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藥 >> 減肥——中藥VS西藥

減肥——中藥VS西藥

  美眉們只得抓住這最後的時光,“惡減”一氣。減肥的方法很多,可都不太“人性化”——節食的話難以抵擋美食的誘惑,運動又太累,針灸卻怕疼……挑來挑去,似乎只有去吃減肥藥了。可減肥藥也是鋪天蓋地,有中藥,有西藥,還有中西藥的復方制劑,究竟哪種更適合自己呢?

  西藥減肥的機理——降低食欲

  單純性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太多,攝入的熱量超過了消耗量,剩余的熱能便轉化為脂肪堆積起來,您美麗的身材就被扼殺了。所以,長期以來減肥的手段就是節食、腹瀉與體能消耗。這些方法或多或少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為此,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健康減肥的三大原則——不節食、不腹瀉、不乏力。

  為了適應上述原則,一些能夠抑制食欲的藥物問世了,主要有安非拉酮、芬氟拉明、西布曲明等。誠然,食欲降低之後,就能夠減少脂肪的吸收、合成與積累,久而久之,人便瘦了下來。一些女性看到自己身邊的人服用後效果非常好,就紛紛效仿,也去配來吃,結果產生了諸多問題,損害了健康。

減肥——中藥VS西藥

  所有的減肥藥都是處方藥,自己隨意服用是很有害的。食欲抑制藥都是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所以,難免會有一些不良反應,主要有:頭暈、頭痛、失眠、心動過速、心悸、口干、手腳抖動等,有的藥物還有致畸作用。

  所以,在服用食欲抑制型減肥藥之前,一定要請醫生對自己做全面的身體檢查。白領女性中常見的甲亢、抑郁症患者就禁止使用該類藥物,否則會引發嚴重的不良反應。

  就算是正常人,服用此類藥物也應慎重,要時時留心自己的身體是否發生異常。而且,這些藥物有一個很大的缺點——效果難鞏固。服藥期間食欲降低、體重減輕,但停藥後體重又增加。

  有人也許會說:“這有何難?堅持服用不就行了?”而事實卻沒有這麼簡單,這些藥物使用時間長了之後,或多或少會產生耐受性,甚至產生心理依賴,這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食欲抑制劑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而且,不應該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藥物上,而是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再輔以適量的運動,這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特別提醒

  一些不法保健品生產商,在相關產品中加入食欲抑制劑。服用這些保健品是很有害的。前段時間,各大媒體報道的一少女服用“御芝堂”生產的減肥膠囊後,發生嚴重的副作用,最終導致死亡。

  雖然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個案,但是愛美的女士們在挑選保健品時一定要多個心眼。仔細看看上面的批准文號,千萬不要“以身試藥”。

  中藥減肥的特點——因人而異

  中醫認為肥胖的起因,不外乎四大方面:1.先天禀賦,也就是現代醫學所說的遺傳因素;2.嗜食膏粱厚味,攝入的營養成分超過需要量,就像《黃帝內經》中所說的“肥貴人,膏粱之疾也”;3.運動過少,體能消耗不足,營養相對過剩;4.髒腑功能失調,致使生理功能不能正常運轉而導致肥胖。

  前三個方面,主要靠調整飲食和適量運動;而第四個方面,則應服用一些湯藥進行調理。

  脾虛濕阻型:此種類型的人體態臃腫,有“戀褥癖”,不喜歡運動,稍微一動就胸悶氣短。

  【治法】健脾益氣,化痰除濕。

  【方藥】香砂六君子湯、平胃散合胃苓湯加減。

  木香10克,砂仁6克,黨參15克,焦白術12克,白茯苓10克,川樸10克,蒼術12克,陳皮10克,澤瀉10克,黃芪15克,薏苡仁15克,竹茹10克,冬瓜皮10克。

  脾腎兩虛型:形體肥胖,疲倦乏力,腰背酸痛,頭暈氣短,畏寒肢冷,下肢浮腫。

  【治法】益氣健脾,溫陽益腎。

  【方藥】四君子湯合腎氣丸加減。

  黨參10克,白術10克,茯苓12克,肉桂5克,制附子6克,生地15克,澤瀉10克,丹皮10克,淫羊霍10克,車前草10克,牛膝10克。

  肝郁氣滯型:形體肥胖,右脅下疼痛,時有呃過,月經不調或閉經,失眠多夢。

  【治法】行氣解郁,活血化瘀。

  【方藥】越鞠丸合桃紅四物湯加減。

  川芎10克,蒼術12克,神曲15克,焦桅子10克,柴胡10克,柿蒂6克,法半夏10克,當歸12克,生地12克,赤芍10克,紅花6克,澤蘭10克,澤瀉10克,荷葉10克,棗葉6克,蒲黃10克。

  陰虛內熱型:體質肥胖,頭痛眩暈,目脹耳鳴,面色如醉,血壓升高,肢體麻木,五心煩熱。

  【治法】化痰降濁,滋陰清熱。

  【方藥】半夏白術天麻湯合二陳湯。

  半夏10克,白術10克,天麻10克,羚羊角6克,干姜6克,蘇葉10克,陳皮10克,夏枯草10克,地龍6克,白芥子12克,皂莢6克,丹參10克。

減肥——中藥VS西藥

  胃熱濕阻型:形肥體健,多食易饑,胃脘滯悶,口舌干燥,口渴喜飲,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滑數。

  【治法】瀉熱通腑,利濕化濁。

  【方藥】涼膈散合三仁湯加減。

  桅子10克,黃芩10克,薄荷6克(後下),杏仁10克,白蔻仁10克,薏苡仁15克,川樸15克,白術12克,滑石15克,澤瀉10克,草決明12克。

熱門文章
什麼運動最減肥?推薦五種運動

減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了,但是運動也有很多種呀,哪些運動是最好的減肥運動呢?今天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五款燃脂

專家力薦的早中晚減肥食物

    怎麼選擇高效的減肥食物呢?早中晚吃什麼減肥食品瘦身效果最好?這是很多減肥的朋友常問的問題,下

減肥早餐不在多在於吃對

減肥早餐方案:  減肥早餐一:熱量370卡  基本營養型:全麥饅頭+豆漿  再怎麼忙,都要吃一個全麥面包或饅頭,搭配一杯

6種水果吃出修長美腿 1個月神速瘦腿

1.香蕉  卡路裡有點高的香蕉,其實可以當正餐吃。它有特多的鉀,脂肪與鈉卻低得很,是符合美麗雙腿的營養需求。  2.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