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產後減肥 >> 哺乳期如何飲食不影響哺乳還減肥?

哺乳期如何飲食不影響哺乳還減肥?

  哺乳期能減肥嗎?

  哺乳期最好不要減肥,更不能通過節食減肥。哺乳期的媽媽承擔著哺育嬰兒的責任,乳汁都是通過脂肪轉化過來的,而脂肪的來源正是各種食物。所以,如果新媽媽節食,母體得不到充足的營養,也沒有充足的有營養的乳汁來哺育寶寶。為了寶寶們的營養健康著想,媽媽們千萬不要通過節食減肥。

  哺乳期怎麼減肥?

  1.減肥的時間。最好先咨詢醫生,然後再征得他們的同意。一般建議產後42天以後再開始減肥,因為產後媽媽們身體比較虛弱,寶寶也是正需要營養的時候。

  2.減肥的方法。不要節食,而是通過調整飲食習慣,飲食的原則應該是科學、合理、均衡膳食,既要保證媽媽和寶寶能夠汲取充足的營養,又要避免營養過剩。吃東西的速度要慢,增加咀嚼次數,做到細嚼慢咽。

  3.減肥的速度。在保證寶寶奶水充足的情況下,新媽媽的減肥速度建議控制在每周0.5千克到1千克。

  4.適量的運動。比如早晚散步、簡單的瑜伽和家務活。

  5.保持愉悅心情。媽媽們不要過於擔心自己的體重問題,只要有減肥的毅力和恆心,產後瘦身就不是問題。

  6.改變飲食習慣。把平時喜歡吃的零食換成水果,既能攝取一定的維生素,增加母體的營養,又能有效減少多余脂肪的產生。

  7.日常生活技巧。多喝水,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時常給腿部按摩。

  哺乳期快速減肥秘笈

  1.產後6周開始減肥

  產後六周女性就可以開始減肥,此時身體已經基本康復。新媽媽可以通過調整飲食習慣來達到快速減肥的目的。這個減肥過程可能要維持10個月到一年的時間,減肥的速度也不宜太快。

  2.養成科學的飲食習慣

  要避免高脂肪和高熱量的食物,多吃蛋白質含量高而熱量低的食品,比如魚肉和瘦肉。做到葷素搭配,粗糧和精細糧相結合,主食、牛奶新鮮水果和蔬菜都要吃,盡力少吃或者不吃甜食、油炸食品和肥肉等高熱量的食物。吃飯時增加咀嚼的次數,也有利於減肥。細嚼慢咽有利於胃對食物進行消化和減少媽媽們繼續進食的欲望。

  3.堅持母乳哺乳

  母乳是嬰兒最好的天然食品,堅持母乳喂養不僅可以消耗母體內多余的脂肪和熱量,還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刺激催乳素分泌。所以哺乳本身就是一個減肥的過程。

  4.適量運動

  適量的運動也很重要,通過運動可以燃燒女性體內多余的脂肪和熱量。在保證充足睡眠時間的情況下,新媽媽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諸如吃完飯半個小時後的快走,產後瑜伽和體操等等都是產後快速減肥的不錯選擇。

  怎樣減肥不影響母乳

  1.把握時機

  如果是順產的媽媽,建議在結合自身身體狀況的情況下,在產後的一至兩個月左右進行減肥計劃;而剖腹產的媽媽則要在產後3個月後才能開始減肥。

  2.科學飲食

  做到不節食,而是要合理科學飲食。多吃蛋白質高而熱量又低的食物,比如瘦肉和魚類,還有一些有利於回奶的食物,比如苦瓜和全麥制品。還要保證食物的多樣性,不要連續幾天吃同樣的食物,可以制定菜譜,每天嘗試新的食物,提高食欲。

  3.勻速運動

  做勻速運動,而不是劇烈運動。諸如瑜伽、散步這樣的運動,相對來說比較緩慢,既能有效地達到減肥的目的,燃耗多余的脂肪,又不影響乳汁的生成和母乳喂養。

  4.產後體操

  平臥床上,兩手重疊放在腹部,自然呼吸,做腹部的收縮,收縮時要快,腹部要用力,然後慢慢地放松。做10-20次,以後逐漸增加至50次,做這個動作時,全身其他的部位也要放松。

哺乳期如何飲食不影響哺乳還減肥?

