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脂肪 >> 洋快餐反脂肪酸含量高食用過量傷身

洋快餐反脂肪酸含量高食用過量傷身

  公共利益科學中心在訴狀中表示,一些肯德基食品由部分氫化食用油烹制而成,其反脂肪酸含量“高得驚人”,會令消費者的身體健康承受極大的風險。此事件再次引起人們對“洋快餐”食品安全問題的關注。

  人們在吃炸薯條時發現包著的紙永遠不油,為什麼呢?因為它是把植物油加氫飽和變成了所謂的氫化油,氫化油具有38%的反脂肪酸,這是自然界不存在的。經過十幾年的研究發現,反食油會干擾人的內分泌。食品生產商為了防止液態植物油變質、便於保存和改善口感,用氫化過程把它變成固體或半固態油脂,反脂肪酸就在上述工藝中產生。與一般植物油相比,用含反脂肪酸的食用油烹饪出來的食物特別香脆可口。所以,炸薯條、炸雞塊,包括沙拉醬都含有很高的反脂肪酸。但是有研究顯示,反脂肪酸比飽和脂肪酸更能危害人體健康。

  過量可引發心髒病

  經常食用反 脂肪酸含量高的食品易患動脈阻塞等心血管疾病。人們在體檢的時候通常告知膽固醇量,其中有高密度脂蛋白(HDL)含量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含量。低密度脂蛋白的增加可造成血管疾病,人們稱之為“壞膽固醇”。有研究顯示,飽和脂肪酸會增加人體內LDL(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含量,而反脂肪酸在增加“壞膽固醇”含量的同時,還會降低人體內HDL(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的含量。有數據表明,攝入反脂肪酸量超過總熱能6%的,血液的凝集程度會比攝入量為2%的人有較明顯增高。血液黏稠度的增加,會引發腦血栓、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因此,醫學界專家均建議消費者盡量不要食用含反脂肪酸的食品。荷蘭的研究表明,反脂肪酸增加兩個百分點,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就會增加25%。

  影響胎兒智力發育

  據了解,孕婦攝入較多反脂肪酸後,可通過胎盤傳給胎兒,乳母則通過乳汁傳給嬰兒,造成胎兒和嬰兒的必需脂肪酸缺乏,從而影響生長發育,還可以造成大腦脂質缺乏,影響他們的智力發育。此外,反脂肪酸攝入過量還可能引發女性的Ⅱ型糖尿病(糖尿病產品,糖尿病資訊),會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對精子產生負面影響,還可能引發老年癡呆。

  眾多常見食品含量不詳

  據中山醫院營養科主任梁成強先生介紹,所有人造奶油均含反脂肪酸。他說,並非只有炸薯條含有反脂肪酸,人造黃油、人造奶油、豆油、色拉油、酥油等經過氫化加工的食油中,反脂肪酸含量都比較高。通常情況下,固化油的含量比液體油含量要高,一般在5%-45%之間,人造黃油最高含量可達65%。

  記者調查發現,在食品加工過程中,人造奶油只是個原料,用它加工生產的比如奶油蛋糕之類的西式糕點、巧克力、色拉醬、油炸快餐產品等食物,都含有反脂肪酸。然而,在商場、超市銷售的該類產品包裝上,並沒有標明反脂肪酸的含量。據專家介紹,事實上標注著人工黃油(奶油)、人造植物黃油(奶油)、人造脂肪、麥淇淋、氫化油、起酥油等不同名稱的,都含有反脂肪酸。方便面、蘇打餅干、蛋卷中反脂肪酸含量都較高。根據專家建議,每天反脂肪酸的攝入量不應超過1%。如何知道攝入量是否超過了1%呢?這就需要知道各種食品中反脂肪酸的含量。美國、丹麥等國家已經規定,從2006年1月1日開始,生產單位必須在食品包裝上標注反脂肪酸的含量,因此,專家們希望我國也能出台相關規定。

  據專家們介紹,東西方傳統膳食結構的巨大差異,使中國國民對反脂肪酸的認識遠遠落後於西方,我國消費者甚至不知道膳食中存在反脂肪酸,國內有關反脂肪酸的研究也非常滯後,迄今未見有關其膳食分布和安全評價的研究報道。然而伴隨“洋快餐”的泛濫,飲食結構的西化,煎炸加工的快餐類食品不斷增加,國民膳食中的反脂肪酸會越來越多。

  鏈接

  一份套餐反脂肪酸高達15克

  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表示,肯德基餐廳提供的包括一份炸雞腿、兩份雞腿肉和薯條的套餐裡面所含的反脂肪酸就達15克。專家表示,這個數字超過成年人一周所應該吸收的反脂肪酸的上限。去年美國政府發布的聯邦食品指南中提醒人們,每天攝入反脂肪酸量應少於2克,而美國政府研究機構、醫學研究所認為,安全的反脂肪酸攝入量應為零。

熱門文章
減雙下巴整形手術有後遺症嗎

通過吸脂去雙下巴手術可以去除多余的堆積的脂肪組織,達到改善面部容貌的目的。不過吸脂去雙下巴會有後遺症嗎?  吸脂手術是一

男人減肥有哪些正確的妙招

   男人健康減肥方法小妙招,在就餐的過程中經常喝水,水就能起到淨化體內廢水的作用,促進身體的微循環,在夏日不

如何消除中心性肥胖

  與西方國家相比,肥胖在我國人口的比例算不上很大,但絕對人數已領先於世界,形成了一支壯觀的

重新認識左旋肉鹼的減肥功效

左旋肉鹼是人體的一種固有物質,它的本質是一種類氨基酸,左旋肉鹼在減肥的過程中擔當著搬運工的角色,它能夠把身體內多余的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