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減肥瑜伽 >> 高溫瑜伽,夏季減肥好方法

高溫瑜伽,夏季減肥好方法

  真有那麼神嗎?即使不用頭頂烈日,在練功房裡也照樣是熱氣逼人,更別提還要在溫度設定在38-42攝氏度的室內練習高溫瑜伽,會不會引起中暑或其他危險呢?就此,分別采訪了瑜伽教練以及從事中醫和運動研究的專家。

  夏天練瑜伽,有益“健身養性”

  “夏天是練瑜伽的最好時機。”瑜伽館資深教練陳麗說,夏天人體氣血比較暢通,練習起來不但輕松很多,充分伸展後的身體也會變得更加暢快、舒適。

  尤其對很多年紀大的長者,所患關節炎往往是冬天嚴重、夏天緩解,更應抓住這個機會練習瑜伽,針對受損的關節做一些輔助性的鍛煉,有助於體內寒氣瘀血和積濕排出體外。“我有一個學員今年76歲了,自從練瑜伽之後,不僅關節好了很多,高血壓、高血脂也有所改善,醫生也建議她堅持下去。”

  不過,在這個悶熱得讓人心煩意亂的季節練瑜伽,最大的好處還是讓煩躁的心情平復下來。陳麗說,學員張女士由於長期被失眠困擾,性格變得敏感焦慮,但在第一次體驗瑜伽的當晚,她卻破天荒地睡得很沉。第二天,當丈夫告訴她“你睡得像個小女孩那麼香甜”時,她二話沒說就辦了一張年卡,“瑜伽會成為我後半輩子的一部分。”

  流汗≠減脂,溫度過高小心中暑

  “在高溫狀態下練習瑜伽會大量流汗,但流汗不等於脂肪會跟著燃燒。現在,還沒有權威的醫學證據能夠證實高溫瑜伽有助於人體減肥。”中醫院傳統療法中心副主任陳秀華副教授表示:以減肥和瘦身為目的的“高溫瑜伽”練習者普遍都對這種健身項目存在熟悉上的誤區。實際上,減去的體重絕大部分是水分。在炎熱的夏季,運動後及時補充丟失的水分尤顯重要。

  而體育學院運動與健康系的羅興華教授指出,在38-42攝氏度這種溫度過高的環境中進行瑜伽運動,會對體溫中樞造成一定的影響,不但有礙散熱系統的正常運作,而且因為溫度過高而導致的體液與人體電解質大量流失,很有可能致使抽筋、中暑等情況發生。“如不注重通風與及時補充所需水分,還會導致脫水和生理系統的紊亂,在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損耗壽命。這與練習瑜伽是為強身健體增強免疫力的初衷是相違反的。”

高溫瑜伽,夏季減肥好方法

  人為控溫不適當,陰涼通風最理想

  既然練高溫瑜伽有一定危險性,那把練功房的溫度控制在24-27攝氏度的人體舒適范圍內,是不是就適合了呢?羅興華教授表示,這樣一來室內外溫差較大,人在室內運動的時候雖然會感到舒適,但卻有礙於人體汗腺排汗和熱能的散發,散熱傳導系統運作減慢,對人體會有一定的影響。相反,在室內外沒有太大溫差的環境中進行瑜伽鍛煉,只要運動量不過度,水分補充得及時充足,對人體的機能損耗沒有太大影響。“當然,最理想的練習環境應是在陰涼通風處。”

  此外,陳秀華副主任對夏季練瑜伽還提出了幾點注重事項:

  練習者不能在過饑或過飽的狀態下練習;

  運動前無需喝太多水,反而是運動出汗後應立即補充水分或鹽分(如0.9%的生理鹽水);

  練習時間應根據個人體質來定,一般初學者在30分鐘左右為宜,切忌過量甚至超負荷練習;

  練習過程中若感到胸悶、心慌、氣短、頭痛等不適狀況,應馬上停止練習,並到空氣清新、通風較好或正常室溫度的地方休息,經休息不能自行緩解或症狀嚴重者應及時就醫;

  運動後,人體因體液流失或高溫環境也許會造成短暫性的大腦缺氧,避免馬上洗冷水澡、吹空調或喝冷飲,經過短暫休息和補充水分後方可洗熱水澡;切忌運動後為圖一時之快而馬上“歎空調”或對著空調出風口直吹。

  另外,不建議孕婦、高血壓病、糖尿病、冠心病患者練習“高溫瑜伽”。

熱門文章
6種西瓜減肥食譜 一周就能瘦掉8斤

1、瓜片荷葉茶  材料:新鮮西瓜皮1塊,鮮荷葉30克。  做法:將西瓜皮切小塊,荷葉切絲,然後把所有的材料放入沸水中煎煮

減肥不傷身 4個方法讓你健康瘦

1:土豆減肥法  許多韓國明星都用的土豆減肥法,是在韓國頗為盛行的一種減重方式,有些人可能認為土豆的卡路裡偏高,其實仔細

不能忽視的面部吸脂後遺症

  面部吸脂能吸取面部脂肪,達到瘦臉的效果,但是面部吸脂不一定就是安全的,面部吸脂有沒有後遺

減脂掉肉 蔬菜汁斷食瘦身法

  蔬菜汁斷食法 .hzh {display: none; }   蔬菜汁斷食法是指在一天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