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老年人減肥六項應注意

老年人減肥六項應注意

  在傳統的觀念裡,認為人愈老愈不適合運動,但近年來,許多醫學文獻對老年人運動都給予肯定與支持。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身體機能,預防疾病發生,使老年人更健康。老年人運動減肥應注意下面六項:

  (一)要選擇適宜的鍛煉項目:

  老年人在運動鍛煉前最好做一次較為全面的身體檢查,然後根據身體情況選擇合適的鍛煉項目。同時,身體檢查的結果又可作為鍛煉前的客觀指標,便於與鍛煉後的情況進行比較,判斷運動鍛煉的效果。如果身體一向較好,也可以自己檢查一下,如連續下蹲10-20次,或原地跑步15秒,看是否有心悸、氣促、胸悶不適等症狀,如果沒有即可開始鍛煉。老年人的運動項目,一定要根據健康情況、條件、愛好等進行選擇。一般來說,以選擇各個關節、各部分肌肉都能得到較好鍛煉的運動項目為宜,如慢跑、快步走、游泳、太極拳等,而不應該選擇運動強度過大、速度過快、競爭激烈的運動項目。也可以利用運動器材進行鍛煉。

  (二)運動鍛煉要循序漸進: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口吃不成個胖子”。參加運動鍛煉決不能急於求成,而應該有目的、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要日積月累,這樣才能取得滿意的鍛煉效果。同時,開始鍛煉時運動量宜小,待適應以後再逐漸增加。經過一段時間的運動鍛煉後,如果運動時感到發熱、微微汗出,運動後感到輕松、舒暢、食欲及睡眠均好,說明運動量適當,效果良好,就要堅持下去。鍛煉的動作要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由慢到快,時間要逐漸增加。每次運動時要注意由靜到動、由動到靜、動靜結合。此外,要掌握好動作的要領、技巧和鍛煉方法。

  (三)運動鍛煉要持之以恆:

  要想通過體育鍛煉取得良好的效果,必須持之以恆,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最好是每天堅持鍛煉,每次鍛煉半個小時左右;實在有困難時,每周鍛煉不應該少於3次。同時,要合理地安排好時間,養成按時鍛煉的良好習慣,注意掌握適當的運動量。

  (四)要按運動處方進行體育鍛煉:

  因為運動處方才能使我們有目的、有計劃、科學的鍛煉身體。

  在不能開具運動處方的情況下,體育鍛煉前必須嚴格進行體格檢查、運動負荷試驗,開始時運動量要小,逐漸加大,直至有效強度,有效時間。

  (五)運動過程中加強醫務監督:

  加強醫務監督的目的是為安全,防止過度疲勞或意外損傷。如慢跑時不能太快,一者是快容易造成踝關節扭傷,再者有高血壓的人容易出事故,還可能由於缺氧誘發心絞痛。跑的過程中可以跑、走交替,呼吸要自然,動作要緩慢而有節奏,避免做憋氣或過分用力的動作。尤其是動脈硬化的老人,更應該避免引起血壓驟然升高的動作,如手倒立、驟然低頭、彎腰等動作。

  經常了解自己的脈搏、血壓及身體健康情況,做好自我監督。運動之後若達到心胸舒暢、精神愉快、輕度疲勞、食欲及睡眠較好、脈搏穩定、血壓正常,說明運動量達宜,身體狀況良好,可繼續運動。如果運動後出現頭痛、胸悶、心跳不適、食欲不振、睡眠不佳及明顯的疲勞、厭練現象,說明運動量過大,應及時調整或暫時停止一段時間。

  老年人鍛煉時可以利用運動後即刻脈搏和恢復時間來控制運動量。一般都用170減去年齡,這一公式為運動後即刻的脈搏標准, 一般不宜超過110次/分。運動後5分鐘至10分鐘之內恢復到運動前的脈搏水平為宜。

  (六)老年人在體育鍛煉期間要遵循正常的生活制度:

  要注意營養合量,多食易消化、高蛋白、高維生素、少脂肪的食物。要戒煙,因為吸煙能誘發心絞痛,並能增加肺癌的發病率。少飲酒或戒酒可保護肝髒。

熱門文章
最全暴瘦減肥魔法 讓你從頭瘦到腳

如何瘦小腹?如何消除雙下巴?如何……超全的局部減肥法大搜羅,想瘦哪裡就瘦哪裡!  一、減下巴

瘦臂運動 還你纖細手臂

一、胳膊內側不粗時  將兩條腿打開至與肩膀寬度一樣,然後兩只手放在背後,把兩個大拇指相連起來,其余的手指頭都要展開。用力

瑜伽減肥的注意事項你需懂

 減肥成為時尚熱門話題,健康減肥更是成為許多人的追求,健康減肥可選擇瑜伽,瑜伽減肥有哪些注意呢?

有氧運動減肥有什麼好處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大財富”,聖經上這樣說。對於正式進入媽咪社區、忙碌於寶寶與生活之中的女性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