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零食類減肥食譜 >> 吃什麼零食不會發胖 營養師教你挑健康零食

吃什麼零食不會發胖 營養師教你挑健康零食

  營養師幫你挑健康零食

  很少有女孩不愛吃零食的,特別對於大部分坐班族而言,零食簡直可以作為一種“生產資料”——在寫稿、寫策劃、寫資料不含一塊巧克力、水果糖哪兒來的靈感?寒夜加班,沒有一杯熱可可、熱咖啡誰給你溫暖?在空調房一天,不吃個水果、吃片VC怎麼彌補肌膚水分流失?作為健康編輯兼零食控,小編把零食囤貨曬出來,也請營養專家做點評,給大家參考。

  專家信息:

  阮光鋒 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CFIC),營養與食品安全碩士

  健康零食一 提神飲料

  如果它們也算零食,這可能是上班族辦公桌上最不可少的。小編桌上的提神飲料就有咖啡、紅茶、綠茶和調味茶四種——咖啡是永恆的“早上第二杯”(第一杯是白水),提神利器,有人形容咖啡為“腦筋機油”。綠茶作為夏天最愛的健康飲料,也可以在感覺油膩的時候喝,紅茶一般冬天或感覺冷的時候喝,調味茶一般有花果茶、薄荷茶等,偶爾也換換口味。

  Q1.為什麼咖啡、綠茶能提神?提神飲料是否有限量?

  阮光鋒:咖啡和茶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而咖啡因刺激神經興奮,所以能起到提神作用。

  由於含有咖啡因有興奮劑的作用,如果每天喝太多咖啡(比如六杯以上),可能導致上瘾,對咖啡的敏感性下降,又會進一步喝得更多。喝太多,可能會導致失眠、緊張、胃部不適、惡心、嘔吐、心率與呼吸加快、頭痛、耳鳴等症狀。所以,喝咖啡也不能太多。對於上班族來說,工作疲勞的時候喝點咖啡還是能提高工作效率的。但需注意,普通人每天最好不要超過2杯,最多不要超過6杯。

  另外,比如孕婦產婦等特殊人群,應盡量不要喝含咖啡因飲料。

  Q2.如何健康提神?還有什麼零食能阻止睡意?

  阮光鋒:常見的含咖啡因飲料和零食,如可樂、一些運動飲料也可能含有咖啡因;巧克力零食,因為含有可可粉,也有咖啡因,也能阻止睡意。健康提神還是不要過度依賴咖啡因飲料或者零食,實在困的時候不妨休息一會兒,洗個冷水臉,或者出去走動下。

  健康零食二 飲料類怎麼選擇

  據說一點糖水就能令嬰兒興奮,人類確實是嗜甜的。

  Q1.“果珍”裡根本沒有橙子是嗎?

  阮光鋒:“果珍”的主要成分是糖分(如蔗糖)、濃縮果汁、檸檬酸、色素等。根據食品標簽的排列原則,排在最前面的成分是最多的。所以,一般的“果珍”裡最多的原料還是糖,濃縮果汁還是有的,只是一般情況下不會很多。如果有水果,盡量吃水果。

  Q2.都說女性可以多喝一點蜂蜜和紅糖,需要注意什麼嗎?

  阮光鋒:工作的時候,已經出現頭暈症狀了,說明是低血糖,這個時候喝點蜂蜜水或者紅糖水能快速地幫助緩解低血糖的症狀,還是不錯的。

  不過,紅糖和蜂蜜水並不是最佳選擇。紅糖的主要成分也是糖,蜂蜜幾乎也都是糖(80%以上),而且,紅糖補血或者蜂蜜美容這類說法其實也沒有什麼依據。所以,你喝進去的紅糖和蜂蜜,其實都是能量啊,對於愛美、或者想減肥的女性來說,還是盡量少喝吧。不妨換成一杯酸奶或者牛奶,或者一杯豆漿。

  健康零食三 巧克力

  全世界人民都熱愛的苦中帶甜的美味,只融在口——在選巧克力的時候,小編更傾向於選擇黑巧克力,它糖少,有助減肥,而味道也更純。在健康上,它高度的可可含量還對心腦血管有益。

  Q1:黑巧克力包裝上一般有個百分比,是不是越高的越好?

  阮光鋒:這個百分比數據表示的是黑巧克力中可可脂的比例,數值越高,說明這款黑巧克力中的可可脂越多。可可脂中含有較多的抗氧化物質,一般認為可可脂多的黑巧克力質量更好。

  不過,可可脂越高,口味也越苦。

  當然,黑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還有糖,能量很高,也不能多吃。市售可可含量在70-85%的黑巧克力100克足有600千卡的熱量,比一個巨無霸漢堡還多,其中飽和脂肪是正常限量的一倍多,所以,再健康也得少吃。

  Q2:代可可脂巧克力的弊端在於反式脂肪,而現在技術能做到“0反”,是不是代可可脂巧克力就對身體無害了呢?

