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中年我擋得住肥胖的誘惑嗎?

中年我擋得住肥胖的誘惑嗎?

  對,這兒年關磊是胖了不少,想不承認都不行,肚子尤其大得明顯。妻子也在抱怨:關磊,你怎麼跟正在躥個兒的小孩似的,褲子一年一換!可不,關磊穿的褲子,前年30碼,去年31碼,今年33碼,平均每年不止長一個碼。

  同學聚會上,幾年不見的同學都說關磊“發福”了。上一次同學聚會是五年前,當時,幾乎所有到會的同學,比起大學時期,體形均有不同程度的“橫向發展”,唯獨關磊的體形沒有什麼變化。

  但這一次,關磊是明顯變胖了,有些同學還取笑道:是不是嫂子往你的飯菜裡加發酵粉了,怎麼膨脹得那麼厲害?又有同學說.連關磊這種“竹竿”也胖了,看來,人到中年是在“肥”難逃啊。

  關磊自己也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也不知怎麼的就胖起來了,妻子卻一下子將矛頭對准了關磊的夜宵,並立馬下達指示:以後不許吃夜宵了。關磊覺得妻子這個結論下得武斷,下得毫不客觀,是對夜宵的偏見。

  關磊吃夜宵的習慣,是從大學時培養起來的。三五知己,圓桌一張,啤酒吱吱冒泡,炸豆腐外脆內滑,花生米粒粒飽滿……

  當然,夜宵的亮點,主要是男生們那豪放爽朗的笑聲和夜色闌珊時就著酒意傾吐的心聲……一這構成了關磊最美好的人生記憶。

  以至每天睡前不吃點東西就睡不著覺,甚至影響到他成家立窒的理想:要找一個同樣熱愛夜宵的老婆!兩人把酒臨風,在花生米的香味中暢想未來,說不出有多美,是吧?

  關磊一直覺褂這個要求怎麼也算不上高,可是,竟然一再在現實中碰壁。無論是身材豐滿的美眉,還是身材苗條的美眉,在對待夜宵的態度上,都驚人地一致:吃夜宵容易長胖,不能吃!

  最後,關磊找不到肯天天陪他吃夜宵的,只好找了個肯天天弄夜宵給他吃,有時還下廚給他做小菜,比如豬紅湯就蔥油餅,白切牛肉拌花生米的老婆。

  妻子廚藝相當不錯,吃得關磊搖頭晃腦。他不時在周末招呼單位幾個鐵哥兒們過來,深夜就著美味夜宵看足球賽,真乃人生一大樂事!

  妻子的“宵禁”令一旦實施,這美好的時光豈不是只能叫味了?不成,關磊心裡很不爽,便抗議道:“那以前我也一樣吃,怎麼不胖?”

  “那時你年輕呀,新陳代謝快,你今年可36歲了!”

  關磊又搬出另一個理由:晚餐時間是7點,一直到隔天早上8點才有早餐吃,這中間隔了將近13個小時,不吃點東西墊肚子怎麼行嘛!在他的“據理力爭”下,妻子放寬了政策,像北京對待煙花的態度一樣——“禁改限”了。

  但仍堅決禁止煎、炸、烤、臘一類的夜宵,只能吃點口味清淡的,如黑米粥,水煮蘿卜……關磊哀歎:從前再不濟,也要弄碗紅燒牛肉即食面加兩根火腿腸呀!更讓他悲哀的是,兩個門過去了,這夜宵一限再限,可他的體重一點也沒輕。他想知道,難道真的人到中年就“難逃一胖”嗎?

  醫生點評:“中年發福”確實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現象。其原因很多,很難歸結為某種因素。分析“中年發福”的原因。

  首先要談談肥胖的病因,除了病理性肥胖,單純性肥胖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概括,那就是:攝入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多余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這就形成了肥胖。

  造成“中年發福”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生物學方面的原因,即人過了30歲(也有文獻認為25歲)後,代謝率逐漸下降,即維持生命活動所需的熱量減少。

  但更多的是社會學方面的原因,這裡稍微歸納幾點,大家不妨參照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也有類似情況。

  1.進入中年後,生活通常比較安逸,體力勞動較年輕時減少,同時性格也趨於理性和沉穩,對面子更加注重,如走路速度減慢,講話語速減慢,不易激動、對體育活動的興趣減弱或不願過於拋頭露面等,造成消耗減少。

  2.進入中年後,工作生活有了一定基礎,從事體力工作就更少,例如:原來是個科員,經常需要跑腿,經過幾年拼搏,升為科長了,更多時間待在辦公室;原來出差坐硬座甚至只能站著。

  現在可以睡臥鋪甚至軟臥;原來經常在外奔波,不管酷暑嚴寒,現在成天待在空調房裡,所有這些都使得人體的消耗減少。

  3.進入中年後,總體來說,壓力較年輕時減輕,年輕時有考試、升學、畢業、找工作的壓力,樣樣都得全力以赴,而中年時大都工作比較穩定,壓力當然也有,但性質不同。

  如對待升遷問題,有些人可能看得開一些,覺得是遲早的問題。即便不升也關系不大,這樣的壓力較之年輕時明顯減輕,消耗自然也減少。

  4,進入中年後。隨著經濟條件的改善、工作基礎的扎實,生活水平逐漸提高,應酬增多,這樣一來,日常生活中攝入的熱量就不斷增加了。

熱門文章
身高152CM,體重49KG,..

身高152CM,體重49KG,..

吃火鍋會胖嗎 冬季火鍋吃不胖的秘訣

火鍋吃不胖的秘訣  1、火鍋吃不胖的秘訣:不宜過量吃  吃火鍋不宜貪多,吃飽即可,勿貪吃。尤其是去吃自助火鍋時,也不要為

運動兩步曲 造就纖纖玉臂

手臂健美的首選方法當然是在軍隊中享有盛譽的訓練方式——俯臥撐。通過俯臥撐訓練可以使你擁有優美的手

簡單兩個瘦臂方法 打造纖纖玉臂

一、刮痧去腫還玉臂  Step1.刮痧前可以洗個熱水澡,疏通血脈,刮痧更有效。  Step2.在手臂內測塗抹上刮痧油,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