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茶 >> ?中藥減肥茶有用嗎?對症選擇中藥減肥茶

?中藥減肥茶有用嗎?對症選擇中藥減肥茶

  中藥減肥茶的原理

  減肥原理在傳統醫學“藥食同源”的理論下,性質平和,具有養生、保健的藥材早已普遍被食用,如時髦的減肥聖藥山楂、荷葉等,這些藥材如何減輕體重,由醫生決定。中醫治療肥胖的原則在於啟動身體本來的機能,恢復原本的機能後,再適當塑身和減重,讓身材找回原有的線條。

  對症選擇中藥減肥茶

  1、理氣型

  對象:疏理“氣”的運行,使其順暢的系統在肝,“肝郁則侮脾”,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輕女性居多,常見症狀為,容易胸悶、肚子發漲,情緒起伏不定,嚴重的導致月經失調。

  使用藥材:

  陳皮,可以幫助消化、祛痰、理氣。單獨用來減肥效果不強。

  玫瑰花,也可以理氣,副作用不大,須搭配其他減肥藥材。

  2、清熱型

  對象:30歲以下的白領發胖的原因是應酬多、飲食多油膩、工作壓力大等,造成體內熱量多余,容易口苦、口臭,易饑餓,情緒煩躁,小便偏黃,愛便秘,從中醫來看,除了消脂、利尿外,關鍵是清熱。

  使用藥材:

  決明子,性微寒,可以降血壓、降血脂、通便,如果本身血壓高又便秘,更應選擇決明子茶。但如果體質寒涼,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適合。

  綠茶,屬涼性,可以消脂消食,綠茶不但有減肥作用,也有抗癌作用。但綠茶是不發酵茶,中醫認為,比較容易刮胃,腸胃不好的人要多留意。

  3、滋陰型

  對象:老年人易肥胖,中醫調養重點在滋陰。老年人愛頭暈、睡眠質量不好、腰酸、口干等,中醫認為是陰血不足,這類病人除了要補血外還要活血。

  使用藥材:

  何首烏,降低血脂,補血,對老年人肥胖療效較好。

  丹參,有輕微補血的作用,可以活血。有降低膽固醇、血脂的效果。對冠狀動脈心髒病、心絞痛也有療效,還可以改善循環。

  4、健脾型

  對象:有些人胖,只因為氣虛,需要健脾。中醫認為氣虛會使脾的運作不正常,把氣補足,能夠正常代謝,自然就瘦下來。

  使用藥材:

  薏仁,性平,利濕,因為性質溫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他藥材或食物食用。

  黃耆,味甘,性微溫,補中益氣,利水退腫。本身沒有降脂作用,但在中醫理論中,氣虛需要補氣,以增強身體代謝的效率,黃耆也可增強免疫功能。

  茯苓,味甘、性平。補脾又利尿,可以降血糖、鎮靜、補氣、增強免疫功能。

?中藥減肥茶有用嗎?對症選擇中藥減肥茶

  推薦:六款常見中藥減肥茶

  1、薏仁減肥茶

  材料:薏仁10克、山楂5克、鮮荷葉5克

  做法:先用清水把材料洗干淨,然後一起用熱水煮開就可以飲用了。如果想味道好的話,可以稍加糖進行調味,讓其更加好入口。

  作用:此配方中主要材料是薏仁,又稱薏苡仁,健脾利水,可將增加體重的多余的水分從小便排出,將多余的脂肪和糖通過新陳代謝變成能量,且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幫助減輕體重。薏米含的糖黏性高,多吃妨礙消化,仍須配合調整食物種類的份量,並配合運動,才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2、決明子炒山楂減肥茶

