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關於減肥食譜 >> 專家:減肥期間很餓怎麼辦?

專家:減肥期間很餓怎麼辦?

  首先,認識什麼是饑餓感

  1.饑餓與食欲是兩碼事兒

  身體產生饑餓感是由體內的刺激產生。胃裡沒東西時會收縮,如果還不補充食品,就會引發輕微的頭暈、發抖及血糖降低等症狀。與饑餓感的形成完全相反,食欲是由外在刺激而產生,如美食光鮮的外表及香噴噴的味道、誘人的顏色等引發的。

  食欲和饑餓感常常被混淆,是因為當我們受到外在刺激而產生食欲時,會有和饑餓感產生時同樣的現象──唾液開始增加,胃也開始收縮。但不同的是,如果不加理會,這種感覺很快就會消失。所以,想減肥,就一定要區分自己是真餓還是只是嘴巴饞。

  經常節食的人比較不容易區分自己是真餓了,還是只是嘴巴饞了,而且他們一旦向食欲投降,就會忍不住特想吃高熱量食物。超重的人,不是讓自己挨餓就是讓吃得太撐。

  不幸的是:想限制進食的人,更容易掉入饑餓→暴食的陷阱。因為他們餓得頭暈眼花,滿腦子都是食物,這樣很容易吃得更多。如果他們少食多餐,就不會產生這種難以抑制的強烈渴望。

  2.能吃是天生的嗎?

  研究人員還發現了一種叫Leptin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在決定食欲的大小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當Leptin在脂肪細胞內合成後,分泌到血液中,這時它會傳達訊號給大腦,告訴你已經飽了。

  Leptin是基因裡原生的,所以會遺傳。如果身體無法產生Leptin,或產生的數量過少,吃飽了的訊息就無法傳到大腦,那麼你就會一直有饑餓感。有這種先天上的生理缺陷,很容易體重超標。

  有些體重過重的人排斥Leptin,就像糖尿病患者排斥胰島素一樣。生理正常的人如果食欲超大,很可能是童年時家庭的喂養習慣所造成的。那些用奶瓶喂奶的嬰兒,常常被喂過多的牛奶,養成吃的比需要多的習慣,而這種習慣也會一生相伴。

  出生的季節也可能影響胃口,寒冷天氣出生的人,食欲通常比出生在溫暖季節的人更好。

  3.鍛煉後食欲更旺?

  很多人覺得運動會讓肚子更餓。事實上,運動後,身體會釋放出一種能夠抑制饑餓感的化學物質。從長期來看,運動能幫助穩定胃口。常運動的人更能控制自己的食欲。瑞茲大學的研究進一步顯示,有規律地進行運動的人會吃更多的高碳水化合物、低卡路裡的健康食物。

  4.怎麼才能少吃點?

  專家介紹了一個小竅門:就是吃一點糖。糖分通常被視為節食者的大敵,但糖分實際上也是一種天然的食欲抑制劑。有一組人在餐前吃了些葡萄糖,結果他們用餐時比沒吃葡萄糖的人吃得少。兩星期後,他們的體重也減輕了,而且這樣做並不難。

  這是因為糖分很快就被血液吸收,會讓人一下子就覺得飽。另外,糖分也被認為能刺激大腦腦內啡的釋放,讓情緒高昂,這樣就不必用吃東西來讓自己滿足。但糖分的效果很短暫,它消化得太快,所以血糖很快又會降低,又餓了。因此血糖要保持穩定,飲食必須包含澱粉、蛋白質和蔬果中的可溶性纖維質。

  5.女性經前的胃口怎麼那麼好?

  女性在月經前食欲會增加。這主要是因為荷爾蒙的波動,影響了腸胃的蠕動,例如經前大便比較硬,經後剛好相反。婦女體內卡路裡的攝取量,在經期前增加了35%。過去都認為是血糖降低,才讓女性在經前嗜吃甜品,但目前的研究發現,體內脂肪的降低可能是主要原因。

  相對於甜品,對女性更有益的食物是吃含澱粉的食物或零食,例如,面包、面條、米、馬鈴薯等食品。嘴饞的話,吃一片面包塗奶油,要比吃蛋糕或其他甜點更健康。

專家:減肥期間很餓怎麼辦?

