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藥 >> 別讓減肥藥和保健品傷害你的肝

別讓減肥藥和保健品傷害你的肝

  吃了半年減肥藥黃疸發作肝受損

  上個月,30多歲的娜娜(化名)來到江蘇省中醫院就診時,已經出現了黃疸症狀,伴隨著這個症狀,她還常常感到腹脹、食欲減退、惡心、乏力。原來,半年前的她略顯肥胖,為了讓自己的身材變苗條,連續服用減肥藥。半年下來,的確瘦了一二十斤,但最近卻出現了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到醫院一檢查,竟是肝髒受損。江蘇省中醫院感染科主任邵銘說,這幾年來,每個月他們都能接診兩三名藥物性肝炎的病人,其中因為濫用減肥藥導致肝損害的病人日益增多。

  【專家分析】減肥藥進入體內要經過肝髒代謝或解毒,在代謝過程中,其本身或代謝產物可直接對肝有毒性作用。隨意亂用減肥藥,會出現黃疸、肝區不適、腹脹、轉氨酶增高等肝損害的症狀,如果不治療,還是繼續服用減肥藥,病人的症狀就會持續加重,最後甚至可能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導致死亡。

  “進補族”天天補肝功能補得越來越差

  陳女士屬於“進補族”,平時她的包裡都帶著維生素、蜂膠等多種保健品,一年來,一天都不落地吃。最近,她接連感覺到腰酸乏力,胃口不好。到醫院檢查發現,她的肝髒不太好,轉氨酶升高。醫生告訴她,這是亂吃保健品導致的肝損害,和她平時不科學的大量進補有直接關系。如果再不控制住保健品服用的量,她的肝髒功能還會越來越差,最後可能會發展成脂肪肝、肝硬化等。

  她非常不解,“我吃保健品就是為了增強體質的,怎麼會反而生病了?”專家介紹,很多人尤其是都市白領喜歡服用保健品來改善健康狀況,但是,亂吃保健品也會傷肝。

  【專家分析】實際上,多數人通過正常飲食,身體內的各種營養素並不會嚴重缺乏,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每天仍然大劑量補充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數不能被有效吸收,要經過肝髒代謝分解排出體外,這就無疑大大增加了肝髒的工作量。而鐵劑、維生素A和D等攝入過多不能排出體外,還有可能蓄積在肝髒導致肝硬化、肝脾腫大等中毒反應。准備進補前一定要咨詢醫生或者做個全面體檢,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進補;如果需要服用保健品,也要切忌大劑量、長期服用。

  減肥藥、保健品賣得火服用時出現症狀立即停

  南京一家藥店的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幾年來,減肥藥、保健品的銷量一直比較火,在中型藥店中,這兩類藥物的銷量都能達到40%以上;在各類減肥產品中,藥品類依然占了一半以上的市場。相關數據顯示,有關部門曾對國內11個城市進行監測發現,減肥產品和保健品的銷售規模逐年增長。

  如果吃保健品、服用減肥藥後出現不好的症狀,就要立即停服,如果出現發熱、乏力、皮膚瘙癢、黃疸、皮疹、胃口差等,就要盡早向肝病專科醫師求診。另外,草藥、補藥、中藥也是藥,只要是藥,就有可能產生肝毒性,那些宣稱可以“保肝”或“強肝”的偏方,事實上反而有肝毒性,請務必要小心。

熱門文章
仰臥瘦腹減肥操 消滅小肚子

  肚子上的肉肉是很多女性心頭的痛,怎樣才能減掉肚子上的贅肉呢?今天小編就來教大家一套收腹減

既減肥又養生的瑜伽動作

練習瑜伽有很多好處的,只要正確練習,不但能減肥還能美容哦,身體每個部位,也可以通過瑜伽來進行調理。今天所介

秋季營養的豆腐減肥餐

 我們很多人都是擔心我們一個夏天的減肥成果會在秋季的時候失效的,所以很多人在秋季的時候都是不敢吃

減肥秘笈知多少?用對方法快速甩肉

減肥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我們長時間的堅持。瘦身秘訣告訴我們,即使沒有時間運動也要抽時間多動動,並且從飲食方面加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