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中醫減肥 >> 中醫減肥常識 >> 中醫是如何治療小兒肥胖症的?

中醫是如何治療小兒肥胖症的?

  中醫認為,小兒肥胖症關鍵在於脾胃運化功能失職,一般常見有兩種症類:

  1.氣虛體肥

  症狀表現:形體雖肥,氣化不足、行動遲緩、體肥色白,肌肉按之綿軟。

  藥方:由於脾胃氣虛,治宜健脾益氣,用香砂六君湯加味治之:木香、砂仁、法夏、神曲各5克,黨參、白術、雲苓各9克,陳皮、炙甘草各3克,生姜3片,大棗3枚,清水煎服,每天一帖,連進兩星期,至形體結實、疲乏消失之後停藥。

  氣虛體肥如為食後倦怠、小便頻多又為中氣下陷之征,可用補中益氣湯:黃芪、白術、黨參各9克,陳皮、升麻各4克,柴胡6克,當歸3克,炙甘草3克,清水煎服。

  2.痰濕體肥

  症狀表現:體肥而多食,動則氣促,易於疲乏。

  藥方:由於嗜食肥甘,停滯生濕,脾失健運,浸漬肌腠、釀結為痰。治宜健脾化痰燥濕:法夏、茯苓、枳實、白術各9克,厚樸5克,大腹皮、麥芽、焦山楂各10克,陳皮3克,清水煎服。

  如濕重便溏可加豬苓、澤瀉各6克,同煎。本方為燥濕化痰之劑,每天一帖,連進兩期。

  小兒肥胖症如果不治療任由孩子肥胖下去,會發生高脂血症,進而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脂肪肝,糖尿病等多種兒童成人病,對孩子生命造成威脅。在治療肥胖症的同時,要控制孩子食量,幫助孩子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擺脫肥胖症帶來的困擾與傷害。

熱門文章
總在喊減肥,讓你肥胖的原因你都知道嗎?

   人們一直在忙於減肥卻很少有人會去看什麼因素導致自己肥胖,下面一起跟著小健給大家分享一些日常容易忽視的肥胖

學習莫文蔚的跳舞減肥法

跳舞減肥法真的能夠讓你順利減去身上的肥肉嗎?看著自己臃腫的身體,是不是也一直想要擁有一種迅速瘦身的方法好讓

減肥藥需慎用 副作用讓你望而卻步

需要減肥的姐妹們,如果不是萬不得已,不要隨便選擇使用減肥藥,也許下面列出的9種減肥藥的副作用能夠給您帶來警示。  一、副

瘦身操打造完美比例身材

想要塑造出健康S型的身材,運動是必不可少的。今天向大家推薦7款減肥操,它們是針對身體的不同部位而進行運動的,簡單的減肥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