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青少年吃糖太多的危害

青少年吃糖太多的危害

  高糖飲食有害健康,對青少年尤甚。在成長發育階段,高糖飲食可能會造成記憶力減退、學習能力降低等現象,且旁人的勸導常常會成為耳旁風。

  近年來,全球肥胖率持續上升,這在青少年群體中尤為顯著,他們是高糖、高脂肪、高熱量的垃圾食品和含糖飲料的最大消費群體。

  青春期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迅速,人不易發胖。但如今,廉價垃圾食品唾手可得,青少年的生活習慣也越來越宅,這些都壓倒了快速生長對身材的維持效果。

  日常飲食若包含大量精制糖和飽和脂肪,不僅會引起肥胖和相關健康疾病,還會嚴重影響大腦的功能。

  我們知道,過量攝入垃圾食品會損害大腦中負責學習和記憶的部分。它們使大腦部分區域(如負責編碼記憶的海馬體)中的神經元不能有效工作,因此降低了學習效率。

  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青春期是一個人認識世界的關鍵階段,同時也是開始體驗獨立的階段,自主選擇食物便是其一。

  最近對嚙齒動物的研究表明,青少年大腦因為飲食引起認知障礙的風險更高。青春期老鼠在攝入高脂肪飲食後出現了記憶問題,而成年老鼠則沒有這種現象。

  與飲用含糖飲料的成年老鼠及接受低糖飲食的青春期老鼠相比,飲用含糖飲料的青春期老鼠更容易忘記出口的具體位置。

  此外,接受高糖分飲食的青春期老鼠更可能出現海馬體發炎的症狀。炎症會擾亂老鼠的學習和記憶機能,並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憶。

  肥胖對大腦的不良影響在青少年身上也有體現。與體重正常的青少年相比,肥胖少年的數學和拼寫能力較差,心理脆弱。


  大腦結構掃描發現,肥胖青少年的海馬體較小。這進一步證明過量的體脂會影響大腦的學習區域。

  青少年的大腦一直在成長

  青春期大腦在結構和功能方面經歷著巨大的發展變化。由於各個腦區內神經元的連接變化極快,青少年的大腦具有更強的可塑性。

  大腦圖像研究顯示,前額葉皮質要到二十幾歲才能完全發育成熟。前額葉皮質主要起管控作用,包括行為、注意力控制和決策制定。

  青春期前額葉皮質管控力較弱,這可以解釋青少年人群為什麼更容易做出一些冒險行為,比如危險駕駛、吸毒和酗酒等等。

  對青少年的行為教育也很可能被當成耳邊風。前額葉皮質阻止我們采取受周圍環境影響的行動。在即時獎賞面前,控制不良行為非常困難,對青少年來說尤其如此。

  青少年的大腦喜歡獎賞

  青少年參與的高風險行為往往對大腦有即時獎賞。大腦的獎賞系統(reward system)在受到愉悅行為的刺激後,會分泌神經遞質多巴胺,使人更加沉浸在當前行為之中。

  青少年尤其容易受到獎賞的吸引,比如高糖、高脂肪的美食之類。青少年的獎賞系統對刺激非常敏感,可能因為青春期內的過度活躍而發生永久改變。

  而青少年對獎賞誘惑的忍耐能力本來就低,即便有基於健康的反對意見,他們仍然更願意吃那些易得又能帶來滿足感的食物。

  青春期過度攝入含糖食物會對大腦造成改變,使人在此後很難體會到受獎賞的愉悅。研究發現,整個青春期都飲用糖水的雄性老鼠,成年後受獎賞獲得的激勵和愉悅感更低。

  這些表現是抑郁等情感障礙的核心特征。更重要的是,這表明我們在青春期的飲食會影響成年後大腦的功能,改變我們對食物的喜好和大腦獎賞機制。

  青少年的大腦可塑性強

  青春期過量攝入垃圾食品會影響大腦正常的成熟進程,改變原本的發展軌跡,導致不良生活習慣——比如,習慣食用高糖高脂食物,進一步導致肥胖。

  幸運的是,青少年大腦更好的可塑性也意味著他們更易響應變化。發現並介入干預高危的年輕群體,可以防止始於青春期、不斷升級的破壞性行為,使青少年養成一生的健康習慣。

熱門文章
擺脫小腹之患就靠這幾招

  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大多都有小腹之患。如何成就平坦的小腹呢?練練下面的瘦腰操吧!再配合按

瑜伽好幫手 彈力帶解決十大難題

很多年輕的女性喜歡練習瑜伽,在練習瑜伽時可以適時搭配輔助器材,能補強動作的不足,加強伸展度,在練習瑜伽時搭

健康瘦身又抗衰老的減肥食譜

.hzh {display: none; }   一份全新的健康飲食計劃,將會使你渾身充滿

山楂配一寶,瘦成閃電,太實用了!

山楂又稱山裡紅,味酸、甘,性微溫,歸脾、胃、肝經,有消食化積、行氣散瘀的功效。  擅治肉食積滯、胃脘脹滿、瀉痢腹痛、瘀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