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手術減肥 >> 手術減肥常識 >> 楊景哥:減肥手術不是“一勞永逸” 手術後改變生活習慣很重要

楊景哥:減肥手術不是“一勞永逸” 手術後改變生活習慣很重要

  楊景哥:暨南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州華僑醫院)普通外科主治醫師,外科碩士,擅長肥胖與2型糖尿病的微創外科治療。“中原第一胖哥”楊振普腹腔鏡胃旁路手術主診醫師。(攝影/關琦)

  減肥手術並非“一勞永逸”

  手術後必須改變生活習慣

  楊景哥醫生表示,非手術治療對於重度肥胖症效果甚微,腹腔鏡胃旁路手術可以有效減輕重度肥胖症患者的體重。但是減肥手術並非“一勞永逸”,手術只是第一步,手術後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並且保持一定量的運動鍛煉,落實術後配套的減肥措施,才能持續減重,使手術的減肥效果更加持久。

  曾經有一名患者,手術前體重105公斤,接受了腹腔鏡胃旁路手術1年半後,體重降至84公斤,減重效果非常顯著;但是由於患者沒有遵照醫囑,嚴格控制飲食,而是和以前一樣,進食零食與甜食,導致手術後4年,患者體重又增至105公斤。

  三種減肥手術方法大比較

  胃旁路手術減重效果最顯著、持久

腹腔鏡胃旁路手術示意圖。

  一、腹腔鏡胃旁路手術

  胃旁路手術:不切除胃腸。將胃分成兩部分,裝食物的那部分胃容量10-20ml,減少食物的攝入;曠置一段小腸,重新排列小腸的位置,降低小腸對熱量的吸收。雙管齊下,從而減肥。

  適用人群:BMI超過40;BMI在28-40之間,合並有2型糖尿病、高血壓等2種以上代謝性疾病;BMI小於28的2型糖尿病患者,病人及家屬需了解手術的未知性。

  手術優點:減重效果好,作用持久。對肥胖症合並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控制血糖的效果好。

  手術缺點:改變胃腸道結構,手術操作復雜,難度較大,要求手術者技術純熟,更費時。可能會發生縫合區破裂或洩漏,營養不良並發症。

袖狀胃切除手術示意圖。

  二、袖狀胃切除手術

  袖狀胃切除手術:又名“香蕉胃”或“管狀胃”,將原本袋狀的胃部切除大部分,胃部變成管狀,減少食量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適用人群:BMI超過28且小於35,血糖升高;BMI超過35且小於40,無2型糖尿病的人群。手術適應症尚在摸索階段。

  手術優點:近期減重效果良好,手術簡單安全,保留幽門,減少傾倒綜合征的發生。無異物遺留,無營養不良並發症。

  手術缺點:減重效果不如胃旁路手術,遠期效果不清楚(國內案例較少,時間短)。手術不可逆。易膽汁反流。

胃束帶手術示意圖。

  三、胃束帶手術

  胃束帶手術:通過腹腔鏡手術將一條硅膠制環形帶束縛在胃上部,可以通過注水調節束帶松緊,進而起到調節飲食的目的。

  適用人群:BMI超過28的單純性肥胖症患者,且嘗試了內科減肥方法效果不顯著的人群,手術主要目的在於減少體重。

  手術優點:簡單安全,風險較小。近期並發症少,死亡率低。1年後的減重效果在30%-40%,3年後可達到50%-60%。

  手術缺點:減重效果差而緩慢,遠期減重效果更差,需要經常調整套環。異物遺留體內和皮下,可能有不適感。遠期並發症多,再次手術率高。

專題:解密腹腔鏡胃旁路手術 >>

定制個性化減肥方案 >>

查詢食物熱量 >>

進入減肥論壇和大家一起減肥 >>

熱門文章
如何利用台階鍛煉身體素質

如何利用台階鍛煉身體?  1、台階力量訓練  ①單腳跳  第一種方法是用單腳快跳每一個台階,持續不間斷地跳,跳到30-5

刺激手部穴位 抑制食欲

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太多,再加上運動不足,西醫主張立竿見影的節食與運動的減肥法;而中醫則主張通過穴位或部位刺激,抑制旺盛

清晨十分鐘瑜伽讓你一天瘦不停

清晨減肥瑜伽1、准備工作(腹式呼吸+冥想)  雙腿盤坐,雙手合十於胸前,雙肩放松,把精神集中在呼吸上。慢慢地吸氣,輕輕地

趙奕然秋季飲食減肥食譜 4款減肥食譜吃了就見效

如果夏季你的肉肉還沒有減掉,那麼在秋季就一定要繼續加油了,今天小七特意為大家收集了一些減肥達人趙奕然的減肥方法,教你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