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老人減肥有何禁忌

老人減肥有何禁忌

  過度肥胖對老年人有很大的危害,它不僅會使老年人行動不便,還會誘發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多種疾病。因此,許多老年人也像青少女一樣,加入到了減肥大軍中。最近,美國一項醫學研究發現,無論男女若50歲後體重大幅度減輕,到65歲以後的死亡率會大幅度增加。減肥引起的疾病和死亡率增高,原因在於體內的膽固醇改變。

  研究表明,老年婦女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低時,死亡率會增加4倍,其中癌症和冠心病的發病率升高是重要原因。

  低膽固醇易導致腦出血性中風,因為缺乏膽固醇者的血管脆性增加,容易破裂出血。特別是在高血壓的情況下,低膽固醇比高膽固醇危害更大。

  老人減肥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老年人減肥每月不能超過一斤。由於老年人減肥可能會引起免疫力下降、心髒供血不足、胃腸功能受損等,進而引發厭食症、心腦血管疾病等。因此老年人最好不要采用節食、減肥藥等方法。

  另外,老年人最好不要像年輕人那樣為自己制訂“月減肥目標”或“季減肥目標”,最好以“年”為單位來制訂長遠的減肥計劃。從科學角度講,老人應當以改正不良的飲食習慣、科學鍛煉為減肥手段。

  一般來講,老年人1個月甚至2個月體重減輕一斤即可。因為這樣算下來,一年即可減肥6~12斤,因此老年人千萬不可嫌減肥慢。另外,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科學減肥。

  多吃粗糧即利減肥又利健康。清淡飲食,適當增加糙米、高粱面、小米、豆類等粗糧,即能改善老年人胃腸功能減退的問題,又可增加飽腹感以達到減肥的目的,可謂是一舉多得。另外,中醫針灸可以大大改善全身的氣血循環,即可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又可起到減肥的目的。

  在運動上,散步是一個不錯的減肥方法。堅持每天散步半小時以上,速度不用太快,部分身體條件允許的老人可適當進行慢跑或者把散步時間放長一些。總之,崔公讓教授強調,減肥要注意很多,千萬要注意用科學的方法。

  老年人運動有兩忌老年人的運動有兩個容易被忽視的禁忌。首先,老年人運動要避免憋氣。憋氣用力時,氧氣吸入量和吸入頻率受到影響,要求心髒的工作狀態也隨著變化,從而加重了心髒的負擔,還可能引起胸悶和心悸的反應。

  尤其是有肺氣腫的老人,特別要注意這一點。另外,憋氣之後,回心血量驟然增加,帶動血壓升高,容易導致突發腦血管急症。因此,老年人還是要注意避免鍛煉有集中憋氣環節的運動項目,比如舉重、拔河、引體向上、硬氣功等。

  老年人運動要忌長時間蹲馬步。有許多鍛煉項目都有蹲馬步這一動作,有些老人還認為蹲馬步堅持時間越長,鍛煉效果越好。其實,老年人在蹲馬步的時候一定不能保持得時間太長或者太頻繁。

  因為人在屈膝的時候,膝關節就要高度緊張起來,使膝關節磨損得非常厲害,特別是有關節炎的老人,長時間蹲馬步不但不會幫助緩解病症,還會使關節炎更加厲害。還有的老人喜歡壓腿,拉伸韌帶,這是一個很好的柔韌性鍛煉。但患有骨質疏松的老人,壓腿的時候不能用大力,不然很容易受傷。

  專家意見:老年人還是胖一點好。專家說:“有一個標准體重的簡單計算公式:男性為身高(厘米)-105=體重(公斤),女性為身高(厘米)-100=體重(公斤)。

  由於老年人的身體總體上講是消耗性的,也就是說在‘吃老本兒’,因此老年人還是胖一點好,而老年人的正常體重可比標准體重上浮20%。

熱門文章
蘋果餐減肥食譜

  吃蘋果減肥的人,同時也能改善皮膚干燥,過敏性皮膚炎、便秘等症狀。  

運動成就魅力女人

連續加班三個周末,一份返工N遍的計劃書,一個聰明可愛但每天哭喊著不去幼兒園的孩子…&hell

2招按摩減肥操 改善內髒代謝變易瘦體質

局部瘦身法  由於內髒機能低下而導致肥胖的人,腹部一般都會鼓起。內髒機能低下的話,內髒周圍很容易囤脂肪。因此,提高身體內

吃飽又吃好 瘦得健康又快速

相信大家對荷葉減肥的效果也有所耳聞吧?今天,小編要教大家DIY幾款荷葉減肥食譜,讓你大飽口福並且快速瘦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