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脂肪 >> 氣相色譜法測定食物中脂肪酸含量

氣相色譜法測定食物中脂肪酸含量

  1.原理

  氣相色譜法是利用色譜柱中裝入擔體及固定液,用載氣把欲分析的混合物帶入色譜柱,在一定的溫度與壓力條件下,各氣體組分在載氣和固定液薄膜的氣液兩相相中的分配系數不同,隨著載氣的向前流動,樣品各組分在氣,液兩相中反復進行分配,使脂肪酸各組分的移動速度有快有慢,從而可將各組分分離開。然後進行分別測定。

  2.適用范圍

  此法適用於食物中脂肪酸的分析。

  3.儀器

  氣相色譜儀

  氫火焰離子化檢測器

  氮氣 、氫氣、壓縮空氣

  微處理機

  色譜柱2m×4mm或3m×4mm填充80--100目ChromosorbW,塗以8% 或10%(W/W)二乙二醇琥珀酸酯(DEGS)

  氣相色譜條件

  柱溫:210℃

  進樣器溫度:280℃

  檢測器溫度:280℃

  氮氣流速:40ml/cm2

  4.試劑

  所有試劑,如未注明規格,均指優級純,所有實驗用水,均為蒸餾水。

  (1)石油醚(沸程30~60℃)分析純

  (2)苯

  (3)無水甲醇

  (4)0.4mol/L氫氧化鉀--甲醇溶液:稱2.24g氫氧化鉀溶於少許甲醇中,然後用甲醇稀釋到10ml。

  (5)脂肪酸標准(SIGMA)

  (6) 脂肪酸混合標准

  CHAIN %BYWT

  6:0 1.0

  8:0 5.0

  10:0 4.0

  12:0 27.0

  14:0 10.0

  16:0 10.0

  18:0 2.0

  18:1 15.0

  18:2 25.0

  18:3 1.0

  5.操作步驟

  稱取30--100mg(約2-6滴) 油脂,置入10ml量瓶內,加入1-2ml 30~60℃沸程石油醚和苯的混合溶劑(1:1),輕輕搖動使油脂溶解。加入1-2ml 0.4mol/L氫氧化鉀-甲醇溶液,混勻。在室溫靜置5~10分鐘後,加蒸餾水使全部石油醚苯甲酯溶液升至瓶頸上部,放置待澄清。如上清液渾濁而又急待分析時,可滴入數滴無水乙醇,1-2分鐘內即可澄清。吸取上清液,在室溫下吹入氮使濃縮,所得到濃縮液即可用於氣層分析。

  6.結果計算

  在有微處理機的情況下,用歸一化計算法則可自動打印出峰面積和各種脂肪酸占總脂肪酸的百分比。歸一化計算法不能直接計算脂肪酸的總重量及各種脂肪酸的實際含量。

  7.注意事項

  同一樣品的兩次測定值之差不得超過兩次測定平均值的5%。

熱門文章
10種食物 減肥效果明顯

1、蘋果:富含果膠纖維質,有飽足感且能幫助清除腸道廢物;另外也含有天然的多酚及黃酮類抗氧化物質,可幫助清除自由基還可養顏

兩款健康減肥食譜 吃出冬季好身材

  一、花生紫米紅豆粥 .hzh {display: none; }   材料:花生,紫米,

最好的清腸排毒方法

  每天至少喝2500c.c.清潔的水 .hzh {display: none; }   人

曲美減肥藥有何功效?

那它具有怎樣的減肥功效呢?下面就為你介紹這款減肥藥的特點及功效和用法。  曲美減肥藥的特點: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