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中、老年肥胖如何利用飲食來療法

中、老年肥胖如何利用飲食來療法

  控制飲食是中老年人減肥最基本的措施,采取低熱能飲食,使機體總熱能的攝入低於熱能的消耗,迫使機體大量消耗脂肪,以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在飲食控制時,一般食物總量有所下降,但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包括微量元素必須得到充足的供給。低熱能、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飲食是肥胖症飲食治療的原則。低熱能飲食迫使機體大量地消耗脂肪組織,但同時不可能不完全消耗機體的蛋白質,為了及時補充蛋白質的消耗,飲食中必須提高蛋白質比例。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內被分解為葡萄糖吸收,葡萄糖是刺激胰腺分泌胰島素的最強刺激物。胰島素可促進脂肪合成,抑制脂肪分解。另外,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多,剩余部分可轉化為脂肪在體內堆積加重肥胖。故減少碳水化合物是促進脂肪分解、抑制脂肪合成的必要措施。不少人錯誤地認為肥胖既然是由於營養過度造成的,因此在飲食中限制肉、蛋等高蛋白質食品的攝入,結果反而加重饑餓感,增加了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糧食等食品的攝入量,使體重反而不斷增加。

  肥胖病人食譜中,魚、乳、乳制品、蛋、禽、豆制品類食品的比例可適當提高,蔬菜、水果數量要增加,糧食畜肉要減少,少用或不用食糖和糖類制品,如糕點、糖果、果汁等,少用食用油,烹調時少用煎炸法,多用涼拌、炖、煮等方法,主張低鹽飲食,適當限制飲酒。

  根據肥胖程度、年齡及機體健康狀況,選用不同的飲食療法。

  1.持續低熱能飲食療法。低熱能飲食的熱能攝入量要因人而異。

  輕度肥胖者僅需限制食物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少吃花生、瓜子等高脂類零食,使攝入的總熱量低於消耗量,使每月體重下降500一1000克,逐漸達到標准體重。

  中度以上肥胖者,要在病人能耐受的范圍內逐漸減少熱能攝入。沒有嚴重心肺腎合並症者,治療前每日主食0。5公斤的病人,治療開始時每日熱能供給量1200一1500千卡,蛋白質每千克體重供給1。0—1。5克,碳水化合物總量約150一200克,其余總熱量的20%一30%由脂肪提供。同時要給予足量的維生素、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治療數周後體重仍不下降者,可視病人能耐受情況,將熱能攝入總量減少至1000千卡、800千卡、600千卡,一直到200千卡。如每周體重能下降500克,病人感覺輕松有力,願意活動,治療結果就算滿意。如果體重下降太快,病人感到疲乏無力,精神萎靡,必須嚴密觀察,適當調整飲食。

  2.半饑餓——超低熱能飲食療法。每日從飲食中供給總熱能200千卡一600千卡稱超低熱能飲食,適用於極度肥胖或對於既往治療無效的頑固性肥胖病人,其飲食中含有優質蛋白質、少量碳水化合物和最低限度的必需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含蛋白質31—70克,碳水化合物26—45克。應用該療法需在住院觀察條件下進行,為防止酮體升高傷害機體,每天飲水量應保證在1。5—3升。並經常檢測酮體水平,對治療作適當調整。超低熱能飲食結束後(一般需3個月)漸漸向低熱能飲食過度。

  在進行飲食療法時,除了減少食量、限制熱能攝入外,還必須注意:

  ①進餐要定時定量,不能隨意增加或減少進餐次數,食物要三餐平均分配,特別要避免晚餐過飽,並主張晚餐要提前吃

熱門文章
6種最易反彈的減肥方法 你避開了嗎

錯誤的減肥法不但讓人在減肥過程中難堅持,而且即便是減下去了,也容易反彈。當看到自己辛苦努力瘦下去的身體在短

減肥健身操做起來 讓你瘦到停不下來

健身操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減肥塑形,可謂是許多健身人士尤其是女性群體的首選。健身操運動有許多分類,今天我們推薦9種減肥健身

警惕針灸減肥的5大誤區

一些美容院、減肥中心的失實宣傳,惹得不少姐妹興沖沖跑去針灸減肥,卻過於神話了針灸的作用,還存在不少對針灸減肥的錯誤認識,

三款具有代表性的減肥產品

然而,市面上的減肥產品實在是太多了,有許多高深莫測的名堂,那麼哪些品牌的減肥藥真正有效,又不傷身體呢?小編為你推薦三款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