  哺乳期減肥吃什麼

  產後女性一邊想要減肥,恢復到懷孕前的苗條身材,一邊又怕營養不夠,影響喂奶和寶寶的身體健康。其實,產後減肥和正常哺乳是可以並存的。下面就介紹一些在哺乳期既能減肥又不影響母乳的食物:

  1.蘋果

  蘋果含有獨特的果酸,可以加速代謝和減少體內的脂肪。因為蘋果是低熱量食物,所以無論吃多少,都不會比日常生活所攝取的熱量還多,體重自然就減輕了。

  2.黃瓜

  黃瓜也是產後食療減肥的不錯選擇,因為黃瓜不僅有助於抑制脂肪的轉化,黃瓜還能抑制各種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轉化為脂肪,能有效的減少媽媽體內的脂肪含量。

  3.堅果

  如核桃、腰果等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物質可以對降膽固醇起到作用,還能維持動脈血管的健康和彈性。

  哺乳期減肥食譜推薦

  1.鲫魚豆腐湯

  食材:鲫魚2條,豆腐1塊,食鹽5克,姜4片,香菜2根,白胡椒少許,色拉油適量。

  步驟:(1)把豆腐切成薄片,用鹽水浸漬5分鐘左右,瀝干。

  (2)把鲫魚去除內髒,抹上黃酒,用鹽腌制10分鐘後將其放入鍋中煎黃。

  (3)再加入蔥、姜和適量的水,大火煲10分鐘後轉小火煮30分鐘。

  (4)最後再加入豆腐煮5分鐘,加入適量的鹽、胡椒粉和雞精,撒上一些蔥花。

  功效:不僅能夠幫助下奶,常食還可增強抗病能力。

  2.奶香紅豆

  食材:適量紅豆,酸奶,白糖。

  步驟:(1)提前將紅豆浸泡一天,泡好後將其放進壓力鍋,注意不要把紅豆煮開花。

  (2)把煮好的紅豆放入冰箱冷藏。

  (3)把沖兌好的奶粉倒入冷藏好的紅豆裡即可。

  功效:紅豆所含的營養物質超過了許多食品,如小麥、小米、玉米等。紅豆性平,味甘酸,無毒,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的功能。

  3.什錦烏龍粥

  食材:薏苡仁30克,冬瓜子仁100克,赤小豆20克,荷葉10克,烏龍茶適量。

  步驟:(1)把薏苡仁、冬瓜子仁和赤小豆煮熟。

  (2)再將煮熟的薏苡仁、冬瓜子仁和赤小豆放入用紗布包好的荷葉和烏龍茶中。

  (3)煎煮7~8分鐘,取出紗布袋,分2次服用。

  功效:不僅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還有健脾利濕的效果。

  哺乳期減肥的禁忌

  產後很多媽媽急於恢復身材,盲目開始減肥。這樣不僅會傷害身體,也會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一般不建議產後立即減肥,最好事先咨詢醫生。

  1.不要服用減肥藥和減肥茶

  這些減肥藥物會通過乳汁排出,寶寶也就間接食用了藥物成分。嬰兒肝髒解毒能力差,大量的減肥藥物會引起嬰兒肝髒功能降低,從而導致肝功能異常。

  2.不要劇烈運動

  產後劇烈的運動很可能會干擾子宮的恢復,還會導致子宮下垂和肌肉韌帶松弛。劇烈運動過後還會產生乳酸,喂食含有乳酸的乳汁不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

  3.不要瘋狂節食

  瘋狂節食法對於產後女性來說是一種不可采取的方法,因為新媽媽要承擔著哺育寶寶的重擔,瘋狂節食會讓身體營養不足,從而讓寶寶也深受其害,不能得到充足的營養補充,不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

  4.不要針灸減肥

  針灸減肥需會導致女性食用量減少,繼而會影響營養吸收,從而造成乳汁營養不足,干擾寶寶的正常發育。建議各位在孩子斷奶後再嘗試針灸減肥,特別提醒的是經期中或產後、人流手術後月經未恢復正常的女性千萬不要嘗試針灸減肥。

熱門文章
DIY減肥茶 減肥+美容雙重功效

自制減肥茶1、西瓜番茄汁  材料:西瓜1個,番茄500克。  做法:  將西瓜切開取肉,番茄洗淨切成小塊,一起放入到搾汁

告訴你有氧運動減肥的注意事項

有氧運動減肥注意事項1:迅速熱身  在進行運動前,熱身過程不可忽視,而且一定要做得又快又好。新澤西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自

紅蘿卜減肥功效

  紅蘿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鈣質,對美容與健康大有助益,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說得更准確一點,

蒲公英減肥茶 清涼去火又瘦身

食用蒲公英可以起到利尿利膽的作用,並有助於減肥瘦身。為大家送上蒲公英自制減肥茶,喜歡喝茶的朋友可以選擇這樣的健康減肥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