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左旋肉鹼,月瘦十斤不是夢?

左旋肉鹼,月瘦十斤不是夢?

  “一周五斤,一個月二十斤”“無需運動,無需節食,讓你輕松享受!”目前市面上充斥著一種極其火爆的減肥產品,左旋肉鹼,它號稱純天然、無副作用、療效好,迎合了極大一部分想要輕松減肥的人的心理,得到追捧。左旋肉鹼是否真的如商家標榜那樣有效呢?

  ▍首先,搞清楚左旋肉鹼是個什麼東東

  左旋肉鹼(L-carnitine),又稱L-肉鹼或音譯卡尼丁,主要是促使脂肪轉化為能量的類氨基酸,本質上是一種類維生素。人體自身可合成左旋肉鹼,日常飲食中攝入的豬牛羊肉等紅肉也是主要來源。脂肪的代謝過程就是要經過一個屏蔽,屏蔽外面就是線粒體,線粒體可以燃燒脂肪,使之變成能量,被身體消耗,但是大脂肪細胞通不過這道屏蔽,所以左旋肉鹼在當中就起到了搬運工的作用。把過大的脂肪細胞一點一點地搬運到屏蔽外面,送給線粒體,讓它去燃燒脂肪,這就是左旋肉鹼運作的原理。

  左旋肉鹼(L-carnitine),功能僅僅是作為載體把脂肪酸從線粒體外運入線粒體內膜,但並不參與能量消耗的過程。換句話說左旋肉鹼的作用僅僅是在患者運動的時候幫助患者將更多的脂肪轉換為能量消耗出去,因此適當的運動配合飲食控制是應用左旋肉鹼減肥的關鍵。目前上缺乏大規模的臨床研究來全面評價它的療效和安全性,不過就我個人的臨床體會,我覺得大家對它的期望值過高,目前有過度炒作的嫌疑。

左旋肉鹼,月瘦十斤不是夢?

  ▍額外補充左旋肉鹼,作用不大

  額外補充左旋肉鹼真的可以減肥嗎?此一直存在爭議。脂肪要分解,需先把脂肪從皮下組織運到線粒體再進行有效地氧化分解,整個過程有很多影響因素,左旋肉鹼只起脂肪“搬運工”的角色。

  正常人並不會缺乏左旋肉鹼,只有在患一些疾病的情況下,才需要額外補充,比如臨床上左旋肉鹼作為藥物使用,也稱為左卡尼汀,常用作慢性腎衰長期血透病人因肉鹼缺乏產生的並發症。

  使用左旋肉鹼一定要配合運動,因左旋肉鹼本身並不能燃燒脂肪。不過大運動量本身就能減肥,左旋肉鹼在其中發揮多大的作用,不好說。

  國家從來沒有批准過用左旋肉鹼來作為減肥的藥物成分,目前國內批准的減肥藥物的成分只有奧利司他。至於如今市場上廣為銷售的左旋肉鹼等,只能算是保健品成分。

  ▍節食加運動,真正持久有效的減肥方式

  有人曾問過世界上存不存一種“懶人”減肥方法?即像廠家宣傳的那樣,不節食、不運動就能減下來?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想要瘦身,還得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當務之急在於人們轉換關於減肥的觀念,減肥並不是簡單的服藥和各種減肥療法,更重要的是平時生活習慣的轉變雖然習慣的轉變並非一日可成,但是追求健康的信念應從今日開始。

  2.改變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結構,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用粗糧代替精制米面。

  3.規律運動,養成運動的習慣,通過長期的中小強度的有氧運動來減脂。

熱門文章
腰部減肥運動操

不論何種年紀,任何能使心跳加快的運動,都能有助於熱量的耗損。若再能配合適當飲食,想不擁有健康,結實的身材都難。不過,對久

最健康有效的減肥茶是哪種 喝減肥茶要注意什麼

我們都知道所有的減肥方法都是直接或間接圍繞熱量為中心,有效指標為減少熱量,健康指標是保護機體基礎代謝;而市場上各式各樣的

男人減肥吃什麼食物效果好?

男人減肥吃什麼食物食物效果好?男士減肥除了要減掉身上的脂肪之外,最好可以同時增加身上的肌肉。那麼男人吃什麼既可減肥又能增

埋線減肥的好處有哪些?

  埋線減肥讓人輕松享瘦,擁有完美身材,是現在愛美人士首選的瘦身方法之一。那麼埋線減肥的好處有哪些?北京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