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減肥訓練11天猝死 17歲花季少女為何猝死減肥營?

減肥訓練11天猝死 17歲花季少女為何猝死減肥營?

  高考結束以後,17歲的遼陽女孩張婉婷本想通過減肥“華麗轉身”,開始嶄新的大學生活。然而,在滿懷期待地進入減肥集中營11天後,她卻意外地猝死在游泳池旁。

  減肥訓練11天猝死,法院判賠48.4萬元

  2014年7月,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張婉婷滿心歡喜。面對新生活,她唯一不滿意的是自己的身材。於是,張婉婷報名參加了由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樂部有限公司組織的減肥集中營活動。

  在親眼目睹了健身館齊全的設備後,7月11日,張婉婷的母親郭女士放心地把女兒交給了教練。誰知,22日下午,健身教練突然給郭女士打來電話:“你女兒暈倒了。”盡管郭女士和丈夫像瘋了一樣地飛奔到沈陽市紅十字醫院,但還是沒能見上女兒最後一面。

  女兒出事以後,悲痛欲絕的郭女士夫婦來到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樂部討說法,但健身俱樂部方面堅稱在整個事件中沒有過失。雙方協商未果,最終走上法律訴訟程序。“我們本來不想打官司,因為走法律程序就必須要做屍檢,女兒已經走了,不想再折騰她的身體。但對方的態度實在太強硬了。”郭女士說。

  2015年8月27日,沈陽市沈河區人民法院對郭女士與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樂部糾紛一案作出一審判決。

  法院認定,英派斯俱樂部未對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張婉婷盡到教育和管理職責,應承擔主要賠償責任。張婉婷的家長作為法定監護人,未盡到監護責任,輕率地將小婷送到減肥營,且死者自身心髒有病變,對造成的損害後果應承擔次要責任。法院一審判決被告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樂部有限公司給付原告共計48.4萬余元。

  減肥訓練主要靠高負荷運動和饑餓,教練竟是“保潔員”

  從11日減肥訓練營開營到出事的22日,短短的11天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

  中國醫科大學法醫司法鑒定中心屍檢報告顯示,張婉婷系因患有心髒窦房結脂肪組織浸潤,導致急性循環功能障礙而死亡,其死前游泳等可作為其因心髒窦房結脂肪組織浸潤所致猝死的誘發因素。

  記者在減肥營作息時間表上看到,學員每天上下午分別進行130分鐘的高強度訓練,內容包括了跑步、游泳等劇烈有氧運動。晚上還需再有50分鐘的暴走。“這個訓練強度非常大,有些專業運動員一天的運動量都沒有這麼多,對於普通人的身體肯定會有一些損害。”一名健身俱樂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為了快速達到減肥的效果,減肥營在讓學員進行高負荷運動的同時,還嚴格控制其進食。郭女士向記者出示了女兒生前發給她的照片:“晚飯給孩子吃的就是一碗豆腐湯,湯裡飄著兩片菜葉。”

  健身專家稱,在攝取熱量及營養素不足的情況下進行大量運動,會造成肌肉蛋白質分解,極易造成暫時性的肝、腎功能失調,甚至引發猝死。美國上世紀70年代曾流行過低熱量減肥法——每天進食少於1000卡熱量的食物,但最終發現,有些人在堅持了一兩個月之後,雖然快速減重,但卻因消耗掉結構性蛋白質引發心肌受損而猝死。

  這種“魔鬼訓練”常人尚且難以承受,對本來心髒就有病變的張婉婷則醞釀著危險。據了解,目前,有正規資質的減肥訓練營在學員入營前,普遍都要做體能素質評估。經過評估後,那些不具備大運動量條件的肥胖者不許入營。“但當初入營時,健身館僅僅測了一下孩子的身高和體重。”郭女士說。

  為了弄清楚張婉婷出事時的具體情況,記者回看了事發時的監控錄像。錄像顯示,2014年7月22日15時30分許,張婉婷在進行完游泳訓練後忽然癱倒在地。隨後,在一名學員與一名教練的攙扶下進入女更衣室。大約10分鐘後,一名學員才沖出女更衣室撥打了120。

  對心髒病猝死的急救,時間至關重要。如果能抓住4到6分鐘的黃金救治時間,有效進行心肺復蘇就可能挽救生命。那麼張婉婷為什麼沒能及時得到心肺復蘇急救呢?

  在案件調查過程中,共有5名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樂部的工作人員接受了派出所的詢問。其中,僅郭某一人持有教練員證書,其他4人均不具備教練員資格,也不具備醫療急救技能。而在訓練營中給學員們做教練的李某,因沒有資質,實際上是被俱樂部以泳池保潔員的身份錄用的。

減肥訓練11天猝死 17歲花季少女為何猝死減肥營? 

