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三指標告訴你:是否真的需要減肥

三指標告訴你:是否真的需要減肥

  肥胖不僅會增加發生糖尿病的風險,還會增加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於是有了一句古話:千金難買老來瘦。可國外醫學專家對600萬老人進行調查發現:超重10%~20%者死亡率最低,而瘦人組在5年內的死亡率最高,達到87%。可見,老年人過胖或過瘦都不利於身體健康,不胖不瘦最合理。

  什麼叫不胖不瘦

  很多人可能會說,根據升高和體重計算體質指數,來判斷胖瘦。的確,體質指數能反映胖瘦。但有時也會欺騙我們,如有的人,體質指數正常,看上去也很臃腫,怎麼能說不胖呢?而有的人,體質指數屬於超重,渾身卻很結實,看上去很壯,怎麼能說胖呢?

  是體質指數說謊了嗎?當然不是,這是體內脂肪的含量和分布欺騙了您的眼睛。這就引出了體脂和體型的概念,體脂反映體內脂肪的含量,體型反映體內脂肪的分布,需要體質指數結合體脂和體型來判斷胖瘦。

  測體質指數——初步判斷是否肥胖

  種族不同、身高不同,健康體重的標准也不同。國際上通用體質指數(BMI)來衡量健康體重。

  體質指數(BMI)=體重(千克)/升高(米)2。我國成年人健康體重的BMI范圍為:18.5kg/m2~23.9kg/m2,BMI在24kg/m2~27.9kg/m2為超重,BMI≥28kg/m2為肥胖,BMI小於18.5kg/m2者為消瘦。

  體質指數高,不一定都是肥胖。“空中飛人”喬丹,身高198厘米,體重98.1公斤,BMI=25,如果按照體質指數衡量肥胖的標准,屬於超重。但喬丹渾身都是肌肉,體脂正常,不算超重。

三指標告訴你:是否真的需要減肥

  測體脂發現“隱形”肥胖

  李女士天生麗質,怎麼吃都不胖,不需要做運動,尤其在需要減肥的朋友面前更是引以為榮。BMI是22,非常正常,而體脂水平(體內脂肪含量)為36.7%,嚴重超標。一般來說,男性的脂肪應低於體重的25%,女性的脂肪含量則為體重的20%~30%之間。

  為什麼體重正常的人,而體脂會超標呢?原來李女士體內肌肉量不足,多出的脂肪填補了肌肉體積的不足,結果導致體重正常,體脂超標。李女士就是典型的“隱形”肥胖。

  李女士屬於體重正常,體脂超標,同樣需要減肥。

  體型——反映腹型肥胖

  王先生身高175厘米,體重80公斤,體脂測量值13.5%,根本不胖。體重正常,體脂正常,可以說明不胖。但王先生肚子有了明顯的突起,用軟尺一測,腰圍93厘米,超出了正常范圍,屬於典型的腹型肥胖。

  男性正常腰圍不超過85厘米,即2尺6~2尺7的腰圍。女性腰圍不超過80厘米,即2尺3~2尺4。王先生體重、體脂都正常,腰圍過高,同樣需要減腰圍。

  糖尿病患者在確定自己是否需要減肥前,需要監測體質指數、體脂和體型三個指標。體質指數正常的需再測下體脂,以免漏掉隱形肥胖。體質指數、體脂均正常者應再測腰圍,以免漏掉腹型肥胖。指標不正常沒關系,從現在開始行動,做好健康體重管理,做自己健康的守門人。

  學一招:按摩減腰圍

  腰部是最不容易活動到的部位,仰臥起坐可以鍛煉腰部力量,可對於老年人而言不現實。推薦大家一種簡便易行的腰部鍛煉方法:以肚臍為中心,每天睡前分別順時針、逆時針按摩腹部各100下。同樣的動作,早上起床前再做一次。該動作在促進胃腸蠕動的同時,也可以消耗腹部的脂肪,有減腰圍的作用。

熱門文章
關於針灸減肥 要注意的八件事

現在針灸減肥受到很多MM們喜愛,但是,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一起來看看吧。  1,中醫針灸減肥主要是在腹部下針。因此女生月

小肚太大能用什麼辦法減下來?

小肚太大能用什麼辦法減下來?

吳昕瘦腿秘方 教你大象腿變小細腿

吳昕,湖南電視台著名主持人,很多人每次看到她主持的時候,總會驚訝地發現可愛的吳昕竟然也有一雙粗壯的大象腿,

瘦臉保健操讓你瘦出尖下巴

瘦臉保健操是當下最流行的減肥方法,瘦身妹妹們提出口號“減肥先減臉”臉瘦了就顯得瘦了,所以瘦臉是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