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蛋白質 >> 蛋白質,並非越多越好

蛋白質,並非越多越好

  誠然,蛋白質是組成身體的必需營養。我們每一個人的體重的55%~ 65%是水,水以外部分的70%~80%是蛋白質。我們的肌肉、骨骼、腦、神經、毛發、指甲、血液、激素,以及五髒六腑的組織幾乎都是蛋白質構成的。蛋白質不足,將會造成諸如容易感染、貧血、血壓異常、激素分泌不正常、內髒器官受損傷或下垂、加速老化及食欲不振等疾患。但不要忘記,水能載舟,亦可覆舟。

  蛋白質與癌症蛋白質能強化抗癌免疫系統,但它又能助癌致癌。

  我們身體對由體外侵入的細菌或病毒,具有系統的防衛組織,在免疫學上,稱為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分為“特異性免疫及非特異性免疫”兩種。前者指專門對付一種細菌的防御力,如對抗結核菌的抗體,只對結核菌有效。至於非特異性免疫是指對任何種類的細菌和病毒都能抵抗並消滅它們的防衛力。如干擾素能抵抗感冒病毒等。

  “抗體”是一種免疫球蛋白。我們有時生病卻不藥而愈,就是抗體發揮了防衛功能。但當體內的蛋白質不夠時,身體無力制造抗體,於是對細菌的免疫力就減弱了。“干擾素”是特殊的蛋白質,機體在制造干擾素時,需要用蛋白質做原料,用維生素c做輔酶。蛋白質不夠,干擾素也就無法合成了。免疫系統裡的常備主力軍是白血球和淋巴細胞,構成這些武力的主要物質就是蛋白質。因此,我們必須供給身體足夠的蛋白質,才能維持強而有力的免疫系統。

  不過,動物蛋白質過剩則易致癌。世界著名癌症專家,又是世界上有名癌症診所的主持人衣色列斯博士說:“吃過多的肉類及含膽固醇的食物,不僅易患動脈硬化,也傷害血液循環,而使供給細胞的氧氣減少,因此增加了發展癌症的機會。用動物或人體所做的試驗,都證實限制肉類、動物性脂肪及奶油的攝取,會減少致癌危險。”在已經發現癌症的病人身上,似乎可看得更加明顯,當給病人增加蛋白質營養時,癌腫似乎長得更快。因為癌細胞代謝比正常細胞更加旺盛,它會奪取大量蛋白質塑造自己,以使它的增長勢頭壓倒一切。這是令腫瘤專家與營養醫師十分頭痛的問題。

  蛋白質與代謝病——攝取超過需要的蛋白質時,經過代謝後,會在人體的組織裡殘留很多有毒的代謝殘余物,進而引起自體中毒,酸鹼度失去平衡(酸度過剩),營養缺乏(一部分營養被迫排出),尿酸的蓄積,組織裡積存嘌呤等。可用痛風為例加以說明:患痛風的人深有體會,痛風發作往往與吃肉喝酒有關。原來,肉類,尤其牛羊肉屬含高嘌呤高蛋白膳食,在體內代謝後,產生大量尿酸;如同時再飲酒,乙醇代謝產生的乳酸會阻止腎髒對尿酸的排洩,嘌呤代謝紊亂,尿酸鹽結晶沉積於關節腔內,則引起滑膜的急性炎性反應,使滑膜充血、腫脹、關節液增加,引起疼痛。醫學上把它叫做“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最受害的是拇趾的跖趾關節,起病有時較快,患者常在夜間無緣無故被關節腫痛驚醒。受侵關節常發紅、發熱、疼痛,關節周圍常見彌漫性紅斑。該病中老年男性多見。

  蛋白質與腎病——患急性腎小球性腎炎的病人,在未發生腎功能衰竭之前,可攝入適量蛋白質,每日40~70克。過高的蛋白質攝入,會促使腎小球硬化;如已出現腎功能不全、氮質血症者,應限制蛋白質攝入量,以每日20克以下為宜,且應攝入優質蛋白質(含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等。蛋白質過多,會加重氮質血症和尿毒症。

  蛋白質與肝病——肝病病人為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再生,每天需要90~100克蛋白質,但不可強調高蛋白。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轉化為脂肪貯存起來,加重肝髒負擔,導致脂肪肝的發生;無法消化的蛋白質,在腸內腐敗發酵,可加重氮質血症、氨中毒,促發肝昏迷,所以,重症肝炎與肝硬化有肝昏迷趨勢的患者,一定要少食或禁食蛋白質。

  蛋白質攝取過多還可導致發生多種疾病,除上述病外,有腦損害、精神異常、骨質疏松、動脈硬化、心髒病等症。常年進食高蛋白質者,腸道內有害物質堆積並被吸收,可能會未老先衰,縮短生命。一個美國研究機構宣布,過度貪吃肉類會導致體液中的礦物質失去平衡,也就是磷的猛增和鈣的銳減(肉裡的磷超過鈣達20倍)。鈣質銳減的後果是掉牙或齒槽膿漏。

  科學攝取蛋白質

  首先量要適宜。按照美國營養及人類需要特別委員會建議的美國膳食目標,蛋白質只能占每人總熱量的12%。這當然也要隨人的年齡及體重而伸縮。按人的體重,每一公斤需要0.8克的蛋白質,一個體重70公斤的成年男人,每天攝取56克的蛋白質就算適度,55公斤的婦女,每天攝取44克的蛋白質足夠了。艾勞拉博士對蛋白質的攝取,提倡一個原則,就是“夠用而不可過多”。 以天然蛋白為主,所食各項食物的80%應是天然生物。多吃種子、谷類,不吃加工精制的谷類;多吃蔬菜、水果。經過加工的干蛋粉,雞蛋裡的硒、鋅、鉻等微量元素就全被破壞了,因此以干蛋粉為原料制成的蛋糕與冰激凌,也在禁忌之列。

  均衡飲食,動植物蛋白搭配合理。適量的植物蛋白可以抑制動物性蛋白的脂肪異化,減少對動物硬化的影響,保證必需氨基酸充分合理的吸收。研究發現,當蛋白質食品與蔬菜一起攝入後,胃的消化液要比單吃一種食物時分泌得多,顯示瓜果、蔬菜和谷類對蛋白質吸收的輔助功能。

  多吃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艾勞拉博士建議,綠葉蔬菜、土豆、發芽種子、硬果等都含有易消化的蛋白質。雞蛋可以吃。艾勞拉博士主張喝酸奶,如含乳酸菌牛奶或天然的“去脂酸奶”。而羊奶比牛奶好,羊奶含有抗癌及抗關節炎物質。

  

熱門文章
男性減肥小技巧 教你做一個安靜的美男子

現在,人們對美的追求不單單只是針對女性,隨著各種需求的發展,人們對男性的外在也在不斷的提高要求。這種情況下,就會出現一些

謹記豆漿的幾大誤區才可以健康瘦身

不少愛美的女性朋友們都在選擇豆漿減肥法,豆漿不僅營養價值非常高,還可以預防不少更年期綜合症,對骨質也起到很

膝蓋酸痛怎麼辦 健身操可緩解

許多坐辦公室的白領們都有著各種各樣的“辦公室疾病”,比如膝蓋酸痛。膝蓋酸痛既不利於工作,也不利於

中醫埋線減肥後會反彈嗎?

  針灸減肥、埋線減肥等這些減肥項目很多美容院也都有,首先大家應該清楚美容院是沒有做手術的資質的,美容院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