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中醫減肥 >> 中醫減肥常識 >> 針灸埋線減肥 針灸埋線減肥安全嗎?

針灸埋線減肥 針灸埋線減肥安全嗎?

  根據患者的個體差異,不同的症狀,不同的肥胖機制,進行合理有效的辨證選穴,在相應的穴位埋入蛋白質磁化線(以線代針),起到“長效針感”、達到“健脾益氣、疏通經絡、溫中散寒、調和陰陽氣血”的作用,從而調整了患者的植物神經和內分泌功能。

  1、發展

  穴位埋線一方面抑制了患者亢進的食欲,同時也抑制了患者亢進的胃腸消化吸收,從而減少能量的攝入。另一方面它可以刺激患者遲鈍的自主神經(交感神經),使其功能活躍,增加能量消耗,促進體內脂肪分解。所以穴位埋線減掉的是人體的脂肪而不是水分,並能保證減肥過程中人體的健康和精力的旺盛,且反彈率極低,這是穴位埋線減肥的最大的優點。

  隨著現代生物醫學材料的發展,埋線減肥已經發展到創傷更小的微創埋線減肥階段。和傳統穴位埋線減肥不同的是,微創埋線減肥采用了高分子的生物膠原蛋白,對穴位刺激更加溫和,避免了傳統羊腸線(蛋白線)所帶來的過敏和感染等不良反應,在操作方面微創埋線減肥采用了非常細的一次性專用埋線針,無需麻醉、手術和切口,療效十分顯著,安全可靠、無痛苦、無任何毒副作用,遠期療效好,因此更容易為大眾所接受。

  2、原理

  埋線減肥是針灸減肥的延伸和發展,是改良式針灸。

  它是用埋線器具將蛋白質磁化線植入相應的穴位,通過線體對穴位產生持續有效的刺激作用(線在體內10天至3個月自然被溶解吸收),來達到減肥的目的。此法15天左右埋線1次,免除了肥胖患者每天“針”一次的麻煩和痛苦,是繁忙現代人首選的減肥法。

  穴位埋線減肥是根據患者的個體差異,不同的症狀,不同的肥胖機制,進行合理有效的辨證選穴,在相應的穴位埋入蛋白質磁化線、外科手術用羊腸線(以線代針、長效針感),來達到“健脾益氣、疏通經絡、溫中散寒、調和陰陽氣血”的作用,從而調整了患者的植物神經和內分泌功能。

  3、埋植材料

  埋線療法應用材料植入穴位形成類似針灸“留針”的長期刺激(產生長效針感),獲得有效治療疾病的效果,需要有合適的刺激材料。60年代埋線療法出現時,可供選擇的埋植材料還相當少,所以多采用自體組織、動物組織和羊腸線等材料。這些材料盡管材料易得,但是應用中很不衛生,容易出現感染,使用也不方便。現代生物醫學材料的發展已經可以提供大量可以用於體內植入的材料,這些材料在體內可以保留適當的刺激時間和產生合適的刺激強度,進行表面功能化以後還可以增強安全性和起到更加優良的治療作用。聚乳酸羟基乙酸PLGA(醫用膠原蛋白),就是最常用的一種生物醫學材料,經過嚴格的處理,其生物學特征完全可以用於作為新一代的埋線減肥材料。

  4、區別

  1、埋植於穴位內,起到長期刺激穴位的目的,較傳統針灸減肥時間持久,效果更好。

  2、傳統針灸需要每天都做針灸,這樣患者由於工作、生活諸多的原因一般難以堅持療程,而埋線減肥,埋一次線,穴位刺激時間長達半個月左右,節省了患者的時間,提高了療程效果。

  3、穴位埋線減肥最大優點是無任何副作用,保證減肥過程中人體健康和精力旺盛,且反彈率極低;同時能兼治伴隨肥胖出現的一些疾病,如痤瘡、疲勞綜合症、便秘、月經失調(月經周期過長、月經量過少或閉經)、性功能減退(女性性冷淡、男性陽痿、早洩)、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等。

  埋線減肥使用的“蛋白線”不是普通的羊腸線,而是用中藥炮制而成的醫用蛋白線,用於減肥白蛋白物質。蛋白線能夠直接嵌入皮下,表面上沒有破損口,不痛不癢、深度觸摸可以感到有硬硬的壓迫感。

  關系到埋線減肥效果的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防止感染傳播疾病。穴位埋線是一種侵入人體的治療行為,鋼針刺入穴位後,很容易碰破血管,如果針具重復使用消毒不嚴格,很容易傳播血液傳染病,如艾滋病、乙肝等疾病。建議選擇一次無菌穴位埋線包,其中包含有:塑料托盤、墊布、特殊中草藥浸泡的羊腸線,進口埋線針,剪刀,鑷子,手套,口罩,密封套等。