  材料:決明子10克,炒山楂5克,陳皮2克,甘草一至二片

  做法:加水500毫升,一起煮開後,再小火煮三分鐘,馬上到出來,以免藥性被藥渣吸收。分為三份,每日一份。如有腹瀉,可隔日服。注意,不可加糖。

  作用:此減肥茶配方具有明顯的減肥功能,而且決明子的份量比較大,減肥速度還是可以令人滿意的。需注意的是決明子性味寒涼,比較適合熱性體質的人來進行減肥。

  3、山楂洛神纖體茶

  材料:山楂5克、洛神花2朵、菊花5朵、普洱茶茶葉1勺、冰糖2小勺。

  做法:除了菊花外,將其余材料快速用清水沖淨,瀝干。將山楂、洛神花及茶葉放進茶壺中,再倒入滾水,並加入冰糖和均,待香味溢出,撒上菊花即可。

  作用:從配方的材料上來看,運用了洛神花來進行減肥,對於某些人來說還是比較陌生的,根據營養師的介紹,還是具有一定的減肥功效,但只能說是有限的,當然配方中還加上了近來減肥界最受歡迎的普洱茶,再加上山楂的促進消化效果,不多不少都會給洛神花的神秘減肥功效,加上雙重的保障。

  4、荷葉茶

  做法:荷葉撕成一小片小片的,放到杯子裡,倒上熱水,蓋上蓋子,不燙的時候就可以喝了。具體泡多少要看自己的口味喜好,一般是泡到有茶水的顏色就可以了。取新鮮綠色荷葉適量,切碎,加水煮沸代茶頻飲。對高血壓、肥胖症有效。

  摘來新鮮的荷葉,黃的、破的都不要,把荷葉先洗一下,再曬干,然後用微波爐烤2分鐘,荷葉茶就做好了,記得泡的時候加決明子並只飲用第一次沖泡的。荷葉,大葉中選片剪成的小片,熟決明子,玫瑰,大顆粒山楂,和混合。分小包裝。每次泡一包,一包最好只泡一杯水,一次性喝一杯濃茶。每天2-3包。

  作用:一般想減肥的人群都適合。但是要注意荷葉性寒,體質虛寒(常覺得精神虛弱且容易疲勞,臉色蒼白、唇色淡,怕冷、怕吹風、手腳冰冷,喜歡喝熱飲、吃熱食、常腹瀉、常小便且顏色淡,月經常遲來,血塊多,舌頭顏色為淡紅色。)的人不適合,經期和哺乳期、更年期女性都不適合。

  5、中藥荷術湯

  材料:荷葉、蒼術、白術、黃柏、牛膝、薏苡仁、黃茂、桂枝、木瓜、茯苓、澤瀉、山楂、車前草、虎杖、夏枯草、甘草各等份。

  方法:煎水服。

  療效:主治高脂血症、高血壓型肥胖症。主要有利水消種、消食導滯的作用。有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荷術湯使用方法是采用傳統中藥煎劑,一天一副,一副可以喝2-3次。連續使用20天之後,體重開始出現變化,連續使用一個月,體重大多數會降低10多斤左右。而且荷術湯對人沒有副作用。

  6、山楂荷葉飲

  材料:山楂30G、荷葉12G、水500ML

  方法:用文火煎煮20分鐘,取汁當茶飲用。

  療效:山楂、荷葉都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血脂的功效,同時也能減肥,對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兼身體肥胖者尤其有好處。

  自制中藥減肥茶,根據自己的體質來選擇吧。

熱門文章
6式輕松瘦身 拒做“小腹婆”

  對於一般運動難以鍛煉到的地方以及對久坐造成的肩痛、腰酸,或是肌肉不適等問題,都可以通過普

合理分配3餐 甩掉全身多余脂肪

  人體與熱量之間的秘密 .hzh {display: none; }   攝入的熱量=消耗

三種常見減肥藥 你了解多少?

由於不同個體對同種減肥藥物反應不同,所以提醒減肥的朋友在選擇減肥藥時要從多方面考慮並慎重選擇。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三種常見的

幫我瘦

幫我瘦 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