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運動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運動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運動後為什麼會出現肌肉酸痛現象?

  運動醫學上一般將運動引起的肌肉酸痛分為兩種:一種是運動後疼痛立即出現,但其消失得也快,這種叫做急性肌肉酸痛。另一種是在運動後幾小時或一夜之後才出現,並伴有疲倦乏力,甚至會出現肌肉痙攣、僵硬等症狀。這種肌肉疼痛消失得比較緩慢,常常3~4天甚至6~7天之後才能完全恢復,這種症狀則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或運動後疲勞。

  急性肌肉酸痛一般用乳酸堆積來解釋“肌肉運動猶如機器運轉需要能量供應。然而肌肉所需要的能量不是電能和熱能,而是靠體內糖和脂肪等能源物質氧化所釋放的化學能。”在氧氣充足的情況下,如人體處於靜息狀態下,肌肉中的糖類直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釋放大量能量。但是人體在劇烈活動時,骨骼肌急需大量的能量,盡管此時呼吸運動和血液循環大大加強了,可仍然不能滿足肌肉組織對氧氣的需求,致使肌肉處於暫時缺氧狀態而糖在缺氧的情況下分解產生大量的乳酸,這些乳酸堆積在肌肉中刺激神經末梢,便反射性的引起肌肉酸痛感。同時乳酸是一種高滲溶液,他堆積在肌肉中會吸收大量的水分,從而引起肌肉腫脹,這也是形成肌肉酸痛的重要原因。不過在運動過後堆積在肌肉中的乳酸一部分被氧化,另一部分隨血液擴散,所以肌肉酸痛感也隨之消失。

  延遲性肌肉酸痛或稱慢性肌肉酸痛。延遲性肌肉酸痛產生的原因比較復雜主要包括肌肉酸傷與肌肉痙攣。霍夫於1902年提出肌肉損傷說。他認為未受過鍛煉的肌肉突然從事大強度長時間的體力活動常會導致損傷。其實肌肉損傷與人們的不規范運動有很大的關系。H·霍佩勒指出,不是每種肌肉收縮形式都會經常導致肌細胞損傷及引起肌肉疼痛的。肌肉只有在進行離心收縮或等長收縮時才會產生疼痛,而在肌肉做向心收縮時,即使工作至力竭也不會出現肌肉疼痛的現象,原因在於肌纖維在做離心收縮時較為容易受傷。這一見解與人們的實踐經驗,即在以向心收縮為主的肌肉工作時,只要技術動作正確便不會產生肌肉疼痛是相一致的。訓練有素的自行車和游泳運動員即使在訓練至力竭時,也不會出現肌肉疼痛。但對照普通人群的運動,由於運動間斷時間太長,身體機能一時無法適應,或是運動做功形式不規范,便常常會出現肌肉酸痛的現象。這就說明了運動做功形式的不規范必然會導致肌肉酸痛現象的發生。

  運動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休息

  休息能減緩肌肉酸痛的現象,並可慢慢促進血液循環,能加速代謝產物的排除,並能消除肌肉酸痛部位營養的供給與修復,使之恢復正常。

  伸展練習

  靜態伸展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痙攣肌肉的恢復。對酸痛局部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復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

  拍打按摩

  對酸痛局部進行按摩,使肌肉放松,促進肌肉血液循環,有助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當然也可以進行自我放松治療,一般以頸背、四肢為主,頭部和胸腹為輔,具體手法是:

  1.捶打腰背:雙手握成空拳,輕捶肩背和腰部。也可以使用拍打棒依次交替拍打雙肩、後背、腰部和下肢等部位。拍打時,注意背部宜輕,下肢可偏重。

  2.推拿腿部:從上至下在大腿的前內側及前外側反復推拿。

  3.抖動雙腿:站或坐位,腿部肌肉放松並抖動,同時可進行踝關節的上下左右環形活動。

  4.分推印堂:用雙手拇指從印堂穴(眉心)向左右分推至太陽穴,反復8~10次,每次之間停頓5~10秒鐘,然後五指分開,由前額發際推擦至百會穴5~6次,反復操作30次,每次間隔5~10秒鐘。

  5.按揉胸腹:從上而下依次按揉前胸,反復20次;並從左至右環形推揉腹部,反復做20次,可以收到滿意效果。

  熱敷

  熱敷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對酸痛的局部肌肉進行熱敷,可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加速肌肉酸痛的緩解和恢復,尤其是配合輕微的伸展運動或按摩,將更能加速消除延遲性肌肉酸痛,促其恢復正常。

  熱身運動

  熱身運動運動前做好充分的准備活動,就像是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或低負荷的重量訓練,將能使肌肉活動部位的關節放松,加速血液循環,並要適當地伸展活動肌群。

  循序漸進

  運動的負荷、運動的時間要采用漸進式的方式逐漸增加,不要超過個人的能力范圍。避免離心性收縮從事不熟悉或不常從事的運動型態,特別是從事反復離心肌肉收縮運動時,更容易發生肌肉酸痛的現象,所以應該避免離心性收縮的運動。

  放松運動

  從事激烈運動後的放松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配合活動部位的伸展,可促進循環,可有助於減緩甚至避免肌肉酸痛的發生。規律性運動運動貴在長期堅持,且有規律性,如此不僅能鍛煉身體,還可以提高身體耐受性,減少肌肉酸痛的發生。

熱門文章
七天瘦身餐讓你一周瘦十斤

如何在一周內快速瘦身呢?其實也可以通過飲食調理和運動達到減肥的效果,這裡為您推薦的7天減肥法,就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它在營

吃中藥減肥有用嗎 效果如何

   .hzh {display: none; }    中藥有著很悠久的歷史,大概可

7種瘦身小零食 OL放心吃不怕胖

  對於大部分朝九晚五的OL來說,工作一天很容易開始感到缺氧、口干、精力不集中。這與長時間埋

歐美明星減肥有什麼特別方法

明星減肥方法有些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因為明星們減肥成功後的身材,就是對於他們使用的減肥方法的最好的驗證。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