  5、要領

  針灸經絡及埋線減肥以刺激人體相關穴位的方法,疏通人體經絡改善代謝功能,達到減肥、健身、美容等綜合功效,它既治療肥胖症又可調節經絡。

  針灸埋線減肥簡便、安全、可靠、痛苦小。然而,為何一些患者盡管去了正規門診,還是沒有達到目的?這是因為沒有了解針灸減肥的一些要領。

  其一,針灸減肥的患者應該是成年後肥胖者,此類患者比較容易調整機體的各種代謝功能,順利促進脂肪分解,達到減肥降脂的效果。第二,針灸配合飲食效果更佳,配合控制飲食的原則是:不餓不吃,餓了再吃,吃青菜及瘦肉、蛋類,吃到飽了即可,不吃甜食及肥肉、土豆、藕、粉條等。第三,針灸減肥過程是通過經絡系統的調整作用,調動人體內在的調節功能用自身的調節促進新陳代謝達到平衡的過程,所以針灸減肥,停止之後不會很快又發胖。針灸減肥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如果指望幾針扎下去就能夠變得身材窈窕,那也是不現實的。第四,中醫針灸減肥不主張“饑餓療法”。與眾多減肥方法不同的是,在針灸減肥的過程中,不強調過分的控制飲食,特別不主張采取“饑餓療法”。因為過分節食後,重則可能導致厭食症、造成消化器官功能障礙、產生嚴重後果,輕則造成人體代謝功能降低,而代謝功能降低是進一步致肥的潛在因素,一旦恢復正常飲食,患者會繼續增胖,甚至可能比以前更胖。針灸減肥的最大優勢也就在這裡。

  中醫針灸是一門高深的科學,患者只有到正規的減肥門診接受既無副作用,又進行整體地調節和治療的方案,才能夠達到減肥的目的。針灸之所以減肥有效,就在於它的原理的科學性:首先它有效調節脂質的代謝過程。肥胖症患者的體中過氧化脂質高於正常值,針灸打通人體減肥要穴後,可以使人體中過氧化脂質含量下降,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所以達到減肥目的。其二是可以糾正患者的異常食欲。通過對神經系統的調節,可以抑制胃酸分泌過多,達到不乏力、不饑餓的目的。針刺以後,胃的排空減慢,胃不空了,自然就有飽的感覺,可以不太想吃東西了。其三在於有效調節內分泌紊亂。肥胖症患者的內分泌紊亂發生率極高,為什麼生了小孩的婦女會發胖,並不是營養過剩,是生小孩後打破了她的內分泌平衡,引起發胖,女人到了更年期時,內分泌紊亂同樣引起發胖。針灸通過調節“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和“交感腎上腺皮質”兩個系統使內分泌紊亂得以糾正,並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因此達到減肥目的。針灸療程結束以後配以埋線療法,以確保不反彈。

針灸埋線減肥 針灸埋線減肥安全嗎?

  禁忌

  穴位埋線減肥須根據減肥者個體差異和肥胖原因進行辨證選穴,然後於相應穴位用埋線器具植入蛋白質磁化線(又稱“生物蛋白線”,即手術中縫合傷口所用的醫用“羊腸線”)。

  這些“埋”入體內的線在15天到3個月裡會被人體自然溶解吸收,能夠疏通人體經絡,調和氣血,改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及內分泌失調,抑制肥胖者胃腸消化吸收和亢進的食欲,從而減少熱量攝入,同時刺激、活躍肥胖者遲鈍的自律神經,促進人體脂肪的分解和消耗,達到減肥目的。

  穴位埋線對失眠、健忘、身疲乏力、腰膝酸軟、月經不調、痛經也有一定療效。

  但是,這種減肥法並不是十全十美。廣州中醫院針灸科劉炳權教授提醒消費者,該療法屬於新醫學療法,療效還沒有得到國家有效的臨床驗證,選擇此療法時必須事先咨詢專業醫生的意見。少兒,孕婦,皮膚病、傳染病患者不宜采用。此外,個別人埋線後會出現不良反應,如身體局部發紅、發脹,高燒以及過敏反應。

  在西方,“埋線減肥”操作均使用一次性鋼針,國內正規醫院也都提倡“一人一針”,用過的鋼針也都要經過專業的高壓蒸汽滅菌消毒。但一些小型個體美容院只是把鋼針放在酒精裡浸泡消毒,這樣只能殺滅細菌,對乙肝、丙肝、艾滋病等病毒則“束手無策”。因此,雖然說埋線屬微創手術,但也要去正規醫療機構治療。敬請消費者千萬不要去“三無”美容店做“埋線減肥”。

