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維生素 >> 佝偻病防治 鈣、VD、魚肝油的錯誤使用

佝偻病防治 鈣、VD、魚肝油的錯誤使用

  多數新父母的錯誤觀念:

  誤解一:把佝偻病稱為"缺鈣"。

  所以,一些家長認為補鈣就是預防佝偻病,這種認識雖然較過去明顯減少,但仍然存在。  維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主要是由於體內維生素D不足,致使鈣、磷代謝失常的一種慢性營養性疾病,"缺鈣"是繼發於維生素D不足,當然,也有部分小兒是單純攝鈣不足,或兩者兼而有之,也就是說,V-D不足,攝鈣不足,或兩者兼有,都可導致佝偻病,而最常見的是V-D不足,所以把佝偻病稱為缺鈣是不恰當的,容易引起人們的誤解。

  由於這樣的誤解,在沒有醫生指導下,一些家長十分重視補鈣,給小兒吃各種各樣的鈣,而不補充足量的V-D,結果是無效補鈣,相反,補鈣過多,不能有效利用,從大便中排洩,不但浪費藥源,還導致小兒便秘,影響胃腸道功能,造成小兒厭食。

  誤解二:佝偻病小兒血鈣低。

  這是不全面的認識,V-D缺乏可導致兩種情況,一種是V-D缺乏性佝偻病,以骨骼改變為主要表現。血鈣可在正常范圍或偏低,一種是V-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多見於六個月以內的小嬰兒,以血鈣低為主要表現。這主要是由於當V-D缺乏時,甲狀旁腺代償性分泌也不足,不能使低血鈣恢復,出現低血鈣表現。因此,患佝偻病時血鈣不一定低。

  誤解三:預防佝偻病和治療佝偻病分不清。

  預防佝偻病是在小兒未患佝偻病前,給預防性投藥,維持小兒每日生理需要,防止佝偻病發生。一旦患了佝偻病就需要治療了,治療佝偻病與預防性使用V-D和鈣劑的量差異很大,治療後病情穩定,仍需要使用預防性給藥。

  誤解四:佝偻病的骨骼後遺畸形可通過治療消失。

  通過治療,骨骺的X線改變可逐漸消失,但出現的骨骼後遺畸形,如"X型"腿,"O型"腿,雞胸等不能恢復,可隨著下肢骨的生長延長,胸大肌的發達,畸形部分被掩蓋,畸形嚴重者需要手術矯形,因此,預防佝偻病是很重要的。

  誤解五:只要補充足量的V-D和鈣劑就不會患佝偻病。

  對於占絕大多數(95%以上)V-D缺乏性佝偻病是這樣的,但對於少數非營養性的V-D缺乏性佝偻病則不然,經過常規預防或治療仍不見效的佝偻病,應除外特殊原因造成的佝偻病,如:家族性低磷血症;遠端腎小管性酸中毒;V-D依賴性佝偻病;腎性佝偻病等。

  誤解六:多汗、煩躁、易驚、枕禿是佝偻病特異性表現。

  診斷小兒是否患有佝偻病,僅依據臨床表現,其准確率是很低的。哪一個表現都不是特異性的,正確診斷必須源自對病史資料,臨床表現,血生化檢測結果和骨骺X線檢查的綜合判斷。血清25-(OH)D在早期即明顯降低,是可靠的診斷標准。

  誤解七:佝偻病只影響小兒骨骼的生長。

  不是的,患有佝偻病的小兒,機體抵抗力低下,容易患肺炎,腹瀉,貧血等其他疾病。

  在回復咨詢中,感覺大多數父母對佝偻病本身有足夠的認識,但具體到他們的孩子身上,認識往往出現比較大的偏差,尤其是在使用藥物方面,到現在還有家長詢問:他們的孩子有枕禿,晚上睡覺不好,醫生說缺鈣,給開了巨能鈣,依可欣。還有的說孩子有佝偻病,但一直服用鈣劑和魚肝油,為什麼還會患佝偻病。這種認識的錯誤是顯而易見的。一是診斷錯誤,單憑枕禿,晚上睡眠不好,是不能診斷佝偻病的。二是如果小兒確實患有佝偻病,服用巨能鈣和每天一粒依可欣也不能有效治療佝偻病,服用的只是預防量。這就是概念不清。

