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維生素 >> 維生素K缺乏症

維生素K缺乏症

  概述

  本病發生於1周內的新生兒稱為新生兒出血症,發生於嬰兒期者稱為遲發性維生素K依賴因數缺乏症。臨床主要表現為皮膚出血、嘔血、便血、穿刺部位長時間出血,常合並顱內出血及肺出血而導致死亡,嚴重顱內出血常遺留後遺症。 本病為新生兒、嬰兒期常見疾病,多見於3個月以內單純母乳喂養而母親不吃蔬菜的小兒。起病急驟,病情嚴重,容易誤診。但只要對本症有足夠的認識,本病是完全可以預防的,一旦發病只要治療及時,預後良好,如為嚴重顱內出血,預後欠佳。因此,對可能引起維生素K缺乏的孕婦,哺乳期母親及小兒應預防性用維生素K。

  臨床表現

  1.多見於生後4-8周的母乳喂養兒。 2.主要表現為嚴重的出血傾向,可見皮膚紫癜、粘膜出血,注射部位出血不止,常有嘔血、便血。 3.可有出血性貧血。 4.半數患兒發生顱內出血,則出現煩躁、高聲尖叫、頻繁嘔吐、反復抽搐,重者昏迷、呼吸不規則,嚴重時形成腦疝。

  診斷依據

  1.3個月以內單純母乳喂養兒。 2.起病急驟,全身廣泛出血傾向,不同程度貧血,嚴重者伴顱內出血臨床表現。 3.血小板計數多正常,凝血時間及凝血梅元時間延長,血中維生素K含量減低。 4.經維生素K治療數小時或24小時後出血傾向明顯好轉。

  治療原則

  1.加強護理,保持安靜,維持通氣。 2.止血、糾正貧血。 3.對症止驚,降顱壓。 4.顱內出血嚴重者可手術清除血腫。 5.恢復腦功能。 6.後遺症治療。

  用藥原則

  1.輕症維生素K缺乏症病例補充維生素K及輸血為主。 2.維生素K缺乏合並顱內出血急性期以止血、輸血、營養支援療法、對症處理治療。 3.恢復期及後遺症期以營養腦細胞為主,加強功能鍛煉。

  輔助檢查

  1.對典型維生素K缺乏症患兒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對不典型及診斷不明要與先天性凝血因數缺乏性疾病及顱內感染鑒別者,檢查專案可包括檢查框限“A、B”或“C”。

  療效評價

  1.治愈: (1)出血停止3天以上,神經症狀及體征消失。 (2)神志清楚,呼吸、脈搏、吸吮力正常,無後遺症。 2.好轉: (1)出血症狀停止不足3天,神經症狀及體征未完全消失。 (2)雖無顱高壓現象,但神志尚未完全清楚,吸吮力弱或正常,癱瘓現象未完全恢復或遺留有後遺症。 3.未愈: (1)全身仍有出血傾向,神經症狀及體征未消失。 (2)有顱高壓表現,神志不清,吸吮力弱或消失,仍有癱瘓或嚴重後遺症。

  專家提示

  維生素K缺乏,易導致新生兒低凝血醇原血症。肝髒合成凝血因數需維生素K參與,而人體所需維生素K一方面來源於食物,另一方面由腸道細菌合成。如果孕婦及小兒因疾病而使用抗凝藥、大量抗生素時,或單純母乳喂養而母親少食含維生素K豐富食物,或雙胎、早產及患有慢性肝膽疾病小兒,則易導致維生素K缺乏。因此,哺乳期母親應多食含維生素K豐富食物,如豬肝、黃豆、菠菜、卷心菜、紫花苜蓿等。而對有用上述藥物的孕婦及小兒、雙胎、早產兒、患有肝炎、先天性膽道閉鎖的小兒則應預防性給予維生素K。

熱門文章
少食多餐該怎麼吃?

  早晨6點至9點 .hzh {display: none; }   早餐時間到了。早餐是

新媽媽產後瘦身減肥需要注意的幾點

世上人人有愛美之心,特別是女人。新媽媽生完BB後是不是不能容忍自己身上多了那麼多脂肪呢?那麼產後瘦身是必須的。可是產後瘦

局部纖體瑜伽 輕松瘦身

小編今天推薦的這套瑜伽動作,專門瘦腰瘦腿,幫MM打敗梨形身材,重塑自信身材。  1、兒童式  ①跪姿,雙腳並攏,身體向下

10個提臀運動 塑極致美臀

提臀運動一:靜運動  深蹲在工作緊張的時候,不妨進行運動量小、隨時隨地都能做的深蹲運動。  Step1:臀外擴首選馬步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