、B超、胃鏡、精神心理評估等;

  手術前4天開始進流質;

  超級肥胖患者手術前通過內科治療將BMI降到60以下再手術比較安全。

  減重手術後的飲食和運動指導

  王存川教授強調減重手術並不適合每位肥胖症患者,需要嚴格遵循手術適應症和術前評估方法,不能因為經濟效益而置患者的健康於不顧。

  對於采取了減重手術的患者而言,減重手術並非“一勞永逸”,如果在手術後不注意控制飲食和進行運動鍛煉,手術效果難以持久,可能需要再次進行手術。減重手術後,患者也需要改變生活習慣:

  1.第1周食流食,每天4-5餐,以奶和稀粥為主,每餐約100毫升;

  2.第2周糊狀餐,以粥和稀飯為主,習慣後可慢慢增加固體食物;

  3.均衡飲食,每日1200千卡;

  4.少量,慢慢進食,不過飽(以70%-80%飽肚感覺為佳);

  5.清淡為原則,避免太油或太甜食物;

  6.每天喝6-8杯水,不喝甜飲料;

  7.吸煙、喝酒可能引起手術吻合口問題,應避免;

  8.鍛煉:以適度運動為宜,持之以恆。

  名詞解釋:BMI

  BMI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作為標准體重的指標,BMI=體重(kg)/身高(m2)。BMI小於18.5為低體重;BMI在18.5~24.9為正常;BMI在25.0~29.9為超重;BMI超過30.0為肥胖,其中BMI 30.0~34.9為Ⅰ度,BMI 35.0~.9為Ⅱ度,BMI超過40.0為Ⅲ度。

專題:解密腹腔鏡胃旁路手術 >>

定制個性化減肥方案 >>

查詢食物熱量 >>

進入減肥論壇和大家一起減肥 >>

熱門文章
有效減除肚腩的四方法

  一直被我們奉為獲得平坦緊實腹部看家“法寶”的仰臥起坐,卻沒能跻身於美國權威健身機構“最有

肥女面部吸脂成功蛻變成美下巴

  昨天,面部吸脂後的“胖妞”首次走出家門,出現在眾人眼前。這讓大家頓時眼前一亮:厚厚的雙下

6種高速減肥操 讓你想不瘦都難

    第一步    動作:墩坐和劈腿   目標:鍛煉

3個好習慣,輕松減腰圍

好的習慣決定好的人生,好的習慣實現你的S身材美夢。各位MM們,如果你還在為腰部間的脂肪贅肉悶悶不樂,如果你想真正脫變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