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茶飲類減肥食譜 >> 酸奶什麼時候喝最好

酸奶什麼時候喝最好

  酸奶什麼時候喝最好?

  一般來說,飯後30分鐘到2個小時之間飲用酸奶效果最佳。人在通常狀況下,胃液的PH值在1—3之間;空腹時,胃液呈現酸性,PH值在2以下,不適合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的生長。只有當胃部PH值比較高,才能讓酸奶中的乳酸菌充分生長,有利於健康。

  飯後兩小時左右,人的胃液被稀釋,PH值會上升到3—5,這時喝酸奶,對吸收其中的營養最有利。另外,如果在空腹狀態下飲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腸道排空,酸奶中的營養來不及徹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飯後喝則可減少刺激, 讓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

  不同時候喝酸奶有不同的功效

  早上喝酸奶吸收營養。早上是最需要營養的時候,不過不能空肚子喝,可以配一些粗糧,面包,雞蛋一起,可以有效的吸收酸奶中的營養物質。

  晚上喝酸奶補鈣。據研究表明,酸奶是食物中鈣的良好來源,從補鈣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處更多。專家介紹說,晚間12點至凌晨是人體血鈣含量最低的時候,有利於食物中鈣的吸收。同時,這一時間段中人體內影響鈣吸收的因素也較少。雖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鈣,但與它比起來,酸奶中所含的乳酸與鈣結合,更能起到促進鈣吸收的作用。

  酸奶喝多少最好?

  正常飲食的人每天飲用1-2杯酸奶(250-500克)為好。對於青少年,早晚各一杯酸奶,或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是最為理想的。如果在胃口不好、飲食不調、身體虛弱、腸道有感染而不能正常進食的時候,每天可以適當增加飲用酸奶,以吸收其中的營養物質,調整胃腸功能,並提高身體抵抗力,促進腸道感染的痊愈。

  喝酸奶注意事項:

  1.別空腹喝酸奶。通常人的胃液酸鹼度在PH 1-3之間,空腹時的PH值在2以下,而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生長的酸鹼度值在pH5.4以上,如果在空腹時喝酸奶,乳酸菌就會很容易被胃酸殺死,其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就會大大降低。

  2.酸奶不要加熱喝。如果溫度過高,酸奶中的有益菌就會失去活性。若一次購買幾天的酸奶,應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保存,酸奶的保質期一般只有7-14天。

  3.晚上睡前喝酸奶要刷牙。如果晚上睡前喝酸奶,至少在睡覺之前一個小時喝,而且喝完後要記得及時刷牙,否則酸奶中的某些菌種及酸性物質會對牙齒有一定的損害哦。

  避免喝酸奶五大誤區

  誤區一:酸奶不等於酸奶飲料

  酸奶與酸奶飲料是兩碼事。酸奶是由優質的牛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本質上屬於牛奶的范疇。而酸奶飲料,只是飲料的一種,不再是牛奶,二者的營養成分含量差別很大。按照乳品行業的規定,100克的酸奶要求蛋白質的含量≥2.9克,而酸奶飲料的蛋白質含量卻只有1克左右。

  誤區二:酸奶可當飲料隨意喝

  酸奶不能當零食,隨便亂喝。營養專家認為,這也是一個誤區。喝酸奶要注意適可而止,否則很容易導致胃酸過多,影響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尤其是平時就胃酸過多,常常覺得脾胃虛寒、腹脹者,更不宜多飲。對於健康的人來說,每天大約食用250-500克就比較適合了。

  誤區三:酸奶比牛奶更營養

  從營養價值來看,兩者差異不是很大。不過,酸奶與牛奶相比,酸奶更易於消化和吸收,使得它的營養素利用率有所提高。此外,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有部分成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響了對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這些人喝牛奶後胃部不適甚至腹瀉,稱為“乳糖不耐受症”,此時可以用酸奶來代替牛奶。如果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如果在喝牛奶的同時,搭配一些澱粉類的食物,也能緩解這種症狀。

  誤區四:酸奶可隨意搭配食用

  酸奶和很多食物搭配起來都很不錯,特別是早餐配著面包、點心,不僅口感好還營養豐富。酸奶不宜和某些藥物同服,如氯霉素、紅霉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等,它們可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但酸奶很適合與澱粉類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米飯、面條、包子、饅頭、面包等。

  誤區五:酸奶不能加溫

  很多人都認為酸奶不能加熱喝,怕加熱後酸奶中最有價值的乳酸菌被殺死,而且口味和口感都會改變,其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也會降低。其實只把酸奶加熱到微溫,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不會被殺死,反而會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會更大。可以把酸奶連袋或杯放入45℃左右的溫水中緩慢加溫,隨著加溫晃動,感覺其溫和了,就可以飲用。在寒涼的冬天喝一杯溫的酸奶,口感肯定會更好一些。

熱門文章
10個好習慣 擁有完美腰部曲線

1.做仰臥起坐  是的,你知道,這是老掉牙的方法了,但是躺下起來,身體不斷卷曲舒展,確實對緩解身體松弛非常有用。如果其它

游泳健身的常識

一旦出現抽筋,千萬不要慌亂。比方腳趾抽筋,那就馬上將腿屈起,用力將足趾拉開、扳直;小腿抽筋,先吸足一口氣,仰臥在水面,用

中醫埋線減肥的價格因素?

  中醫埋線減肥的價格其實相對於效果來說是一點都不貴的,很多愛美人士想知道中醫埋線減肥價格會受到哪些因素的

五種常用的針灸減肥方法

針灸減肥在古籍醫著上雖然並沒有記載,但近來在臨床上以針灸抑制食欲達到減重的效果,基本上已獲得肯定,尤其不適合以開刀或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