  阮光鋒:代可可脂可以做出跟可可脂味道和狀態非常接近的巧克力,而且價格便宜。現在的技術也完全可以做到“0反”,說明消費者不用太擔心代可可脂巧克力中反式脂肪酸的壞處了,還是可以適量吃的。但是,代可可脂巧克力使用的是代可可脂,天然可可脂中的抗氧化物質它就幾乎沒有,相對來說只是純粹的口味像巧克力,而且,代可可脂也是一種脂肪,多吃會增加能量攝入,還是不能多吃。

  健康零食四 堅果

  這是營養師們最愛推薦的零食之一,“一天一把”你做到了嗎?小編辦公桌上有兩種堅果——巴旦木和黑芝麻。巴旦木就是人們常說的大杏仁,選它是喜歡它的口感、高纖維、高蛋白和相對低脂肪。而中醫則力薦黑芝麻,但單吃黑芝麻從“形式”和“內容”兩方面講都有點怪,小編最近囤了一罐黑芝麻粉,它含有黑芝麻、核桃、桑葚、冰糖和白首烏,用勺子吃即可,很方便。

  Q1:吃黑芝麻對頭發好是真的嗎?

  阮光鋒:認為吃黑芝麻對頭發好是典型的“吃啥補啥”觀念的影響。不過,黑芝麻並沒有什麼神奇成分,黑芝麻的黑色主要來自花青素,花青素有不錯的抗氧化性,另外,黑芝麻還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E,對健康也有好處。但這兩種物質對頭發並沒有特殊作用。可以認為,黑芝麻還是一種健康的食品,而且味道香,吃吃還是可以的。但是,不要過度相信它對頭發的特殊作用。黑芝麻的脂肪含量也不少,當零食吃也不能吃太多。

  Q2:吃堅果上火是怎麼回事兒?

  阮光鋒:“上火”基本上是一個“民間概念”——不同的人所描述的“上火”症狀也各不相同。有些人會吃堅果後發生喉痛疼痛、口角發炎等症狀,就認為是上火,不過,可能只是因為堅果的烹調方法引起的。現在的堅果大部分都是烤和炒,甚至是油炸,有的還會撒上鹽,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的干燥感。另外,還有些人可能對堅果過敏,吃堅果就會產生皮膚瘙癢、咽喉水腫等反應,但也把它當作上火了。

  健康零食五 奶制品

  據說常吃奶制品是補鈣最佳、最便捷的方法,醇厚美味的牛奶不僅可以作為零食,還可以搭配早餐,特別方便。小編抽屜裡一般會有紙袋包裝的牛奶和酸奶,在接近下班的點兒喝一點,能量迅速get。

  Q1想減肥,脫脂牛奶好不好?

  阮光鋒: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一般是3-3.5g/100ml左右,有些非常香的全脂牛奶脂肪可以達到4g/100ml,假如每天喝500ml全脂牛奶,大約就有20g脂肪,僅這部分脂肪產熱就有180kcal。對於一個每天能量消耗大概2000kcal的普通成年人來說,每天的脂肪攝入大約限制在67g(30%能量占比)以內,所以,全脂牛奶中的脂肪的確不能忽視。如果想要減肥,喝脫脂牛奶還是可以減少不少脂肪攝入,對於減肥、控制能量攝入還是有幫助的。但是,綜合還是要控制總能量。

  Q2乳糖不耐怎麼辦?

  阮光鋒:乳糖不耐的原因是人體缺乏半乳糖酶,不能分解牛奶中的乳糖,就會導致腹瀉症狀。

  對於乳糖不耐者, 第一種方法是改喝發酵的酸奶或者奶酪。酸奶、奶酪在發酵過程中,乳糖都被乳酸菌分解了, 就不含乳糖了,你就不需要再去消化乳糖。此外,你還可以選擇一些經過特殊處理的,不含乳糖或者低乳糖的牛奶。第三,乳糖不耐受並不意味著你完全沒有乳糖酶,完全不能消化乳糖,而是你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乳糖酶不足。因此,慢慢試,總能找到一個喝了不會拉肚子的奶量。我的建議是,每次少喝點牛奶,然後一天一天逐漸增加點奶量。有研究顯示,乳糖不耐受的人甚至可以一天喝1500毫升奶,而不出現任何乳糖不耐受的症狀。

  當然,通常建議大家每天喝2杯左右的奶就可以了(500毫升左右)。

  營養師健康零食推薦:

  一般來說,簡單又健康的零食包括水果、堅果、種子仁和乳品。可以隨身帶點這些健康零食,餓了就吃點,可以預防低血糖,也能幫助提高工作效率。關鍵是,對於上班族來說非常容易操作。盡量不要選擇高糖高鹽的零食,如薯片、派。

熱門文章
早中晚正確按摩 1日塑造修長美腿

早上  早晨腿部的血液循環是比較通暢的,所以你可以利用上班等公交或是別的時候來進行3分鐘瘦腿操,這個事件主要是加快腿部的

經常敲膽經有效瘦腿

為什麼敲膽經可以瘦腿?  在中醫的理論中,髒腑和經絡表裡對應,當某個內髒器官活力較差時,其相應經絡的活力也相對差。例如胃

單車減肥健身瘦身

人物資料——姓名:門啟容職業:工程師  before:60公斤after:50公斤  揭開自己的

OL美腿細腰健美操

  坐班OL幾乎是沒有什麼時間去瘦身,做運動的。只有中午的休息時間是相對比較休閒的,我們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