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哪種運動減肥更有效有氧還是無氧?

哪種運動減肥更有效有氧還是無氧?

  一般常見的有氧運動有:快走、慢跑、爬樓梯、爬山、游泳、跳舞、跳繩、健身操、騎自行車等,也就是人們比較熟悉的耐久性運動。常見的無氧運動有:舉重、短跑、投擲、跳高、跳遠、摔跤、拔河、肌力訓練等,也就是人們熟知的力量性運動。

  按照通常的理解,無氧運動是短時間內的劇烈運動,會損傷肌肉;有氧運動是長時間的持續運動,能消耗脂肪。所以一般把俯臥撐、深蹲等分做無氧運動,長跑等分做有氧運動。那麼,籃球、足球、長時間的俯臥撐是有氧運動嗎?從本質上來說,俯臥撐是屬於無氧運動,需要對抗、發力和快速位移的時間是很短的,但是運動強度卻是極高的。如果某個運動是無氧(磷酸原和糖酵解)系統供能居多,那就無法將這個運動稱為有氧運動。俯臥撐正是如此,籃球、棒球、足球也是如此。因此,即使長時間做的運動也不會變成有氧運動。

  減肥與有氧無氧無關

  是不是只有有氧運動才能消耗脂肪呢?專家指出,能不能減肥和這個運動是有氧還是無氧沒關系,而是和這個動作消耗的能量有關系。有氧不等於容易減肥,無氧不等於不能減肥。無氧與有氧結合減脂效果更好。單位時間內減肥效率最高的動作叫做hiit。所謂hiit,即高強度的無氧間歇運動,是連續40~120秒的高強度無氧運動後,休息5~15秒,再繼續進行下一組高強度無氧運動。

  東海潮介紹,從醫學的角度來講,運動具有四大目的:一是增強心肺功能,調節呼吸功能,保持心血管活性;二是對肌肉、骨骼、關節、韌帶都會產生良好的影響,使肌肉保持正常的張力,促進骨骼中鈣的儲存,使關節更具靈活性,韌帶保持彈性;三是促進新陳代謝,讓人吃得好睡得好;四是調節心理狀態,使人精神愉悅。有氧運動能夠充分酵解體內的糖分,並可消耗體內脂肪,能提升心肺功能,從而達到通筋活絡、強身壯骨、有效改善微循環供氧的目的。

  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沒有哪一個運動適合所有人,具體哪種運動適合,還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這些具體情況包括:年齡、體質、運動基礎、體型目標、有無疾病等。

  沒有運動基礎的人剛開始運動,可從有氧運動開始,提高心肺功能,增強體能,然後再加上無氧訓練。有些人天生偏瘦,想強壯肌肉、健美體形,應以無氧訓練為主。反之,有些人是肌肉體質,很容易就長肌肉,如果想瘦身,應以有氧訓練為主。ⅱ型糖尿病患者、肥胖症患者、脂肪肝患者及年齡大的人,應以有氧運動為主。如果預防骨質疏松、骨質軟化,應以無氧運動為主。中老年人運動時應盡量少爬山、少上下樓、少做蹲起運動,做太極拳應打高式的,別打蹲式的。活動時間每天別超過一個半小時,運動前要充分熱身。

  如果時間充裕,最好是無氧與有氧運動都做。一般建議先做無氧再做有氧運動,這樣可以收獲兩種運動的好處。如果工作生活繁忙,運動時間有限,也可以把有氧和無氧運動結合起來,做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減脂塑形的效果非常好。

熱門文章
超強六招排毒瘦身 讓你輕松瘦

  節食為什麼不再有效? .hzh {display: none; }   說到女人的減肥經

做什麼動作能瘦胳膊

左右提臂  坐在椅上,上身稍稍前傾,雙手前置成圍抱姿勢。  右臂向右側提高至上臂跟肩膊成一直線,手肘彎曲,再回至起始姿勢

減肥藥不能說的秘密 必知的藥物瘦身小常識

正如人們在患病時,期望有一種特效藥物能夠藥到病除一樣,諸多肥胖者夢想能有這樣的藥物,不用忍饑挨餓,不用拖著笨重的身體蹦蹦

想瘦背 那就常吃葡萄柚吧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女性朋友身材還算不錯,不是特別胖,但背部的肉肉總是厚厚的,一點骨感都沒有,穿緊身衣還會透出內衣肩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