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更年期肥胖的危害與預防

更年期肥胖的危害與預防

  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這是人所共知的。然而在女性,肥胖還與某些婦科腫瘤的發生有著密切聯系。大量的臨床資料表明,肥胖女性容易患子宮內膜癌,其發病率較瘦女子高,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子宮內膜癌發病因素主要與經濟條件、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孕產、月經疾病、雌激素的影響有直接關系,隨生活水平的提高,經濟條件越好發病率越高。由於肥胖者與糖尿病之間常常相伴發,糖尿病多發故子宮內膜癌亦多發。肥胖者多患高血壓,內分泌激素亦常紊亂。其中雌激素是誘發子宮內膜癌的主要因素。倘若女性性激素合成過多,那些多余的雌激素被脂化後貯存於脂肪組織內,使得脂肪細胞中雌激素貯存量增多,同時,貯存在脂肪細胞內的雌激素又可不斷地釋放進入血流,代謝緩慢,持續作用於子宮內膜。子宮內膜在雌激素的長期作用下容易發生癌變,尤其是更年期婦女肥胖者,其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是非肥胖婦女的2~4倍,這一點應該引起醫學界和肥胖婦女的高度警惕。

  肥胖是子宮內膜癌的高危因素,要降低子宮內膜癌的發病率,就要控制肥胖,減少肥胖程度。一般來說,每一位肥胖婦女應該常常測血壓、查血糖、尿糖。因為肥胖者若同時伴有糖尿病、高血壓,這是一個患子宮內膜癌的極危險信號。這些高危人群一旦出現月經紊亂,絕經期延遲或絕經後陰道異常出血,應及早去醫院檢查。對更年期、絕經期的肥胖婦女來說,更應加倍警惕,因為這一年齡是子宮內膜癌的高發年齡。一旦婦女絕經後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陰道內黃水樣白帶或血性白帶等早期症狀,應及早去醫院診治。

  同時,醫學研究發現,絕經期前婦女中的肥胖可使她們患結直腸癌的危險加倍。據加拿大研究人員在平均10.6年的隨訪期內,總共527例婦女被診斷為附發結直腸癌:363例結腸癌和164例直腸癌。當研究人員把這些結果對體重進行調整時,他們發現絕經前臨床肥胖的婦女,患這種疾病的可能性高兩倍。

  更年期婦女的生活趨向穩定,加之當前經濟狀況逐漸好轉,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日常勞動減少,能量消耗減少,休息時間增多,飲食條件越來越好,這些因素均可導致更年期肥胖。預防此期肥胖應注意:

  1、調節好心理平衡,順利渡過更年期。很多人在更年期情緒波動很大,容易消極、抑郁,也容易急躁、易怒,有些人就以吃喝來對付這種情緒上的變化而導致肥胖。這就需要充分認識到更年期是人生的必然階段,應多學習更年期保健知識,消除思想顧慮,穩定情緒,注意勞逸結合及生活規律。合理安排生活節律,早日將生物鐘調節到新的平衡,順利地渡過更年期。

  2、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這對調整和維持生理功能的平衡有良好作用,也是避免肥胖的最有效辦法。鍛煉方式應因人而異,有條件的可以打球、游泳,不方便的可選擇打拳、散步,做操,如老年健身操等也是很好的運動。應根據自己的愛好和原有的運動基礎來選擇合適自己的運動項目,根據身體健康狀況選擇適宜的運動強度和運動量。

  3、注意合理飲食。應做到飯菜不單調,吃飯不偏食;食物要合理搭配,保證營養均衡;節制晚餐,只吃7分飽;決不暴飲暴食。

熱門文章
夏日各式水果減肥法 輕松享瘦

1.香蕉瘦身法  1碗白米飯含有約160千卡的熱量,而每根香蕉則只含80至100千卡熱量。若每餐以香蕉代替1碗白飯,便可

瑜伽瘦腰腹

瑜伽本是一種起源於印度的古老運動方法,可以通過姿勢、調息、冥想等方法達到身心靈合一,從而放松心情,改善身體

瘦腰瘦腿瑜伽 局部纖體好方法

  1、體側伸腿 .hzh {display: none; }   坐姿,右腿彎曲,右腳盡量

減肥藥不適宜長期使用

減肥藥品抑制飲食中樞,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紊亂。因此,很可能引起人體對藥物的依賴性,影響人體器官的正常功能。經常食用減肥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