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藥 >> 減肥市場,減肥藥危機四伏!

減肥市場,減肥藥危機四伏!

  整個90年代有大約600萬人用該療法來減肥。這個療法後來被發現會對健康帶來嚴重的危害。芬氟拉明是一種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通過增加飽腹感而抑制食欲的減肥藥物。美國於1995年批准該藥用於治療肥胖。

  後有多項研究證實,使用芬氟拉明可導致心髒瓣膜損害、中樞神經的傷害、肺動脈高壓和手指壞死等嚴重副作用,服用芬氟拉明(fenfluramine)的減肥人士中有30%的人心電圖出現異常。FDA不得不在1997年9月從市場上撤銷該藥,並提醒所有曾長期服用芬氟拉明的病人立即到醫院做有無心髒瓣膜損害的心髒超聲檢查。

減肥市場,減肥藥危機四伏!

  1999年8月,法院裁決美國家庭產品公司向一名因采用芬芬減肥療法,而導致心髒出現問題的婦女賠償2330萬美元。此後,美國家庭用品公司又被迫同意賠償因芬芬減肥療法而導致心髒出現問題的所有減肥人士共37.5億美元。而對肺和中樞神經受到傷害的人士的賠償還沒有得到最後解決。

  無獨有偶的是,另一家美國大制藥公司,位於芝加哥的雅培(Abbott)在1998年推出的減肥藥諾美婷(Meridia),也因其嚴重副作用,甚至導致人死亡,而正被消費者起訴,意大利在2002年則全面禁止使用諾美婷。據報道,由諾美婷引起的副作用包括: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心肌受損、頸痛、胸痛、全身痛、多動、焦慮、中風等。

  在美國,一種藥的上市,往往要由眾多受過嚴格訓練的各專業的博士碩士們經歷數年的研究,多重臨床實驗,投資數億科研經費才開發出來。即使這樣,通不過FDA的火眼金睛而無法上市的藥品還不計其數。大制藥公司因技術力量和資金雄厚,比較容易出產品,也較有口碑。

  由此你可以看到,由美國家庭產品和雅培這樣的大制藥公司研制的減肥藥,都有可能帶來這麼多的麻煩,更不用說那些名不見經傳、技術和管理都非常落後、連現代制藥是什麼概念都不知道的一些國內小公司。

  這些小公司出的減肥藥、減肥保健品等東西,大多打著純中藥制劑、純天然配方的幌子,利用國人對天然產物認識上的誤區,靠大打廣告誤導消費者。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天然產物中的許多成分,人們對其藥理、毒理作用的了解和研究根本就是一塌糊塗,沒人知道是怎麼回事。如果對藥理、毒理作用懵懵懂懂,靠這樣的天然配方弄出來的減肥藥、減肥保健品,沒出人命就算不錯,還談什麼減肥效果呢?

  問題是很多消費者並沒意識到這一點,以為天然的就是好的,不知道許多天然產物也含有對身體產生嚴重副作用的成分,更不會去追究廠家到底有沒有搞清天然產物藥理、毒理作用。尤其是如果產品不是以處方藥的形式出現而是打著保健品和減肥茶的名號,就更容易誤導消費者了。

  在上世紀90年代初,37歲的朱恩·格瑞爾女士想靠喝保健類減肥茶來減重。她無比虔誠地喝了一種超級減肥茶後幾個月,這位運動員般健壯的女性,就突然在睡夢中去世。

  專家們一致認為,這種超級減肥茶是朱恩·格瑞爾死亡的罪魁禍首,因為超級減肥茶的主要成分是番瀉葉,是一種瀉藥,長期服用會導致體內電解質嚴重失調,造成心律失常,心髒功能衰竭。再如植物麻黃,其有效成分麻黃素,是一種刺激類藥物,通過對中樞神經產生作用,加速新陳代謝,達到減肥效果,但它會損害人體器官。

  由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資助的RAND臨床研究,在今年2月底發表了麻黃(麻黃素)(ephedraandephedrine)對減肥和改進體能及其安全性的報告。報告表明,短期內服用麻黃素,麻黃素加咖啡因,或其他含麻黃素和咖啡因的保健品都能減肥,有無咖啡因對減肥影響不大。

  與對照組相比,服用麻黃(麻黃素)在4到6個月內平均每月能減2磅體重,但超過6個月的效果則不清楚。已有的數據並不支持麻黃(麻黃素)能改進體能發揮,麻黃素加咖啡因到可以稍微改進短期內的體能發揮。

  而所有含麻黃鹼、麻黃素加咖啡因的減肥保健品產生惡心、嘔吐、焦慮、情緒波動、自多動症、心悸等副作用的可能性是對照空白的2到3倍。

  據報道,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至少已有54人的死因及1000多例並發症與濫用麻黃鹼有關。這些人大多是年輕人,有些人服用麻黃鹼只有幾個星期,甚至幾天就發病或死亡。有兩名孕婦還因為服用麻黃鹼而流產。

  因此,科學家們認為麻黃鹼可能招致的風險遠遠超過對人體的益處。再如利尿劑,通過大量排尿能迅速降低體重,成了某些減肥人士的最愛,但臨床證明該類藥副作用非常明顯,包括口干、心律不齊、疲乏無力、惡心嘔吐等。顯然,許多所謂的天然減肥類保健食品,都是副作用極大的毒品。

  處方藥和天然產物問題,還不是目前國內減肥產品問題的全部。人為的隱患有時一點也不比科研技術的不成熟造成的危害小。一年四季中,夏季是減肥品的旺銷季節,為了盡顯身材,瘦身成了女士們的頭等大事。因此各類減肥產品的廣告鋪天蓋地而來。

減肥市場,減肥藥危機四伏!

  根據國家藥監局市場流通規則管理介紹,當前減肥藥廣告中存在三大問題:

  一是誇大宣傳,廣告天花亂墜,“藥到病除”、“根治”、“一盒見效”、“無效退款”、“保險公司承保”、“確保減肥成功”、“絕不反彈”等不可能的承諾滿天飛,廠家個個宛如華佗再世。

  二是出發點不對,減肥的重心不在健康而在時尚美麗,所以有些實際上並不需要減肥的時尚人士也加入瘦身行列——趕上時尚就是美。

  三是承諾不實。減肥產品中有關禁忌說明和關鍵性提示含混晦澀,藥理不明,甚至有意隱瞞副作用或進行誤導性宣傳。這個“因子”,那個“基因”,新名詞、新概念聞所未聞,偽科技的旗幟下再加上明星廣告效應,減肥人士不暈菜才怪。

熱門文章
各種減肥產品“漫天飛” 親,可別迷了眼

胖子“去油膩”市場“撈油水”  5月27日至28日,記者走訪銀川各大減肥

晚飯吃這些水果減肥效果超好

減肥晚餐吃什麼水果好  草莓  其實草莓是這個季節最應季的水果,而且在草莓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特別適合那些減肥的人群。  

PP扁平族 二個口訣提臀大行動

瞧瞧你的屁屁及格嗎?  性感代表的臀部,當然是要既翹又圓,還要肉肉地彈性十足。什麼?你一項都不及格唷?想想你是不是能坐就

2日清腸法 減肥祛火一身輕

  這是一個簡單的2日清腸飲食調理法,能讓你的腸胃“休息”一下。一般周末兩天就可以給腸胃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