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天氣冷為什麼容易變胖

天氣冷為什麼容易變胖

  減肥是非常熱門的一大話題,許多人在冬天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發胖了,那麼都有哪些原因導致我們在冬天容易發胖呢?我們又該如何在冬季拒絕肥胖呢?

  為什麼天冷易發胖?

  胃口大開

  人們身體內有一個“溫度調控器”,把體溫控制在一定的范圍內。外在環境氣溫降低,體溫也會隨之改變,為了維持人體溫度,身體需要攝入更多的熱能,在加上天冷促使胃酸分泌,人們容易胃口大開。

  脂肪合成代謝加快

  脂肪不易傳熱,分布在皮下的脂肪具有減少體內熱量散失和防止外界輻射熱侵入的作用。氣溫降低,為了維持體內恆溫,人體就會本能地儲存更多的脂肪來抵御寒冷。此時,人體脂肪合成代謝速度要比平時快2~4倍,而脂肪分解代謝的速度要低於平時的10%。如此一來,脂肪合成多於脂肪代謝,脂肪囤積進而導致肥胖。

  趁熱吃更易胖

  天氣變冷,人們喜歡吃一些熱乎乎的食物來驅趕寒意。研究證明食物的溫度,尤其是澱粉類食物的溫度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有著重要的影響。吃熱馬鈴薯後血糖升高幅度要比吃冷的馬鈴薯血糖升高幅度高50%。也就是說,熱的澱粉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更高,轉化為葡萄糖速度快,更有利於消化吸收。食物越快被消化,飽腹感越微弱。為了達到同樣的飽腹感,人們會吃進更多的食物,攝入的熱量也就增多。而澱粉食物放涼後,會產生抗性澱粉。抗性澱粉屬於膳食纖維,是一種不易被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能夠增強人們的飽腹感。

天氣冷為什麼容易變胖

  運動減少

  溫度降低人們的懶根就開始滋生,愛鑽進溫暖的被窩裡。這樣一來,運動量變少,消耗的熱量自然變少。在熱量攝入變多,消耗變少的情況下,剩余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

  天黑的早

  冬天的時候,天黑的早很多。吃晚飯之後,七八點人們都不出去而習慣呆在床上了。這樣的話晚飯後沒有很好的消食,這樣最容易長胖的了。

  甜食食用多

  喜歡吃香甜誘人的餅干和巧克力幾乎是每個女人的愛好,雖然肚子飽了,但為什麼還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大吃起來呢?甜食當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飯或面包中的復合糖質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很短,吃過不久就會感到餓,如果長期空腹食用將導致惡性循環。再者,糖若在血液中急速地增加,便會大量產生制造脂肪的胰島素,所以人就會變胖。

  吃飯狼吞虎咽

  狼吞虎咽地快速吃飯,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胃撐大導致肥胖。人腦傳達出“吃飽”的指令,是在用餐開始後20~30分鐘,然而在大腦感到沒吃飽之前便狼吞虎咽的話,就會造成飲食過量。還有,邊看電視邊吃飯也會在不知不覺之間吃得過多。有些人靠一天只吃一頓飯減輕體重,雖然一個月或許減掉幾公斤之多,但會損害身體的健康。

  宵夜

  馬無夜草不肥,其實人也是一樣的,飯後立刻睡覺會導致肥胖。因為夜間腸胃運動量高,吸收營養於體內屯積。有人養成了吃消夜的習慣,不但晚餐充足,而且飯後一口接一口地吃零食,於是乎第二天起床時便沒有胃口,早餐不吃,中餐也馬馬虎虎應付,到了晚上便集中一次吃個夠,天長日久變成了“脂肪球”。

  穿衣多忽略體型

  夏天的時候,粗壯的胳膊漏在外邊,你肯定恨不得把這些肉肉都減掉,這樣的話也在不時的督促你減肥,可是冬天的時候,穿著厚重的衣物,很容易忽視掉贅肉,即使在不經意間長胖了也不會很容易察覺。

  冬季減肥總策略

  那麼具體該如何度過容易發胖的冬天呢?答案其實十分簡單,低熱量菜單以及運動是關鍵所在。

  首先堅決戒掉甜食、零食和宵夜。

  二是養成不在家中囤積零食和甜食的習慣。

  三是在月經前期服維生素B6和B12,緩解嗜吃、嗜睡等不適應症狀。

  四是在情緒低落時適量運動、積極調整。

  五是改變狼吞虎咽的飲食習慣。

  第六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那就是要持之以恆地堅持鍛煉。給自己定一個目標,然後把戰線拉長,每星期減1公斤以內是正常而健康的。

  只要每天堅持活動身體,能量消耗會變得容易。另外若無其事的活動也會消耗掉一些能量,比如:提前一站下車步行回家;拖地及擦拭家中的門窗;經常泡泡熱水澡或是蒸氣浴等。只要對每天的生活用點心,不但能讓脂肪無法囤積,更可讓你擁有緊實有致的窈窕身材。冬天,將減肥進行到底!

熱門文章
每天早上5分鐘 坐著也減肥

1、站姿抖手  成自由站立姿勢,雙手置於身體兩側褲線處,目視前方;之後保持手腕至肩膀部位靜止,以相同頻率抖動手腕。  運

男人運動後要向三件事說“不”

不可馬上洗浴  運動後如馬上洗冷水浴會因突然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縮,血液循環阻力加大,同時機體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病。 

女性減肥過度 當心胃下垂

減肥不正確胃功能易受損有些女孩有過這樣的經歷,本來好好的身體在經常性的減肥、飲食不規律下,竟然出現了頭暈、惡心、沒有食欲

7個減肥誤區讓你越吃越胖

  減脂期本來就死一個緩慢長期的過程,但如果你再誤跌進以下常見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