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零食類減肥食譜 >> 7類健康零食並不健康

7類健康零食並不健康

  在現代既要美味也要健康的風潮下,出現愈來愈多標榜低熱量、低糖、高纖的零食,但在商人強力主打的健康訴求背後,一定要睜大眼睛、小心選購,才不會成了冤大頭!

  1. 蒟蒻:

  營養師林琪芬解釋,纖維質攝取多的話可幫助代謝,所以可縮短腸壁接觸重金屬、有毒物質的時間,減少大腸癌的發生,也可降低血膽固醇的含量。

  但如果吃太多(一天40g以上)會脹氣、腸阻塞、便秘,且脂溶性維生素(A、D、E、K)和礦物質(如鈉、鉀、鈣、鎂等)會被纖維質帶走,因此便會不足。

  陷阱:不要以為蒟蒻健康,熱量就會低,1顆一般大小的蒟蒻果凍約20大卡,大顆果凍(比手掌略小)則有40大卡。

  ※ 優點:有飽足感、含豐富纖維

  ※ 陷阱:調味過多、熱量高

  2. 海苔:

  海苔的熱量不高,鈉、碘離子高,腎髒功能差、易水腫、甲狀腺亢進最好小心食用。最好選擇調味較少的,海苔的問題是比較鹹、油,只要選擇完全不添加、沒調味的即可,但目前真正完全不調味的只有紫菜湯放的海蒼,或是包壽司的海苔。

  但調味量含量多寡從成分上看不出來,林琪芬教大家,可從成分表的排列順序判斷,擺在第一位的通常是添加量最多的,依次遞減。

  ※ 優點:熱量少、可補充鈉、碘離子

  ※ 陷阱:太油、太鹹

  3. 果干類:

  如葡萄干、蔓越莓干。果干類的零食除了可補充纖維素外,也能攝取到該果實的好處,如葡萄干的鐵質、蔓越莓的花青素,但果干類無法補充到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早就在烘干的過程中死光光了,所以,還是跟吃新鮮水果所攝取到的營養不太一樣。

  為了讓脫水或腌漬後的水果顏色較佳,多半會再加色素。另外像腌桃子、橄榄、李子等需要以水來腌漬的,則有可能會加防腐劑。

  ※ 優點:纖維素

  ※ 陷阱:吃過多、熱量高、色素、防腐劑、糖精。

  4. 堅果類:

  一般人對堅果類的印象是很油、熱量高,減肥的人一定要避免。但對沒有體重顧慮的人來說,它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其油脂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但攝取過多容易變胖、長痘痘,林琪芬補充,每人一天油脂類建議攝取2份,1份約為1茶匙(5g),等於10顆花生、等於5顆杏仁、等於2顆核桃仁、等於40至50粒芝麻。如果真的想吃的時候,就把一定的量倒在盤子裡,吃完這些就好,千萬別不知不覺的吃過量了。

  ※ 優點:補充蛋白質、含不飽和脂肪酸

  ※ 陷阱:油脂高、熱量高、食用過量

  5. 高纖食品:

  如高纖椰果、高纖餅干,營養師提醒大家,高纖不代表熱量低,以全麥面包與白面包為例,一片普通土司為1份主食,熱量75卡,全麥土司1片一樣是75卡,差別只在全麥面包含的纖維質較高。

  另外,高纖面包的口感較干澀,通常會加多一點油脂以潤滑口感。第二個要注意的是,衛生署規定,每100公克含有6公克以上的膳食纖維,才能宣稱為高纖食品,所以你也可從營養標示去檢查看看。

  ※ 優點:補充纖維、幫助消化

  ※ 陷阱:纖維質不一定高、高纖不等於熱量低

  6. 黑糖:

  比一般糖類含較多鐵質,貧血、缺鐵的人可多食用黑糖來補充鐵質。可能因黑糖的甜度比較低,所以有一說法認為吃黑糖不會胖,林琪芬要提醒大家,黑糖也是糖,熱量都一樣,所以吃黑糖不可能不會胖,更不可能因此變瘦!還要注意別因吃起來不甜而愈吃愈多!

  ※ 優點:補充鐵質

  ※ 陷阱:糖分高

  7. 黑豆:

  黑豆的油脂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脂,且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黑豆算五谷根莖類的一種,最好選擇干炒、未經調味的,只要將食用量從主食的攝取量中扣掉即可,3茶匙(1茶匙5公克)的黑豆等同1份主食。

  ※ 優點:抗氧化、降血脂。

  ※ 陷阱:過多調味會有熱量高、色素、防腐劑的問題。

熱門文章
使用減肥藥您不得不知道的一些事項

它們只需通過動物實驗,便可獲准上市.而減肥藥是需要通過人體試驗,證明其安全有效後,並獲得國家藥監局的批准文號,方可上市,

現在減肥藥物很多什麼減肥藥最安全有效?

概 述 減肥,在如今成為了女性之間最熱門的談資,工作之余,把交換減肥心得作為主要談資的女性不再少數

三套輕松塑臀方法 練出性感曲線

一天到晚坐在辦公桌旁的ol,通常會在某天照鏡子時突然發現自己的臀部曲線正在下移。不管是地心引力在作祟,亦或長期缺乏運動導

九種最有效的瘦身花果茶

想要達到更好的減肥瘦身效果,那麼就一起來看九種最有效的瘦身花果茶吧,幫助你快速減肥。  1、蘋果綠茶  材料:蘋果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