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小心“將軍肚”的危險訊號

小心“將軍肚”的危險訊號

  老孫今年50歲,是一家大酒店的副經理。他有一位賢惠的夫人和一個聰明漂亮的女兒,家庭和諧,事業興旺,經常引來不少羨慕的目光。他養尊處優,常以“美食家”自诩,在日常應酬和業務往來中,難免酒店歌廳,籌觥交錯,過著—種養尊處優的生活。漸漸地,他那肚子也就—步步地挺了起來,並贏得了“將軍肚”的美譽。

  一次,他和他的一位醫生朋友——他的中學同學,在赴京的火車上不期而遇。在一陣熱烈的敘舊之後,醫生竟然饒有興趣地伸出了手掌,拍著他的肚皮說,“啊,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老同學,‘將軍未到,肚皮先行’,有水平!不過,我不得不提醒你,這是典型的腹型肥胖,這可不是‘發福’,而是一種疾病的危險信號。”

  “有點危言聳聽吧,我1米8的個頭,體重85公斤,並不太胖,不就是肚皮底下多了點板油嗎?有什麼大驚小怪的。”“老同學,我不是開玩笑。就亞洲人而言,即使體重正常的‘將軍肚’,也完全可能引發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血脂紊亂、膽囊疾病、高尿酸血症和痛風以及腫瘤等,如果再合並了超重或肥胖,那就是火上加油了。這裡順便計算一下你的體重指數:85/3.24=26.2。按中國人的標准,你已經進入超重行列了。要緊的是,你我都算是‘候補老頭’,面對心血管疾病猖狂蔓延的勢頭,應當未雨綢缪,及早防治。”

  聽了這一番推心置腹的勸導,老孫如夢初醒,他下意識地摸著肚子,往日那種“引以為榮”的感覺一下子消失殆盡,使他自慚形穢。

  出差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到醫院作體格檢查。檢查結果也無情地顯示:老孫確已患有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膽結石和葡萄糖耐量低下等多種疾病。

  怎麼確定肥胖和腹型肥胖呢?

  為了能提供一個比較簡單的判斷肥胖的方法,學者們曾經提出過不同的公式,但獲得國際公認並廣泛應用於科研領域的是測定體重指數(BMI)的方法。BMI=體重(公斤)/身高(米2)。

  2000年2月,國際肥胖專題組亞太工作組在香港發布了亞太地區肥胖症指南,亞洲人以BMI 18.5~22.9為正常,≥23為超重,≥25為肥胖,明顯低於歐洲標准。考慮到亞洲人腹型肥胖多見,單用BMI判斷肥胖症將使很多亞洲人漏診。

  而WHO(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以歐洲人為基礎的男性腰圍≥94厘米、女性≥80厘米為腹型肥胖的標准,並不適合於亞洲人。根據對香港、新加坡和毛裡求斯印地安人的研究結果,初步確定以男性腰圍≥90厘米,女性腰圍≥80厘米為腹型肥胖的標准。

  但國內學者認為,中國人應該有自己的標准。近2年來,北京阜外醫院周北凡教授等專家,對我國14組35~59歲的2萬人群所作的抽樣調查結果得出結論,中國人體重指數以18.5~23.9為正常,24~27.9為超重,≥28為肥胖;中國男性腰圍應控制在85厘米以內(80~85厘米為超重,≥85厘米為腹型肥胖) ;女性的腰圍則應控制在80厘米以內(75~80厘米為超重,≥80厘米為腹型肥胖)。怎樣測定腰圍呢?正確的方法是測量劍突與臍之間最小水平的周長。雖然,腰臀比也可以用作評定腹部脂肪的指標,但WHO 1998年建議應首選腰圍。腰圍的下降,即使不伴有體重的降低,也能顯著降低疾病的危險性。

 (以上內容僅授權

  

熱門文章
減肥和減脂的區別 你知道多少?

不清楚的人總會把減肥等同於減脂,以為自己的體重輕了就是脂肪減少的結果。但其實,減脂和減肥之間有著天壤之別。單純的減肥減掉

自制減肥食品 既美味又有效

   .hzh {display: none; }    想要減肥卻又不想運動,那麼不

中午不吃主食的話,吃什麼好呢?..

中午不吃主食的話,吃什麼好呢?..

微胖才是最好的身材,終於找到安慰了!

  根據調查顯示男性更喜歡娶一個微胖的老婆,而且網友也紛紛贊成這個觀點。其實很早前就有專家教授稱微胖身材的確比偏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