  選擇“大品牌”依然沒能避免悲劇發生

  隨著人們對生活質量要求的提高以及健身意識的普及,減肥健身市場增長迅速。但與此同時,服務質量良莠不齊。“兩周瘦10斤”“終身不反彈”等過度甚至虛假的宣傳大肆傳播。

  “我們也知道健身市場比較混亂,所以,當初為女兒挑選減肥營時特意選擇了英派斯這個大品牌。”郭女士說。

  記者在英派斯健身的官方網頁上看到,青島英派斯創建於1991年,目前其100多家加盟俱樂部已覆蓋14個省份。其網站自稱已構建了國內發展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健身連鎖體系,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商務部特許經營備案的健身連鎖品牌,連續4年榮獲中國連鎖經營協會頒發的“中國特許經營百強”稱號。在一份全國健身俱樂部品牌排行榜中,英派斯排名第七。

  令郭女士感到意外的是,事情發生後,青島英派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否認為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樂部提供了減肥營的訓練方案。“青島英派斯總部說沒有授權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俱樂部有限公司開展減肥服務項目,僅授權他們開展健身服務。所以,沈陽公司屬於沒有開辦全封閉式減肥訓練營的資質。”郭女士說,“但是,消費者怎麼能知道他們具體是哪些業務在合作呢?”

  除了健身俱樂部內部管理混亂,記者調查發現,健身教練的入職門檻也不高。在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樂部有限公司2014年6月發布的招聘啟事中,俱樂部擬招聘8名減肥運動營教練員,對學歷以及從業經驗、急救技能方面都沒有任何限制。

  一家健身教練培訓機構的招生人員告訴記者:“我們主打的就是零基礎,在我們這培訓一個月就能當私教,拿證之後我們還可以給你找工作。”這家機構的收費標准是一個月3580元,住宿費100元一個月,餐費自理,全部加起來不到4000元。

  招生人員告訴記者,他們與沈陽許多健身俱樂部都有合作關系,拿到機構認證的證書就可以直接上崗。記者在這家培訓機構的官網看到,沈陽格林豪森英派斯健身俱樂部正是這家培訓機構的合作單位。

  記者了解到,目前,健身教練資格證管理無序,除人力資源部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體育總局頒發的教練資格證外,各個培訓機構都會頒發自己的證書。“也就幾個頂尖的健身中心需要國家資格證,一般的健身房你用我們的證書就行。”培訓機構的招生人員告訴記者。

  其實,早在2007年,國家就正式將健身教練納入到國家職業資格技能鑒定行列(編碼404030141)。這意味著,健身教練(私人教練)工作必須符合國家的職業標准。該證書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體育總局頒發,是健身教練執業的唯一資格證明。

  此外,減肥健身行業尚屬新生事物,因此在對違規健身企業和機構進行追責時,存在一些法律空白。沈陽市沈河區人民法院負責人說,國家對於減肥訓練的方法和標准沒有明文規定,對於經營者是否具有資質也無強制性規定。因此,法院在追究責任的時候,只能從俱樂部承諾服務方面找問題。比如,此案中,俱樂部承諾用科學的訓練方法、專業的減肥教練讓學員快速安全減肥,但事實上都沒有嚴格兌現,因此法院就裁決俱樂部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權益。

  西南政法大學程德安教授認為,對於減肥等新興行業,國家法律建設應該與時俱進。“在目前條件下法院的判決比較合理,但是國家應該在法律上對相關行業進行更有針對性的完善和補充。”

熱門文章
飯後吃什麼水果減肥效果快?

減肥需要多吃水果。水果的水分多,纖維素豐富,熱量低,飽腹感強。一般來說,飯前吃水果能夠減少正餐的食量,並且更有利於水果營

美背減肥操喚醒沉睡的你

每天早上按下鬧鐘後,記得不要馬上起床,請緩慢地進行背部拉筋操,只要一分鐘的時間,這個動作能為你喚醒沉睡的身體,讓體內細胞

五式瑜伽動作 可助你瘦身成功

瑜伽減肥是很多愛美女性們減肥方法的首選,有既簡單又能輕松減肥的瑜伽動作嗎?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款簡單容易學的瑜伽動作吧! 

瑜伽瘦身的飲食規則

瑜伽瘦身的飲食規則,瑜伽減肥的朋友們,在飲食方面不做足功課,減肥的效果會非常小的,那麼瑜伽瘦身時飲食應該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