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中醫減肥 >> 中醫減肥常識 >> “懶人”針灸埋線減肥法靠譜嗎

“懶人”針灸埋線減肥法靠譜嗎

  針灸科成另類減肥門診

  今年剛收到武漢音樂學院錄取通知書的王姿(化名)五官端正、身高達1.7米,但因喜好美食,長期練琴疏於鍛煉,體重直逼160斤。高考後,王姿來到市中醫院嘗試針灸減肥,該科副主任醫師李少蘭了解到,小王無基礎疾病,因食欲旺盛、缺乏運動引起肥胖,平時練琴時間緊湊,便建議她嘗試埋線減肥。

  該方法在針灸減肥的基礎上,將中藥炮制而成的羊腸線通過特殊針具埋入足三裡、天樞、中脘、關元等穴道,持續刺激,等兩周人體自然吸收後再重新埋線。堅持了兩個月,小王已略有消瘦。

  不過,對於另一部分有減肥需求卻不對症的人而言,針灸顯得有點“徒有其表”。黎女士因患甲狀腺功能減退,體重爆增20斤,曾尋求針灸治療,卻無甚改變。

  “一般來針灸科的主要是中老年人,全是頭痛、頭暈、失眠、面癱和腦病康復的病人,這幾年針灸減肥越來越俏。”該科副主任醫師易平介紹,雖說針灸可通過刺激人體的某些穴位,調節機體內分泌代謝功能,但仍屬一種針對單純性肥胖人群的輔助減肥方法,還是應結合運動和飲食控制,才能避免減肥後體重反彈。

  針灸減肥須長期“抗戰”

  立秋一過,氣溫稍有下降,這讓不少因夏季天熱食欲不振的人們頓覺胃口好了不少。李少蘭指出,針灸和埋線減肥法選取的穴位正是出於抑制肥胖者亢進的食欲,還可適度抑制患者的腸胃吸收功能,通過調節人體自身新陳代謝系統的“少進多出”來達到瘦身目的。

  不過,無論它聽上去多麼完美,都應該結合節食和運動療法,甚至可以說針灸減肥是節食和運動的輔助措施。

  事實上,針灸減肥的機理目前仍不是很明確。它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動員機體的脂肪分解代謝,但這種作用尚不足以分解體內大量的脂肪以快速減少體重。一般認為,一是加強機體的利尿作用;二是抑制食欲,延緩胃腸蠕動,減少進食;三是調節內分泌。這也決定了短期針灸或埋線減肥不可能會達到長期瘦身的效果,它必然是一個需長期堅持的過程。

  為了避免“年年減肥年年肥”,對針灸減肥進行評估時,不僅要看體重下降,還應從多方面考慮,如飲食習慣是否改變、饑飽感是否明顯以及針刺的安全問題。因此,控制飲食不可過度,要滿足基本需求,並堅持有氧運動使減肥能真正減脂。

“懶人”針灸埋線減肥法靠譜嗎

  小心非正規場合藏貓膩

  近年來,針灸減肥市場火爆,可由於大醫院專科多針對有病症的人群,且無夜間門診,而減肥者又以在職者居多,反倒給一些無醫學資質的美容美體機構以可乘之機。

  一位專家表示,針灸減肥如今為何人人敢做,以致於泛濫的地步,也與“安全性”有關。由於針灸減肥的取穴主要手、腿、腹部,腹部也不會深刺,沒有涉及頭頸等要害部位,所以發生重大事故的幾率較低,這使得一些外行也敢操針上陣。

  那些對人體解剖全然不知,僅由保健類學校培訓幾天就上崗的服務人員,在他們的針下,有的減肥者被刺破血管而出現淤青、皮下結塊,甚至針斷入肉,事後沒辦法再找醫院來“滅火”。

  另外,在非正規場合,針灸或埋線減肥往往會搭售其他產品,比如要求減肥者同時服用他們的減肥藥,或配套使用按摩精油,甚至購買價格不菲的束身衣褲,成了假針灸真推銷。

  專家提醒,針灸畢竟屬醫療項目,一定要去正規醫院就診,不僅確保一次性用針,其對中醫辯證施治和穴位的精准把握,也遠非街頭美容院、保健機構所能比。

  7種繼發性肥胖針灸無效

  日前,記者從省市中醫院、市第一醫院、普愛醫院等獲悉,針灸減肥的市民人數每年均有所上升,有的醫院減肥者就診人次達該科近兩成。

  到底哪些人適合針灸減肥,哪些人效果較差呢?易平介紹,首先獲得性肥胖,即多吃少動者,還有體重超過標准值10%以上者,尤其是體脂率較高,腰腹脂肪堆積者。如果有的女孩本身並不胖,甚至可稱苗條,想通過針灸到體重正常值以下的話,可能會失望。

  專家強調,已長期服用減肥藥的人,或繼發性肥胖者,即由某些疾病因素引起的肥胖,如丘腦病、垂體病、胰島素、甲狀腺功能減退症、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長服激素或鎮靜類藥物,針灸調節基本無助於減肥。

  減肥不是短期行為,針灸系列療法也不是一蹴而就。減肥急劇不僅會反彈,還會導致閉經、膽結石、腦細胞損害、骨質疏松、頭發脫落等各種各樣的病症,甚至引起髒器功能衰竭等。減肥應該是長期行為,貴在堅持,養成習慣。安全的減重應每月減輕1斤-3斤比較實際。

熱門文章
怎麼運動減肥效果好?

怎麼運動減肥?為了讓脂肪更快的消耗,運動減肥也是需要方法的,一般建議在運動後不要暴飲暴食,但是要喝水,這樣

冬季減肥 別讓脂肪堆積在棉衣內

冬天讓身體和愛情都蜷縮,我們的活動范圍迅速縮小到室內。“天太冷”成為很多女人不願外出的理由。但美

肌肉男才有夏天

以下減脂計劃,分為3個階段,每個階段練習兩周。參照每個階段的練習,不斷挑戰自己,你會更容易達到減脂目標。  第一階段(1

春季快速減肥的九個方法

一、找到你的盟友    有一個減肥同伴能讓你的減肥計劃更易於實施和充滿樂趣。互相支持、互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