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關於減肥食譜 >> 新年厭食症四款食療方案

新年厭食症四款食療方案

  出現節日後扎堆看病的原因有兩大類:首先是節日期間飲食沒有節制、暴飲暴食,或是飲食沒有規律。人的腸胃系統消化(消化食品)能力有限,一下子“塞”進去這麼多油膩而且復雜的食物,當然會超過它的消化能力。這時人就會出現腹脹甚至惡心、嘔吐等病征。

  此外,除“飲食不節”外,“飲食不潔”也是造成上述情況的主要原因,人們在節日期間攝入大量食物,但觥籌交錯的熱鬧間往往會忽略飲食衛生,使細菌乘虛而入,腹瀉、嘔吐等腸胃疾病也就隨之而來了。

  專家提醒,解決上述問題一是要管住自己的嘴,二是要注意飲食衛生。不要暴飲暴食,少吃油膩的食物;同時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喝飲料、少喝酒。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在吃飯後立即進行體育活動,也不要進行蒸桑拿,因為飯後人體內的大量血液都在消化系統,這時運動(運動食品)或蒸桑拿有可能導致消化不良,甚至有暈倒的可能。

  新年厭食症食療方案

  專家建議,通過食療也可以增強食欲,消除厭食。如用薏苡仁熬粥;或是把山藥炒食或蒸、熬粥;炖肉時選擇性加入山楂、砂仁、白術、白蔻、黃芪或黨參等。

  一、砂仁嚼食方

  原料:砂仁3粒。

  制法:本品為夏秋季采收的干燥品,市場有售,可在中藥店直接購買,無需再自行加工。

  吃法:將砂仁3粒一同噙於口中,將其藥汁頻頻下咽,口噙10分鐘後,嚼碎,徐徐吞服。視需要,每日可噙嚼2~3次。

  功效:行氣開胃。適用於胃癌患者或放療、化療後出現胃部脹滿、食欲不振等症。

新年厭食症四款食療方案

  二、橘皮烏梅飲

  原料:新鮮橘皮20克,烏梅30克。

  制法:先將新鮮橘皮的外表皮用清水反復洗淨,晾干後,與揀雜洗淨的烏梅一同放入沙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煎煮30分鐘,用潔淨紗布過濾,去渣取汁即成。

  吃法:早晚2次分服,或隨餐分服。

  功效:理氣開胃,增加胃酸。適用於胃癌或放療、化療後出現胃陰不足、缺少胃酸、厭食等症。

  三、四汁飲

  原料:雪梨汁60毫升,荸荠汁60毫升,蘆根汁60毫升,鮮藕汁60毫升。

  制法:將雪梨、荸荠、蘆根、鮮藕洗淨,分別用溫開水浸泡片刻,切碎,搗爛,取汁,混勻備用。

  吃法:早晚2次分服,或將混合液汁勻作2份,上下午分服。

  功效:養陰生津開胃。適用於胃癌患者或放療、化療後出現胃陰不足、不思飲食者。

  四、黃連米湯

  原料:黃連3克,稠米湯250毫升。

  制法:先將黃連揀雜,洗淨,曬干或烘干,研成細末,放入杯中,用煮沸的稠米湯沖泡,調和均勻,加蓋焖3分鐘,即成。

  吃法:早晚2次分服。

熱門文章
孩子啊 當心一胖毀終身

  受訪專家: .hzh {display: none; }   南方醫科大學兒科教授、廣東

讓臉部線條更完美的瘦臉美顏操

這些動作可以達到臉部肌肉與皮膚的均衡運動,讓您保持健康與年輕,充滿朝氣與活力。臉部肌肉顯得健康結實不松弛,

瑜伽減肥瘦身法快速擁有好身材

說起瑜伽瘦身想必是大家最熟悉的減肥方法了,瑜伽是瘦身減肥過程中很多人願意嘗試的手段,那麼哪些瑜伽動作可以起

碧生源減肥茶有多好?

針對碧生源減肥茶有什麼好處這個問題,專家詳細說到:  碧生源減肥茶倡導"健康減肥,輕松享受",為了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