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脂肪 >> 深入了解脂肪酸、膽固醇等脂類物質

深入了解脂肪酸、膽固醇等脂類物質

  脂 類

  脂類也稱脂質。它包括兩類物質。一類是脂肪,又名中性脂肪,是由一分子甘油和三分子脂肪酸組成的甘油三酯。另一類是類脂,它與脂肪化學結構不同,但理化性質相似。在營養學上較重要的類脂有磷脂、糖脂、膽固醇、脂蛋白(蛋白補充產品,蛋白補充資訊)等。由於脂類中大部分是脂肪,類脂只占5%並且常與脂肪同時存在,因而營養學上常把脂類通稱為脂肪。

  脂肪酸

  脂肪酸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一類化合物,是中性脂肪、磷脂和糖脂的主要成分。根據脂肪酸分子結構中碳鏈的長度分為短鏈脂肪酸(碳鏈中碳原子少於6 個),中鏈脂肪酸(碳鏈中碳原子6~12 個)和長鏈脂肪酸(碳鏈中碳原子超過12 個)三類。一般食物所含的脂肪酸大多是長鏈脂肪酸。根據碳鏈中碳原子間雙鍵的數目又可將脂肪酸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含1 個雙鍵),多不飽和脂肪酸(含1 個以上雙鍵)和飽和脂肪酸(不含雙鍵)三類。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組成的脂肪在室溫下呈液態,大多為植物油(植物油產品,植物油資訊),如花生油、玉米油、豆油、菜子油等。以飽和脂肪酸為主組成的脂肪在室溫下呈固態,多為動物脂肪,如牛油、羊油、豬油等。但也有例外,如深海魚油雖然是動物脂肪,但它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如20碳5烯酸(EPA)和22碳6烯酸(DHA),因而在室溫下呈液態。下表是一些常用油脂的脂肪酸組成。

  必需脂肪酸

  自然界存在的脂肪酸有40多種。有幾種脂肪酸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由食物供給,稱為必需脂肪酸。以往認為亞油酸、亞麻酸和花生四烯酸這三種多不飽和脂肪酸都是必需脂肪酸。近年來的研究證明只有亞油酸和亞麻酸是必需脂肪酸,而花生四烯酸則可利用亞油酸由人體自身合成。下表1.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缺乏時發生皮炎,對兒童(少年兒童營養產品,少年兒童營養資訊)還影響其生長發育,2.是合成磷脂和前列腺素的原料,還與精細胞的生成有關,3.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防止膽固醇在肝髒和血管壁上沉積,4.對放射線引起的皮膚(皮膚產品,皮膚資訊)損傷有保護作用。

  膽固醇

  膽固醇是類脂的一種。它在人體內的重要生理功能包括:1.是細胞膜的組成成分,細胞吸收養分、排出代謝廢物都由細胞膜控制,2.是合成膽汁酸和維生素(維生素產品,維生素資訊)D3的原料,前者可幫助脂肪消化吸收,後者可預防兒童佝偻病,3.是合成類固醇激素的原料,特別是性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這些激素對人體的健康和人類的繁衍都是不可或缺的。

  人體膽固醇來自膳食和體內合成。體內合成量受膳食膽固醇水平影響,膳食膽固醇攝入過多時體內合成量減少,攝入過少時體內合成量增多。膽固醇在肝髒內經過分解代謝隨糞便排出。正常情況下,膽固醇在血液中維持一個恰當的水平。當脂質代謝發生異常或膳食膽固醇攝入量超過身體調節能力時,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就會升高並逐漸在血管內壁上沉積而引起血管腔狹窄和心血管病。這時,除藥物治療外還應限制富含膽固醇的食物。但在脂質代謝正常的情況下無須過分限制,因為膽固醇也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魚油中的EPA和DHA

  EPA和DHA 這兩種脂肪酸都是多不飽和脂肪酸。近年來它們之所以引起人們重視是因為發現居住在北極圈內的愛斯基摩人的膳食雖然以魚、肉為主,脂肪、能量(能量補充產品,能量補充資訊)和膽固醇攝入量都很高,但冠心病、糖尿病(糖尿病產品,糖尿病資訊)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遠低於其它地區的人群。經研究發現,魚油中富含EPA和DHA,它們有降低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而高密度脂蛋白是一種能移去血管壁上積存的膽固醇,疏通血管的物質。它們還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黏度和擴張血管等作用。動物實驗還發現DHA可促進腦的發育,據此推測對兒童的生長發育很可能也有好處。有些植物油中含量豐富的亞麻酸在體內可以轉變成EPA和DHA ,與深海魚油所含的EPA和DHA有同樣的生物效用。

熱門文章
臉部按摩減肥 輕松4步遠離蘋果臉

一般都會用可愛形容蘋果臉的美眉,但是想要變身熟女,首先要消除臉部多余的贅肉。試試臉部按摩減肥方法吧,輕松4步就能減掉臉部

韓式居家瘦身操 甩掉全身贅肉

想成為健康美人卻不知道如何瘦身?下面對胳臂的贅肉說再見  Part1:  1、雙腿交叉坐好後一只手舉起一個啞鈴,將兩邊的

認識最有效的減肥茶排行榜

一、立頓立雅茶:成分,綠茶、綠茶提取物、食鹽、杭白菊、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綠茶香精。適宜人群,單純性肥胖人群(不適宜

收腹美背的好方法

動一動腹肌,深呼吸一下,跟“小腹婆”說BYEBYE!  1.仰躺在墊上,雙手放在身側,貼平在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