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產品曝光 >> 苦瓜清脂減肥膠囊疑點重重?

苦瓜清脂減肥膠囊疑點重重?

 

  破綻百出

  疑點一:據查,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兩種相關產品,一個是廣州市保健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另一個是廣州市寶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者《批准文號》:粵衛食准字[2004]第[679]號;後者[批准文號] 粵衛食准字(2004)第769號。這兩個批號都不存在。有關保健食品的批號查詢,可參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數據庫。網址為:http://app1.sfda.gov.cn/ 以及廣東省食品藥品信息網:http://www.gdfda.net.cn/

  疑點二: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和《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的規定,我國藥品、保健食品和醫療器械分別有“國藥准字”、“國食健字”和“國食藥監械准字”這三種批准文號。該產品批准號“粵衛食准字xxx"的格式為典型的食品批准號,卻又打上“減肥”這個功能性字樣,這是違反國家有關法律規定的。

  疑點三:且其產品說明書裡稱主要成分為苦瓜素、決明子、山楂提取物等。事實上科學界尚未發現苦瓜能減肥,苦瓜在保健品領域的開發多用於糖尿病人群降血糖。而2003年《醫學導報》頭條披露,據2003年鄭州市工商局、鄭州市消費者協會測定,當時熱賣的“清脂苦瓜素”中就添加了違規成分西布曲明。

  相關鏈接

  一般合格的食品,也應有QS標簽,該產品外包裝上既無保健品標簽也無食品標簽。

  何謂QS?

 

  QS是食品“質量安全”(QualitySafety)的英文縮寫,帶有QS標志的產品就代表著經過國家的批准所有的食品生產企業必須經過強制性的檢驗,合格且在最小銷售單元的食品包裝上標注食品生產許可證編號並加印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標志(“QS”標志)後才能出廠銷售。沒有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標志的,不得出廠銷售。自2004年1月1日起,我國首先在大米、食用植物油、小麥粉、醬油和醋五類食品行業中實行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制度。據悉,國家質鑒總局計劃用三到五年的時間全部完成食品市場准入制度的實施。

  保健品命名新規定

  根據2007年最新公布的《保健食品命名規定(試行)》規定:“高效、速效、第幾代”等虛假、誇大和絕對化的語言將被禁止。另外,“減肥”、“補血”、“補鋅”等功能名稱也將消失在新批准的保健食品名稱中。根據新的規定,在保健食品一般命名要求中,每個產品的名稱要由品牌名、通用名、屬性名三部分組成。需要標注顏色、口味、特定人群等情形的,應當在屬性名後加括號予以標識。

  此外,品牌名和通用名不得使用明示或者暗示治療作用的詞語,不得使用功能名稱及其諧音字或形似字,不得使用誇大功能作用的文字、與功能相關聯的文字以及誤導消費者的詞語;不得使用庸俗或帶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詞語;不得使用人體組織器官等詞語;不得使用虛假、誇大和絕對化的語言;不得使用消費者不易理解的專業術語及地方方言;不得使用人名、地名(注冊商標除外)。

   保健品批號國家統一標准

  2005年9月2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下發《保健食品清理換證方案(征求意見稿)》,業內期待已久的保健食品換證工作即將開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對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原來批准的證書重新登記審核,以往兩種批准文號“衛食健字”及“國食健字”將被統一規范為“國食健字”。保健食品行業面臨重新洗牌的格局更加清晰和深刻。
對需要換證的保健食品證書的所有者來說,按照方案規定,以下幾點需要格外引起注意。

  一、換證時效為三個月
  企業必須在通知發布之日起3個月內,填寫《保健食品換證申請表》,並將申報資料報送所在地的省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二、六個月的市場緩沖期
  方案規定:保健品企業獲得新的保健食品證書6個月後必須使用新的保健食品標簽、說明書。在此之前使用原標簽說明書生產的保健食品允許在保質期內銷售。

  三、未換證保健食品將徹底出局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根據換證工作進展情況分期分批公告已經換發的新的批准證書和批准文號,同時廢止和注銷原相應的保健食品批准證書和批准文號。換證工作結束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公告廢止和注銷2005年7月1日前批准的未申請換證和未予換證的保健食品批准證書和批准文號。

  四、清理換證期間,一般不受理產品的變更和技術轉讓申請
  雖然事件還不確定,但正式方案應該很快就能出台。按照該規定,如果需要申請變更和技術轉讓的保健食品企業需盡快辦理相關手續,否則只能在自行完成換證工作再變更或轉讓了。

  五、保健食品功能名稱將趨於統一
  本方案明確規定,保健食品功能名稱為(輔助)抑制腫瘤的,應該將(輔助)抑制腫瘤功能改為免疫調節功能。這表示,SFDA已經開始著手進行保健食品功能名稱統一的工作。

  六、清理換證設立重點范圍
  1、保健食品名稱不規范的。
  2、保健食品的批准證書的格式和說明書的內容與現行規定不一致的。
  3、產品所使用的原料、輔料不符合相關文件規定的。
  4、原功效成分或標志性成分的檢測方法與現行國家規定的檢測方法不一致的。
  5、原料或產品存在食用安全性問題的將不予換證。

熱門文章
警惕:六大減肥的誤區

減肥的6大誤區你知道嗎?下面介紹6大減肥錯誤方法,趕快對照自己來看一看吧。1、單一食物減肥:每天只吃蘋果或

呼啦圈瘦身新玩法 讓你輕松瘦全身!

一、轉呼啦圈的注意事項  1.選擇合適的呼啦圈  一般來說,重點,粗點的比較好搖,因為它慣性比較大,接觸面也多。但是太重

楊千嬅產後瘦身絕招 快走減肥運動

大笑姑婆楊千嬅產子後身材依然火辣迷人,今天將為大家分享楊千嬅一月掉肉36斤的減肥絕招!作為纖體達人和時尚辣

瘦小腿方法有哪些_什麼方法能瘦小腿

小腿不盡人意,一方面是因為遺傳的因素,一方面是因為後天的生活習慣不合理而造成的。不過是可以加以改善的。  瘦小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