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果蔬類減肥食譜 >> DIY野菜美味消腫清體

DIY野菜美味消腫清體

  營養滋補藥食兼優

  野菜的營養價值比一般普通家常菜高出10多倍,食用後有利於調節人體微循環系統,達到強身健體之功效。據營養學家分析:野菜能提供大量的氨基酸和種類齊全的優質蛋白質,如掃帚苗、龍須菜、野苋菜、草木犀等,以干重計算,其蛋白質都在20%以上。

  大部分野菜中維生素的含量,比一般蔬菜和糧食都高得多。野菜中還富含多種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如鉀、鈣、鎂、鐵、錳、鋅等,例如每100克野苋菜含鈣577毫克,每100克蕨菜含鐵37.9毫克。食用野菜,補充足量的礦物質營養,對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野菜不僅能夠豐富餐桌,還有藥用價值,是防病治病的佳蔬良藥。有不少野菜本身就是中草藥,如蕨菜具有清熱利濕、消腫安神、活血止痛的功效,馬蘭菜有清熱解毒、止血消腫的功能,對牙龈出血、吐血、肝炎、痢疾、小兒高熱驚風等也有一定療效。

  食用方法有講究

  野菜取材要新鮮,最好現采現吃,久放的野菜最好不要食用,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鮮,而且營養成分減少,味道很差。洗切和下鍋烹調的時間不宜間隔過長,避免造成維生素及無機鹽的損失。

  野菜的食用方法與一般蔬菜相仿,可根據其特點靈活選用。味道鮮美的野菜如荠菜、野薄荷苗、馬齒苋、灰灰菜、胡蔥等,洗淨或用開水燙過後,即可加入調料涼拌,這種吃法可使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不損失或損失很少。

  沒有異味的野菜,如野苋菜、車輪菜、刺兒菜、蕨菜、鴨趾草等,將其嫩莖葉洗淨後,即可炒食、煮湯或做餡。對容易大量采集但季節性強、采摘期短的野菜,如蕨菜、灰灰菜、黃花菜等,還可用開水燙煮後,曬成菜干或鹽腌。

  不過食用野菜時要適量,多數野菜性涼,多吃容易造成脾寒胃虛、身體過敏等病。還有少數野菜有微毒,多吃有害健康。

  涼拌枸杞頭

  枸杞嫩尖俗稱枸杞頭,雖然吃起來略帶苦澀,但很爽口,無論炒、腌漬或涼拌,均是色澤碧綠,清香宜人。而且枸杞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有清心潤肺、祛風明目之功效,長期食用可以使人精力充沛,皮膚潤澤。

  原料:枸杞頭300克、松花蛋1枚

  做法:把枸杞芽在沸水燙一下,撈出後擠干水分,澆上鹽、醬油、醋拌勻;將松花蛋切成四片,擺盤,撒上芝麻即可。

  折耳根炒臘肉折耳根又叫魚腥草,有股濃重的魚腥味,鮮美脆嫩,十分爽口,並且氣味特異,別具一番風味。初食者可能會覺其魚腥氣太重,久食之後可以慢慢體味其獨特的味道。折耳根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有清熱解毒、利尿通肺的功效,可以用於防治胃癌、贲門癌、肺癌等。

  原料:臘肉300克,折耳根150克,大蔥、辣椒若干

  做法:選用半肥半瘦的臘肉,洗淨煮熟後切成薄片;大蔥、辣椒切塊;折耳根除去根葉,洗淨、切段,用食鹽腌漬2分鐘,沖洗後瀝干;炒油鍋置旺火上,將大蔥、辣椒炒至八成熟後待用;下臘肉片爆炒,放入姜、白糖、料酒略炒,再加折耳根、辣椒、花椒,炒勻後起鍋裝盤。

  香椿炒雞蛋

  香椿葉厚芽嫩,不光顏色鮮艷、香氣典雅,而且還具有良好的養身功效,含有胡蘿卜素、維生素B、C等多種營養成分,有滋陰潤燥、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抗菌消炎之功效,適用於虛勞吐血、目赤、營養不良等。

  原料:香椿250克,雞蛋3枚

  做法:將香椿洗淨,入沸水焯一下,撈出後切碎;雞蛋磕入碗內攪勻;等油鍋燒熱,倒入雞蛋炒至成塊,投入香椿炒勻,加精鹽炒至雞蛋熟而入味,即可出鍋。

  野菜菜譜推薦:

  馬蘭頭香干

  馬蘭頭的口味有點像草的清澀,但加上調料,味道十分鮮美,配白粥食之,令人神清氣爽。馬蘭頭有清熱解毒、消食開胃、止血消腫之效,適用上火、目赤、咽痛或皮膚疖腫等,也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扁桃體發炎以及飲食積滯者。

  原料:鮮馬蘭頭250克,香豆腐干5塊,五香炒花生米50克

  制法:將香豆腐干在沸水略焯後切成細末;馬蘭頭洗淨,沸水焯熟後擠干水,切成碎末,拌上醬油、麻油、精鹽、白糖、味精適量即可。

  清炒南瓜籐

  南瓜一身都是寶,南瓜籐做菜也是美味。碧綠的南瓜籐顏色養眼,清香撲鼻,剛入口時有點苦味,細嚼一下,口感清脆甘甜。常吃南瓜籐還有清肺、和胃、通絡的功效,食療適用於肺結核低熱、胃痛、月經不調、燙傷等。

  原料:南瓜籐500克,紅椒、蒜末少許

  做法:取新嫩南瓜籐的小葉莖,剝去外皮,在沸水裡燙過後切碎;在鍋內加少許菜油,等油鍋熱後放入南瓜籐清炒,也可加少量紅椒絲或蒜末。

  蕨菜鱿魚絲

  春天的蕨菜肉質豐滿、肥實鮮嫩,歷來視為山珍野蔬。用蕨菜做出的菜肴既有濃郁的村野風味,又清香四溢使人垂涎。

  蕨菜營養非常豐富,而且具有清熱解毒、安神活血、健胃補脾的功效,可作為頭昏、發熱、痢疾、黃疸、白帶增多、子宮出血、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的食療。

  原料:鱿魚300克,新鮮蕨菜300克、大蔥、紅椒1個,雞湯300毫升

  做法:取鱿魚塊洗淨、切絲,泡入清水中;炒鍋旺火燒熱,放入花生油燒熱,加入料酒,放鹽和雞湯,燒開後倒入鱿魚絲,稍煮一下後撈出;紅椒切絲,大蔥切末,蕨菜切段;

  油鍋燒熱,旺火燒至五成熱時,放入蕨菜段,再加入紅椒絲、醬油、鹽、醋翻炒幾下,倒入雞湯、鱿魚燒開,用濕澱粉勾芡,放入蔥末,淋上芝麻油,出鍋即可。

熱門文章
熱薦兩款夏天減肥食譜 兼顧減脂和營養

  夏季炎熱應少吃油膩食物 .hzh {display: none; }   減肥中的人對食

這幾種減肥食品可以當主食

減肥食品可以當主食嗎?減肥食品中有很多都是平時經常食用的東西,比如燕麥、土豆、紅薯,那麼下面就來看看有哪些

10款減肥粥 冬季降火暖胃又瘦身

  1、鮮葵粥 .hzh {display: none; }   鮮葵菜100g,大米50g

強效日式減肥食譜 幫你遠離肥胖

長期食用中式減肥食譜,你厭煩嗎?想不想轉換一下口味呢?今天介紹的是日式減肥食譜,據說此日式減肥食譜非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