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肥胖兒童的營養餐

肥胖兒童的營養餐

  不良飲食習慣誘發肥胖

  上海華山醫院營養科主任劉景芳指出,肥胖兒童大多伴有血壓,血脂的異常,高度肥胖的兒童還有患糖尿病的危險。除了身體上的疾患外,肥胖也給兒童造成了許多社會心理負擔。

  從飲食習慣來看,高熱量、高脂肪的西式速食逐漸成為兒童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城市兒童中,尤其在大城市,近三成的學齡兒童幾乎每周都會吃一次西式快餐,其中炸雞、漢堡、可樂等熱量、油脂高的食物是他們的最愛。

  此外,由於現代家庭以獨生子女為主,通常家長為了尊重孩子的口味,總是依孩子的口味烹饪,放任孩子吃自己愛吃的食物。但是孩子缺少營養意識,總是想吃就吃、喜歡吃什麼就使勁吃,導致營養失衡,並且胃口越來越大,體型也越來越胖。不少家長甚至認為小孩子胖點才好,這更是走入了營養誤區。

  合理三餐獲取均衡營養

  全國抽樣調查結果表明,我國兒童青少年膳食中熱量供給已基本達到標准,但蛋白質供給量偏低,優質蛋白質比例少,鈣、鋅、維生素A等微量營養素供給明顯不足。目前,0-20歲人群貧血患病率為6-29%,這也與膳食結構不合理有關。如很多孩子只吃雞蛋、肉這些含鐵多的食物,而這些鐵都是三價鐵,人體內是不吸收的,必須是在吃含維生素C多的蔬菜和水果的情況下轉化成二價鐵才會被人體吸收。因此,孩子如果只吃肉、不吃菜,就容易出現貧血現象。

  食物與營養直接影響青少年的體能與智能發育,保證一日三餐攝入均衡營養才能為孩子生長發育和學習提供保障。首先,要讓孩子養成按時按量有規律進食的好習慣。早餐尤其要注意合理搭配,包括奶類、豆類、、肉類、蛋類、谷類、蔬菜、水果等。經常不吃早餐,會導致全天的能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影響學生的認知能力和短期記憶能力,更有可能導致孩子在吃午餐時饑腸漉漉,不知不覺吃下去過多的食物引起能量攝入過多,從而在體內轉化為脂肪蓄積,進一步引發肥胖。中餐和晚餐,都要保證孩子谷類要吃夠,搭配適量肉類和蔬菜,同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為孩子適當加餐,補充一些堅果、水果、牛奶及雜糧食品。

  “我們要和專家一起呼吁社會更多關注兒童健康,警惕兒童肥胖問題,引導兒童培養健康飲食習慣。”真功夫餐飲公司總裁蔡達標如是說。

  兒童減肥食譜推薦

  蝦米白菜

  原料:干蝦米10克,白菜200克,植物油10克,醬油10克,食鹽3克,味精少許。

  制法:先將干蝦米用溫水浸泡發好,再將白菜洗淨,切成約3厘米的段。將油鍋燒熱,放入白菜炒至半熟,將發好的蝦米、食鹽、味精放入,稍加清水,蓋上鍋蓋燒透即可。

  功效:蝦米白菜具有補腎、利腸胃等功效,適合肥胖兒童經常食用。

  黃瓜拌肉絲

  原料:鮮嫩黃瓜750克,豬瘦肉100克,當歸3克,白糖50克,醋30克,食鹽2克,生姜10克,菜油50克。

  制法:黃瓜切段,生姜切絲,當歸切片;豬肉用開水燙熟後切絲。在肉絲、黃瓜段裡加入糖、醋、鹽、姜絲拌勻;油鍋燒至八成熟,放當歸片,待浸出香味棄用當歸,淋油拌勻即可。

  功效:具有滋陰潤燥、清熱利濕之功效,不僅幫助肥胖兒減肥,亦可紅潤肌膚。

  蜜餞山楂

  原料:生山楂500克,蜂蜜250克

  制法:先去除山楂的果柄及果核,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煎煮至七成熟爛時加入蜂蜜,再以小火煎煮至熟透,收汁即可。待冷卻後放入瓶內貯存備用,每日服數次。

  功效:能消除脂肪,並具有補虛、活血化瘀等功效,對肥胖病有一定療效。

  鏈接

  兒童應遠離的10類垃圾食品1、油炸類食品(炸雞翅、炸豬排、炸薯條等);2、腌制類食品(包括腌制蔬菜);3、加工類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腸等);4、餅干類食品(不含低溫烘烤和全麥餅干);5、方便類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6、罐頭類食品(包括魚肉類和水果類罐頭);7、蜜餞類食品(話梅、果脯等);8、冷凍甜品類食品(包括各種冰淇淋);9、燒烤類食品(不包括烤地瓜);10、汽水類飲料。

  

熱門文章
肥胖兒童須警惕這些疾病

  首都兒科研究所等6家醫院對北京市18歲以下人群開展了專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高血壓

治療便秘5大水果 讓你瘦不停

  對於那些想要減肥的美女們來說,便秘簡直就是敵人啊!試想你辛辛苦苦減肥那麼長時間,結果卻便秘,什麼效果都

全能飲品檸檬蜂蜜水 排毒減肥美白樣樣通

檸檬是一種富含維生素C的營養水果,一般人都將之作為美容食品。檸檬耐久易保存,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

減肥遠離這九種食品

減肥遠離這九種食品,為什麼有的朋友減肥效果不好,也許是飲食方面存在著問題,在減肥過程中飲食與作息都飛漲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