  其次,學習緩解饑餓感的方法

  1.多吃高纖蔬菜

  食物的飽足感和食物的體積及重量有關,因此體積愈大的食物愈能產生飽足感。例如:高纖維蔬菜體積較大,比較會有飽足感;再者食物烹調時多加些水,例如煮湯,可以加重重量,也容易產生飽足感。

  推薦:蘋果雪耳清潤湯水

  材料:蘋果1個;雪梨1個;雪耳20克;瘦肉4兩;南北杏少許;鹽少許

  制法:

  ①雪耳浸軟,洗淨,剪去硬腳。

  ②瘦肉洗淨,備用。雪梨,蘋果去皮,切塊。

  ③把雪耳,蘋果,雪梨,瘦肉放入煲內,以武火煮滾30分鐘,再以文火煲1個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2、三餐都要進食

  不要一天只吃二餐或一餐,尤其是不吃早餐,因為一天只吃二餐或一餐的人,二餐間隔太久容易增加饑餓感。

  推薦:一日五餐

  建議一日五餐,除了日食五餐外,保持良好健康的方式還有日餐五色,即:白色,大米、雜糧為代表,它們是人體熱量的主要提供者;綠色,以水果、蔬菜為代表,這是人體所需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的提供者;黃色,以各種豆類為主,主要提供蛋白質;黑色,比如烏雞、甲魚、海帶、紫米、黑豆、黑芝麻以及各種食用菌等,乃是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富礦”;紅色,肉類畜禽為主,其優質蛋白含量豐富。此外,蔬菜的防病抗癌作用已被公認,故營養學家建議每個人每天吃五種蔬菜。

  3、每餐進食速度放慢,一餐吃30分鐘可以增加飽足感

  建議進食多咀嚼——醫學研究發現,每口飯咀嚼30次左右才是最理想的。這樣,既有利於人體對營養的吸收,又具有防胖減肥的功效可以吃低熱量水果,例如:蕃茄、杏桃、柚子、梨子、葡萄柚等;或蔬菜中之黃瓜、冬瓜、蘿卜、竹筍及葉菜類等。

  可以吃低熱量的餅干,例如:高纖蘇打餅干,有很多小包裝並且標示卡路裡的,肚子餓時可選擇每小包熱量約70卡左右的來當點心吃。

  最後,補充一些控制食欲的小竅門

  1.首先要在鍋台前掛上“減肥卡”,這一方法簡單而有效。看到記錄自己體重變化的卡片,自己也會覺得自豪,並堅定決心,不會犯錯誤,亂吃東西。

  2.和家人吃飯時,預先把自己的飯菜單獨裝在一個盤子中。把筷子伸到家裡人吃的菜中,減肥肯定要失敗。即使老公和孩子同情地看著你,也不要松懈,一定要下狠心。但是這也是減了7公斤之後使用的方法,之前就得‘裝死’,准備活受罪。

  3.進行減肥時,以你的名譽向周邊的人公布開始減肥時的體重和現在的體重,還有准備達到的目標體重。

  4.達到目標體重後,就算有些奢侈,也要用高級的服裝、首飾、皮鞋等打扮自己,同時,炫耀自己。

  

熱門文章
奇異彩虹餐 健康減肥法

  調整飲食,有助身體健康,更有助減肥。據研究,多吃中和酸性的食物就可擁有強壯骨質,多數水果

網友評價最好的減肥藥有哪些?效果怎麼樣?

選擇減肥藥瘦身是目前比較流行的減肥方式,但是選擇安全有效的牌子的減肥藥效果好成為困擾大家的一個難題;畢竟是吃到肚子裡的東

林志玲的減肥瘦腿方法 幫你纖細小腿

 被公認為亞洲第一美女林志玲還擁有著一雙纖細小美腿,最近在公開了自己的瘦腿方法。這些減肥方法是林

胡蘿卜搭配減肥 綠色健康減肥法

胡蘿卜是最常見不過的家常菜,但是你知道其實它也是很有用的減肥食物麼?因為胡蘿卜不僅有很好的營養價值提供給身體,他還能夠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