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老年人肥胖的特征與危害

老年人肥胖的特征與危害

  老年肥胖有哪些特征?

  老年肥胖與年輕人的肥胖並不相同,其特點有:

  1、初老期相對較多,隨著年齡的增加逐漸減少。

  2、文職人員和行政干部較多,農村相對較少。

  3、腦力勞動者要多於體力勞動者。

  4、常合並動脈硬化、高血壓、高甘油三酯血症、膽囊炎、膽結石等。

  5、個別人有服藥不當的歷史,如長期服用激素。

  6、心情改變、飲食習慣的改變、環境的改變也會促進肥胖的產生。

  老年人肥胖,易患各種疾病,影響健康。

  主要有:

  1、糖尿

  肥胖症與糖尿病關系密切。我國14省、市3l萬多人的調查表明,糖尿病在正常人群的發病率為0.26%,而超重者的發病率為2.82%,是前者的10倍多。肥胖症者進食量超過機體需要,過多進食刺激胰島分泌過量胰島素,出現了高胰島素血症,由於肥胖症者的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將進一步促進胰島素分泌,使胰島負荷加重,胰島細胞增生肥大,長期可導致胰島功能衰竭而發生糖尿病。另外,肥胖常同時伴有高血脂症,常發生脂肪代謝亢進,使游離脂肪酸升高,加重糖代謝紊亂,更易誘發糖尿病。

  2、高血壓

  肥胖是導致高血壓發生發展的危險因素。一項對中、老年的調查顯示,體質指數小於20者高血壓患病率為7.55%,體質指數24—26之間者高血壓患病率為20.26%,當體質指數大於28時,患病率達36.89%。肥胖症者脂肪組織大量增加,必須增加血容量和心輸出量才能滿足機體需要,長期心髒負荷過重使左心室肥厚,血壓升高。其次,肥胖者多有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可促進腎遠端小管對鈉的再吸收,使鈉潴留並引起高血壓。另外,肥胖症者的腎上腺皮質功能活躍,皮質醇轉換率增加,皮質酮和脫氧皮質酮羟化增強,可使血壓升高。因此,肥胖是導致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素。

  3、動脈硬化及冠心病

  有調查資料顯示,體質指數小於20者冠心病患病率4.72%,體質指數24—26者,冠心病患病率9.91%,體質指數大於28者,患病率高達16.51%。肥胖症者多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可造成動脈粥樣硬化。體重超重、體表面積增大、脂肪組織過多、心髒負荷加重(包括心肌內外脂肪沉積引起的心肌負荷加重)等因素可引起心髒缺血缺氧,肥胖症者體力活動減少,冠狀動脈側支循環削弱或不足。以上諸因素均可導致動脈硬化和冠心病。

  4、呼吸功能不全

  臨床稱為肥胖一通氣不足綜合征,也稱低換氣綜合征。極度肥胖者胸壁和腹壁脂肪過多,呼吸活動受到限制,呼吸淺表,補呼氣量減低而致功能殘氣量降低,使肺處於接近呼氣位置,由於潮氣量減低,使肺泡通氣量減少,換氣受限,造成二氧化碳潴留,動脈血氧飽和度下降,病人可出現紫绀。由於長期缺氧,可繼發紅細胞增多症,同時血液粘度增加,加重了循環阻力,心髒負荷加重,發生肺動脈高壓,發展成慢性肺心病。

  5、脂肪肝

  肥胖可以引起肝髒的脂肪變性,導致肝髒腫大。肥胖病人由於長期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及存在高胰島素血症,從而使肝髒合成甘油三酯的速率大大超過了將其轉運出肝髒的能力,或引起極低密度脂蛋白運出甘油三酯發生障礙,導致甘油三酯在肝內堆積而發生脂肪肝。

  6、膽道疾病

  肥胖症者膽囊炎和膽石症的發病率隨肥胖程度和年齡增加而增加,與肥胖症患者肝髒和其他組織合成內源性膽固醇增多有關。正常膽汁中膽鹽加卵磷酯與膽固醇之比為11:1,若膽固醇比例增加,則膽固醇將析出結晶和沉澱,易融和成膽結石。膽結石對膽囊粘膜有直接刺激作用,易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而形成膽囊炎。

  7、其他

  皮膚可有細的淡紅色紋,分布在臀外側、大腿上內側、上腹部等處。皮膚折皺處易磨損發生皮炎和癬。長期負重可有腰背痛及關節病變。

熱門文章
4個常見的減肥誤區 中招就別想瘦了

誤區一:使用代餐食物減肥  市面上出了各種各樣的代餐食品,像是什麼代餐粉,代餐餅干,代餐果蔬汁等。這些產品真的可以替代正

8個瘦身Q&A 有效對抗頑固脂肪

  運動後能吃大餐嗎? .hzh {display: none; }   問:在激烈的運動

十個最佳減肥時間吃甜食不發胖

  1.體育運動前吃甜食可補充所需能量 .hzh {display: none; }   運

瑜伽減肥 瘦身又瘦臉

 現在,一股“臉蛋瑜珈”的新風潮正在美容市場流行,除了有訴求透過產品的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