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果蔬類減肥食譜 >> 水果減肥的真相和叮咛

水果減肥的真相和叮咛

  各種水果幫助減肥的說法,比如檸檬能讓人瘦身減肥,吃蘋果能減肥,香蕉讓人瘦腿等等,一直都占據著女性相關媒體的版面。同時也有一些傳說,比如“一個西瓜等於三碗飯”,“榴蓮的熱量超過大米飯”,等等。其實,從女性自己身邊的經驗就能發現,有些人吃水果之後瘦了,另一些人似乎不僅沒有瘦,反而還增肥了。

  能減肥?

  不能減肥?

  為什麼水果可能會幫助減肥?

  水果的名字當中有個水字,它的水分含量通常會達到90%左右,這就意味著它的體積大而干物質含量比較低。同時,因為水當當的質地,它的脂肪含量一般也很低。除了榴蓮和鳄梨(牛油果),水果的脂肪含量通常在1%以下,甚至有的低達0.2%左右。除了香蕉之外,它的澱粉含量也很低,蛋白質含量又很少。絕大多數水果的主要熱量來源是糖分,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只有榴蓮、牛油果(鳄梨)和香蕉所含熱量較高,超過土豆的水平,按同樣重量比較,接近於熟的白米飯。這是因為它們不僅含糖,還含有澱粉或脂肪。

  然而,大部分水果的糖含量也不算很高,一般在10%以內。只有葡萄、棗、香蕉等含量高一些。比如說,蘋果含糖量在8%-10%,100克蘋果中的熱量大約在50-60%千卡之間。這個數值和牛奶差不多,比大米白面(100克中的熱量為350千卡左右)、餅干蛋糕(100克中的熱量在400-600千卡之間)要低得多。

  所以,如果用水果來替代誘人的餅干甜點,甚至替代一部分米飯饅頭,那是相當有利於減肥的。而且,不僅有利於減肥,還對脂肪肝、高血壓、冠心病的預防也有好處,因為與精白米面和甜食餅干相比,水果能提供更多的鉀、鎂、Vc、果膠和多種抗氧化物質。

  BUT...

  即便是看似熱量並不高的水果,如果吃過量,所謂積少成多,最後吃進去的熱量也非常可觀。比如傳說中的西瓜,按10斤一個(中等大)的薄皮品種計算,去掉瓜皮和瓜子,含有3500克(7斤)左右的瓜瓤。比較甜的西瓜中含糖約8%,3500克瓜瓤便含有280克碳水化合物。白米飯1碗(含100克大米,加上煮飯的水分,約230克重)約含有75克碳水化合物。按這樣計算,1個10斤的薄皮西瓜相當於4碗米飯。對大部分女性來說,一餐吃掉兩碗米飯不容易,但在餐後一邊看電視一邊用勺子吃掉半個西瓜並不困難。

水果減肥的真相和叮咛_范志紅

  因此...

  如果正常吃三餐食物,再加大量水果,那只能增肥,而不可能減肥。假如習慣於餐後吃水果的話,最好能夠少吃幾口飯菜,給水果留下一些“空位置”,就比較安心了。

  如果不吃其他三餐食物,只吃水果作為唯一的食物類別,比如“三日蘋果餐”的吃法,即便不限量,也會把熱量降低到日常正常進餐時的六成以下,的確能夠帶來體重下降。其中包括因為脂肪分解的體重下降(只占很小一部分),包括身體蛋白質分解和水分排除帶來的體重下降。

  蛋白質在體內與大量水分結合而存在,因此只要損失身體蛋白質,就會帶來幾倍的體重下降。另一方面,因為從水果中攝入大量的鉀,不吃各種鹹味菜肴和動物食品,鈉的攝入量會極低,這種膳食變化也會引起身體排除水分的效果而減重。所以,從未節食減肥的人,在剛剛采用這類方法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感覺到神奇的快速體重下降效果。而這種效果,大部分來自於短期的水分減少效果。只要恢復正常進餐,極易發生反彈。

  那長期吃水果餐是不是能避免反彈?

  有些人會問:那麼,我長期吃水果餐,或者其他食物大幅度減量,不就能避免反彈嗎?這麼做同時也會招來營養不良的麻煩。水果雖然熱量較低,含有維生素C和鉀,但維生素B1和鐵、鋅等元素含量很低,蛋白質相當不足。如果用水果完全替代主食,會造成一天當中的蛋白質攝入量大大下降,長期而言會引起身體蛋白質流失,代謝率下降,最終導致恢復正常進食則反彈,不恢復正常進食則浮腫的悲劇結果。

  要利用水果來幫助減肥,比較合理的方式,是餐前先吃些水果提升血糖,預防過度饑餓,降低用餐的急迫感,容易控制食量。然後減少正餐主食,同時正常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也可以只在某一餐用水果替代正餐主食,但要適當補充奶類、蛋類或豆制品,以便保證每一餐都有蛋白質的充足供應。考慮到牛奶中的鐵、鋅等微量元素含量太低,豆制品和蛋類中的鉄鋅元素吸收率也較低,一天中一定要吃點肉或魚,只需1-2兩(去骨刺後的重量)就可以。為安心起見,最好再加上一粒復合營養素補充劑。

熱門文章
法公司推瘦身香水噴了可降低食欲:想吃了噴一下

不少女性渴望擁有纖瘦身形,法國一家化妝品品牌便推出號稱集香體與瘦身功能於一身的“PrendsMoi&rdqu

隨時做拉伸運動 拯救上班族肥胖

長期的坐在電腦前,缺乏運動,會讓我們的健康狀況逐漸下降,於是很多人開始健身,但不科學的健身方式卻讓白領們面

你必須避開的午餐節食減肥誤區

現實社會中,減肥方法多種多樣,很多人為了快速減肥,盲目選擇節食瘦身。你知道嗎?節食減肥不當會得不償失,尤其

五種長胖蛋糕千萬別吃 沾上胖死你

1.加氫化植物油的蛋糕  目前大部分蛋糕上面的“鮮奶”都是氫化植物油,蛋糕外面的酥皮往往也加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