  因此,總結在治療方面的錯誤如下:

  誤解一:補鈣就能預防佝偻病。

  佝偻病的病因是V-D不足致使鈣、磷代謝失常,在小兒導致佝偻病最主要的原因是V-D不足,鈣攝入不足是次要的,因此,單純補鈣是不能預防佝偻病的。

  誤解二:只要補魚肝油制劑就可預防佝偻病。

  有淡魚肝油,如橙汁魚肝油中含V-D只有11單位,含V-A77單位,如果每天需補充400單位的V-D, V-A的攝入量遠遠超過了生理需要量,服用的量也比較大,因此,不宜用橙汁魚肝油作為預防佝偻病。同樣,乳白魚肝油也是淡魚肝油。也不宜用做預防性用藥。如果你只是給小兒每天服用幾滴淡魚肝油,是不能起到預防佝偻病作用的。應該補充濃縮魚肝油制劑,但濃縮魚肝油制劑也由於V-D與V-A比例不同而有不同的劑型。2:1劑型含V-A10000單位,含V-D5000單位,如果按每天補充V-D400單位,則補充V-A800單位,沒有超過規定的小兒每日應補充的V-A量,不會造成V-A過量或中毒。3:1劑型的含魚肝油含V-D600單位,含V-A1800單位。10:1劑型的含V-D1000單位,含V-A10000單位,都不適宜小兒服用,尤其是10:1的含V-A量太高,更不適宜小兒補充V-D使用。另外,還有純的V-D制劑,也比較適宜補充每天的生理需要量,如WHO組織推薦的濃縮V-D膠丸,每丸含V-D 10萬單位,小兒從出生後兩周開始服用,每月一丸可預防佝偻病。還有,補充V-D要注意,滴劑容易發生氧化而失去作用,要注意避光,蓋子要擰緊,即使用不完,也要每個月更換一瓶。多曬太陽是獲取V-D的好途徑,不要忘記取之於自然的天然太陽能。

  誤解三:預防用藥和治療用藥是一回事。

  預防用藥是供給每日所需的V-D和鈣劑,治療用藥是控制疾病的發展。防止骨骼改變和其他病理改變,治療用藥是預防用藥的十倍,所以,一旦經醫生診斷患有佝偻病就要服用治療量的V-D或鈣劑。

  誤解四:佝偻病都是一樣的。

  不是的,V-D缺乏性佝偻病的預防和治療,以補充足量的V-D為主要措施。V-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的預防和治療,以補充足夠的鈣劑為主要措施,但當病情穩定後,也要在補充足夠鈣的基礎上補充V-D。由於肝腎功能障礙導致的佝偻病,應補充活性V-D,如羅鈣全。普通V-D不能有效的預防佝偻病的發生。

熱門文章
得到好身材,你需要翹臀減肥操

要說女性那稱得上是好身材的身材應該是怎樣的呢?除了纖瘦外,還該有的是翹臀。可是,想要獲得纖瘦的身材已經是不易,如何又能達

減肥時不能同時吃的食物

每個人都渴望擁有苗條的身材,但是苗條身材的背後卻需要付出許多努力的。大家會拼命通過各種途徑來減肥,比如食療減肥,比如運動

呼啦圈減肥法 想塑身就要轉起來

方法/步驟  搖呼啦圈是一種全身性運動,可以取到很好的減肥效果,不過前提是運動時間一定要夠。  因為搖呼啦圈的運動強度並

床前減肥瑜伽 幫你減肥睡得香

上了一天班,不管是站著還是在辦公室久坐,經過一天辛勞後,身上的肌肉都是處於緊繃狀態。長時間肌肉得不到松弛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