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藥 >> 戳穿“日本酵素”的謊言

戳穿“日本酵素”的謊言

  “酵素”聽起來似乎是個新概念,但它並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只是日本對“酶”的叫法而已。而酶是各種生物化學反應的催化劑,為細胞活動提供動力。它並非一種物質,光是人體內就有成千上萬種酶,其構成主要是蛋白質。這些“助攻小能手”們,在人體內各司其職,參與不同的化學反應。

  但類似於一把鑰匙配一把鎖,酶的催化具有專一性,一種酶只能夠對特定的化學反應有催化作用。比如,存在於口腔唾液中的唾液澱粉酶只對澱粉的水解起催化作用——當你嚼米飯的時候,它可以催化澱粉,水解為麥芽糖,這時你才會感覺到甜味。

  但是要讓唾液澱粉酶在胃裡繼續工作,就不成了。食物流經胃腸中,又會有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等進行催化分解工作。換言之,沒有哪種酶是“全能王”。在正常情況下人體中的酶處於一種動態平衡,不多也不少,無需額外補充。

  即便真的缺酶了,通過口服補充,也不科學

  首先,這些號稱十幾種甚至上百種水果、蔬菜、藻類等密封發酵形成的東西,根本無法確定裡面是什麼酶,更別說指望能在人體中起什麼作用了。而且,如前文所言,不同生物的生命活動用到的酶是不一樣的,也不一定能夠被人體所利用。不僅如此,吃“酵素”的人,也根本不能確定自己到底缺的什麼酶,又何談補充。

  其次,即便我們相信這些產品能夠補充身體裡的酶,“酵素”要經過人體的重重考驗也實屬不易。因為絕大部分的酶都是蛋白質,當送進肚子裡後,先是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失去活性(酶的作用條件和場所是特定的,比如上文提到的唾液澱粉酶,進入到胃裡後,也會失活),然後又進一步被我們自身分泌的胃蛋白酶水解為氨基酸。

戳穿“日本酵素”的謊言

  事實上,我們吃的任何食品中的蛋白質,幾乎都會消化成氨基酸後才被人體吸收。也就是說,喝進肚子的裡“酵素”,根本沒有機會在身體中起作用。

  而商家最著力宣傳的減肥功效,實際與減肥的作用機制相悖,更缺乏可信度

  即便起到一定潤腸通便效果,也是產品裡添加的低聚糖、乳酸菌等在起作用

  網上也有很多“酵素”產品的使用者稱,喝了“酵素”後,確實有作用,提到最多的就是治療便秘、促進通便。但真正起到這種效果的並非是酶。

  趙金鳳等人在論文《植物酵素潤腸通便保健功能研究》中指出,植物酵素確實能夠促進潤腸通便。但同時,文中也說明,真正起作用的,其實是植物酵素中的低聚糖、有機酸及植物性膳食纖維。

  “低聚糖進入人體內,能在腸道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scfa),使腸道自發性蠕動增加,刺激排便。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縮短腸內物質通過腸道的時間,使排便通暢。”

  以低聚糖為例,這種物質,在進入人體後,既不能被人體的胃酸破壞,也無法被消化酶分解,而且還很有助於通便。然而,低聚糖太常見,我們平時所吃的香蕉、蜂蜜、豆類等食物中就有。所以實在不稀奇,要想排便順暢根本不需要花大價錢買“酵素”。

熱門文章
平坦腹部的八個私家秘訣

  進食時消除緊張感:吃飯時姿勢要端正,慢慢吃,環境要安靜,咀嚼要夠充分。 .hzh {di

鏟除便秘,讓你比美顏相機裡的自己更迷人

多喝水消除便秘  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是體內的水分不足,而腸道內的食物殘渣水分就會被身體吸收,這樣大腸蠕動就會變慢,從而導

飲食組合吃出平坦性感小腹

  牛奶+燕麥組合 .hzh {display: none; }   早餐的時候只需要煮一碗

減肥品泛濫 虛假宣傳怎識破

為了吸引消費者眼球,一些減肥保健食品將功夫下在產品的誇大虛假宣傳上,但真的終究是真的,假的終究是假的,只要消費者睜大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