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中年肥胖“膽道”病高發

中年肥胖“膽道”病高發

  “肥姐”特征符合“膽道”病高發因素

  王捷教授解釋,“肥姐”很多的身體特征都與膽石病患者的病症十分相似。她的身材、年齡等都讓其排在高危之列。王教授介紹,膽石病是膽道疾病中最常見的疾病,多發於40歲以上、生子女多的肥胖婦女,其中,有糖尿病史並具有以上特征的女性更是高發人群,因此,該類中年婦女更應注意“保膽”。

  “肥姐”先後進行的膽、肝兩項手術讓市民覺得蹊跷,王教授表示,這是由於大眾對“肥姐”的病情不了解,因而並不能確切解釋為何她先後接受了膽道手術和部分肝切除手術後卻還要進深切治療部(ICU)繼續治療。但在臨床中也出現過部分病人在進行腹腔鏡取膽結石手術以後,由於殘留結石,而導致膽管糜爛、出血,而需要再次進行部分肝切除手術,而手術後又由於身體狀況不佳,發生局部炎症而進入ICU的情況。由於肝髒和膽管系統在生理結構上關系密切,兩器官結合治療在醫學上來說並不少見。

  肥胖中年婦女是膽石病的高發人群

  “肥姐”留給觀眾最深的印象是“肥胖”,然而,“肥胖”和糖尿病都是誘發中年婦女患膽石病的高危因素。中年婦女本身就是易發人群,而且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伴有高膽固醇血症,膽固醇含量高;同時肥胖的人多數也都有血脂高,而血脂中主要為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經研究發現,在正常人膽汁中膽固醇保持溶解狀態,就不容易形成結石。如果由於某種原因使這種平衡遭到破壞,膽固醇增多或膽鹽、卵磷脂減少,膽固醇就會在膽汁中漸漸結成團塊,形成膽固醇結石。此外,糖尿病容易伴發神經病變,使膽囊運動功能障礙,膽囊大而松弛空虛,也為膽結石的形成提供了空間。

  “肝膽相照”,治“膽”切“肝”為保“膽”

  王捷教授介紹,肝和膽在解剖結構和生理功能上都存在著互相依存、相互協調的關系,其中肝髒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和解毒器官;膽管系統由膽囊和膽道組成, 膽囊依附於肝,是膽汁的倉庫,具有儲存、濃縮、排放膽汁和直接參與調節肝內外膽道壓力的作用,膽道一般包括肝內膽道和肝外膽道兩部分,它的作用就是把那些由肝髒分泌的膽汁輸送到十二指腸。因而,一旦肝和膽管系統任何一方罹患了疾病,都可以累及對方。例如患了膽結石、膽道蛔蟲或腫瘤,就可導致肝髒的感染。反之肝的功能狀態也會影響膽囊。為此,在治療部分肝病或膽道疾病中都會結合相對應的另一器官進行。切除部分肝髒根治肝膽管結石就是典型的例子。

  王教授表示,長時間肝內膽管結石可引起肝膽管梗阻和感染,從而使病變部分的肝膽組織壞死、纖維化、萎縮,或並發膿腫和膽道大出血,因此,病灶肝切除術是治療肝內膽管結石重要手段,它不僅可以清除結石,還可以清除感染病灶,減少結石復發的機會。但施行該切除術並非隨意進行。

  今醫學發現早期進行肝膽管結石肝切除手術的遠期優良率可達90%以上。

  膽色素結石的成因

  據王教授介紹,我國的原發性膽管內色素結石約占膽石病例的50%。膽色素結石即膽紅素鈣為主要成分的結石,其形成與膽道感染和膽道蛔蟲有密切關系。肝髒排洩的膽紅素稱為結合型膽紅素,又名水溶性膽紅素,與膽汁溶為一體。當膽道感染或膽道蛔蟲症時,一些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釋放一種β-葡萄糖醛酸苷酶,此酶的大量釋放,破壞了葡萄糖二酸-1,4-內酯的平衡關系,可將結合膽紅素水解為游離膽紅素,游離膽紅素不溶於水,它與膽汁中的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膽紅素鈣顆粒。膽紅素鈣顆粒以脫落細胞、寄生蟲卵等為核心,在膽汁中粘蛋白的幫助下不斷沉積形成結石。

  “另外,膽道系統先天性異常,膽管系統的解剖學變異所導致的膽汁流障礙,均易在該部發生膽結石。值得注意的是,長期的營養不良可影響膽道的正常防衛能力,營養不良狀態在膽色素結石的病人中是常見的。”

  糖尿病患者急性炎症發作死亡率高

  如果沒有患病,只要在平時注意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盡量遠離致病的因素,亦可遠離疾病的困擾:

  糖尿病膽結石病人必須注意,由於糖尿病一旦並發急性炎症,容易在短時間內演變成危重狀況,且進行急診手術時死亡率高達22%,術後並發症發生率也很高(51%),所以糖尿病合並膽石病者,無論有無症狀,均應盡早擇期接受腹腔鏡或手術治療,以防止發生上述險情。

  王教授建議,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和合理的飲食結構。根據國內外資料表明,在經濟收入較低、飲食中缺乏蛋白質和脂肪的人口中,以膽色素結石為主的膽管結石發病率高,而富裕的城鎮居民,以及經濟發達國家人口中,飲食中蛋白和脂肪較多,以膽固醇為主的膽囊結石發病率高。因而食物要葷素搭配,食入蛋白和脂肪要適中,增加食物中纖維成分,粗細糧搭配,不吃或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提倡適當吃植物油,以利膽囊收縮和排空。

  糖尿病患者要積極治療,定期到醫院復查和檢查血糖,控制病情的發展;“肥胖”的患者要制定適度的運動計劃,定期定量進行體育鍛煉,控制進食的數量和次數,力爭降低體重。

  

熱門文章
快速減肥法的3個致命危害

   快速減肥法危害   1、早衰現象   形成人體最基本

了解基礎代謝率 當心減肥步入減肥誤區

  大部分求瘦的人都希望可以一朝變瘦或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變瘦,又或是什麼

新媽媽什麼時候可以做產後減肥操?

   產後腹部松馳、肥胖等問題讓不少新媽媽煩惱不已,想要恢復以前窈窕的身材,切忌盲目減肥,不要通過控制飲食來減

小編教你自己面部刮痧瘦臉

下面就一起來學習一下自己在家也能操作的面部刮痧瘦臉法吧。  如何面部刮痧瘦臉  首先准備一塊面部刮痧板,這個最好是專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