  7、護理

  埋線減肥後,為防止感染,埋過線的穴位不能著水,第一天不能洗澡,第二天才可以洗,洗澡後可去掉覆蓋膠布。

  1.前兩三天比較疼,根據個體差異,程度不等,注意休息,很快就能緩解。

  2.出現腹瀉幾次,是體內在排除毒素,不要吃止瀉藥。

  3.埋線部位幾天後有瘀青,是因為埋線時小毛細血管滲血造成皮下出血,不用緊張,一兩周後就自行吸收消散了,如熱敷可加快吸收。

  4.埋線後有些低燒,過一兩天就會好,可不用藥。

  5.有些輕微過敏,出一點小紅疹,可吃息斯敏,或不用處理,會自愈。

  8、療程

  通常以4次為一個療程。埋線減肥一次,可持續15天時間。一般一次就能見到減肥效果,一個療程下來,體重可下降8——20斤。另外,腰圍、臀圍、腿圍等會明顯減小。

  9、注意事項

  1、首先要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取的密切配合。

  2、治療時同一個穴位不能反復重復使用。

  3、埋線3天內最好不要洗澡。

  4、嚴格無菌操作,防止感染發生,頭號腸線埋在皮下要有一定深度。

  5、埋線減肥根據不同部位選擇埋線的角度和深度,防止傷及內髒、脊髓、大血管和神經,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6、埋線減肥後要適當活動,注意休息和保養。合理膳食,遠離激素類藥物。

  10、治療過程

  首先,拆開針灸針和針頭的一次性無菌包裝,將針灸針從針頭尾部放入針頭內,再用一次性剪刀將羊腸線夾起放入針頭內;

  然後用藥用棉簽對施針部位消毒,然後將針頭扎入穴位內,用針灸針將羊腸線埋入穴位;

  接著迅速拔出針頭,最後再用藥用棉簽對施針部位止血。

  11、三大風險

  現在穴位埋線減肥市場比較混亂,如果不加分辨就盲目實施,有著以下三大風險:

  一、鋼針消毒不嚴格

  "穴位埋線減肥"主要的器械是鋼針和羊腸線,對於這兩種器械,國外已經當作一次性用品,國內正規醫院也都提倡患者使用一次性針,雖不作強求,但至少要做到一人一針,使用後要經過專業的高壓蒸汽消毒,而這一點不正規醫院是很難做到的。一般醫院消毒大都是把鋼針放在酒精裡浸泡,但酒精只能殺滅細菌,對於乙肝、丙肝等病毒是不起作用的。尤其是夏季揮發後的酒精濃度,可能還達不到75%,消毒效果就會更差。而鋼針插入人體穴位後,可能會碰破毛細血管,所以,如果在重復使用時,鋼針沒有經過充分的高溫高壓消毒,人與人之間,很易互相傳播血液類疾病,最易傳染的疾病是乙肝和艾滋病。

  二、施針者存在問題

  若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不熟悉人體的穴位或解剖結構的話,就容易出現危險。"穴位埋線減肥"其實是針灸減肥的延伸,是一種侵入人體的醫療手段,雖然施針不是在致命的要害部位,但受針人在饑餓、體弱、疲勞等情況下,容易發生暈針。

  三、埋線方位把握感不好,可能出現凹陷或神經損傷

  "穴位埋線減肥"要求將羊腸線一半植入脂肪層,一半植入肌肉。如果失當,線單純植入了脂肪層,就會引起脂肪液化,埋線部位會因此而出現凹陷。倘若扎錯了穴位,嚴重的還會損傷人體的神經。根據規定,這種侵入性的、並對人體產生創傷的行為,屬於醫療行為,施針者必須持有《醫師資格證書》和《醫師執業證書》,地點規定在醫療機構內。若在醫院外診療,要經過衛生行政部門批准和備案。

  另外,中醫對於肥胖因素分為多型,如有脾虛痰濕型,表現症狀是倦怠乏力、肌肉松弛,雖然胃口不好,食不下咽,但還是照樣肥胖。脾胃實熱型,口臭、便秘、尿黃,肌肉結實,且食量大,容易饑餓。肝陽上亢型,多伴有高血壓、睡覺多夢及脾氣暴躁等症狀。還有脾肺腎氣虛型,多汗、倦怠嗜睡、腰膝酸軟無力、下肢水腫或是全身水腫,俗話所說的,"喝涼水也會長肉"便屬此類。沖任失調型,症狀是出現月經失調,臀部胖如水腫。血瘀型,常見於車禍或挫傷後開始的肥胖。

熱門文章
微胖的男人怎麼減肥效果好?

一 男人減肥之空中蹬車:鍛煉腿部,使腹部扁平。  男人怎麼減肥?仰臥,下背部著地,雙肘支撐身體,右腿屈膝,朝胸前運動,然

7天減肥食譜快速簡單完成減肥

夏天來了,是不是有很多的妹子以為內天氣熱了,都不想動了呢?懶美眉不想運動減肥,那就從飲食方面減肥了,今天為大家推薦七天快

日常8個瘦腿動作 輕松塑造完美細腿

1.等待中踮踮腳尖  等待正在打印的文件,等待還在接電話的老板簽字,與其呆站著,不如踮一踮腳,幻想自己是一只輕盈的貓咪。

神奇!一日三餐瘦6斤,居然靠它!!

一,小白菜做早餐  涼拌小白菜的味道爽口,營養豐富,搭配上一碗熱乎乎的二米粥,中式瘦身早餐就這樣出爐了。制作這款涼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