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孕婦健康瘦身練5式瑜伽

孕婦健康瘦身練5式瑜伽

  很多准媽媽認為,在懷孕期間,要非常小心地保護胎兒,因此不因過多運動。實際上,孕期適當的鍛煉不僅有助於增強准媽媽的身體素質,控制身體的線條,也有助於她們順利地產下寶寶。而孕婦瑜伽和普通瑜伽是不同的,比較舒緩,只是用來讓孕媽媽鍛煉一下。

孕婦健康瘦身練5式瑜伽

  孕婦練瑜伽的最佳時間:在妊娠的第一階段,孕婦做任何費力的身體操練常常會不能堅持而最終放棄。建議孕婦從妊娠第4個月開始進行鍛煉。

  下面介紹幾個有益孕婦和寶寶的瑜伽動作:

  1.肩倒立

  動作描述:仰臥,彎曲雙腿提起臀部向上伸展雙腿,雙手支撐軀干推動向上,下巴收向鎖骨,後腦勺雙肩和上臂著地,盡可能向上伸展雙腿,保持2、分鐘,如果自己不能完成,可試著把腳搭在牆上。

  益處:此姿勢作用於脖子附近的甲狀腺和副甲狀腺,重力的變化使內髒活動自如,改善失眠、便秘、神經衰弱、情緒不穩定的情況,緩解下肢的疲勞感,放松腰部,更可改善子宮異位的情況,使身體恢復活力。

孕婦健康瘦身練5式瑜伽

  2.束角式

  動作描述:坐姿,雙腿彎曲,雙腳腳心相對,靠近大腿根,膝蓋下沉,挺直脊柱,雙眼注視前方或內視鼻尖,保持穩定呼吸。呼氣身體向前彎曲,盡量放低身體靠近地面,保持30-60秒吸氣,還原身體,放松雙腿。重復2-3遍。

  益處:供給骨盆、腹部、背部足夠的新鮮血液,使腎髒、膀胱保持健康,促進卵巢功能正常懷孕時每天做幾次,可以減少分娩時的痛苦,還能夠避免靜脈屈張。

  3.坐角式

  動作描述:坐在地面上――雙腿盡量向兩邊打開並伸直,膝蓋向下用力,腳趾向上用力保持脊柱挺直,擴展肋骨,橫膈膜向上拉伸,雙手放在地面上,深長呼吸呼氣,身體盡量向前向下彎曲到極限,向下看,保持腰背下沉,正常呼吸保持30-60秒,還原到開始姿勢,放松雙腿。重復2-3遍。

  益處:此姿勢伸展腿部韌帶,促進骨盆區域的血液循環,緩解坐骨神經痛,對女性很有益處。

  4.山式

  動作描述:雙腳並攏站立,伸展所有腳趾,膝蓋繃直,向後用力,脊柱向上伸展,放下肩膀,頸部挺直,目視前方,向上盡量雙臂,雙手互扣,拉開身體。保持1、2分鐘。

  益處:找到腳趾腳跟和身體中心線的平衡點,使身體受力均勻,改善姿態增強活力,更可調整脊柱的不適,使臀部上提,胸部開闊,雙肩放松,是很好的改善疲勞的姿勢,孕期保持練習,產後腰部、腳跟的不適會大大緩解。

  5.下犬式

  動作描述:雙膝垂直跪在地面上,雙臂也垂直扶地,呼氣,身體從地面抬起,雙臂雙腿伸直,眼睛向下看,尾骨向上用力,腋下盡量伸展,腳趾朝向正前方腳跟向後踩保持1-2分鐘,趴下休息,重復2-3次。

  益處:可快速消除疲乏恢復精力,緩解腳跟的僵硬和疼痛,還可以改善肩部的不適和僵硬,緩和心率,大量新鮮血液輸送到軀干和頭部,恢復腦細胞和活力。

  孕婦瑜伽十項注意:

  孕期女性體重增加是營養供給充足的一種表現。但體重增加過多不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而且不利於准媽媽產後的恢復。因此,對於孕期體重增加過多的准媽媽要及早采取措施,選擇適當控制或者瑜伽減肥都可以。孕期選擇瑜伽減肥有很多注意事項要格外留心。

  1.練習要與呼吸相協調。每個動作都應該伴隨著呼氣和吸氣,基本的原則就是身體上升或者舒展時吸氣,這也是符合邏輯的方法。因為只有這樣肺部才有擴展的空間,身體彎屈或收縮時呼氣,這樣有助於排出肺部的氣體。

  2.在練習當中,每做完一個姿勢後都要放松,使心率和呼吸恢復正常,這一點很重要。

  3.身體兩側的練習要平衡,身體一側所做的練習,另一側要重復(身體一側比另一側強健和靈活是正常的)。先從身體右側練習開始,再練習左側,因為這樣有利於消化系統的自然蠕動,瑜伽中的所有練習都是為了促進和增強身體機能。

  4.妊娠期間不要屏住呼吸,也不要練習懸息因為胎兒時時刻刻都需要氧氣的供應。

  5.閉上眼睛可以更集中注憊力(站立時應睜開眼睛以保持身體平衡)。

  6.妊娠期間身體重心會改變,因此在練習倒立或平衡的姿勢時,可以借助牆壁、椅子來支撐,也可以讓家人或朋友來幫助保持平衡。

  7.腹部隆起後要避免練習臉朝下的姿勢。

  8.妊娠第三階段,仰臥的姿勢會引起血壓降低,這是因為子宮壓迫了給胎盤運輸血液的血管而造成的。為了放松,可以側臥,或者在半邊臀部以下放一個軟墊,使背部產生一定傾斜。

  9.妊娠最後階段不要練習倒立式,因為這個時候胎兒已經形成了頭朝下的姿勢。

  10.若在練習中感到疼痛,馬上停止並向教練咨詢,這有可能是練習中犯了一個小錯誤教練可以及時幫你糾正,記住一定要同時考慮胎兒和自身的安全。

(實習編輯:徐建霞)

熱門文章
四步腰部減肥操 冬季瘦出蠻腰

腰部減肥什麼方法有效?以下練習簡單易做,可在很短時間便能瘦腰瘦腹,讓你在這個冬天自信秀出美麗小蠻腰。腰部減

冬天要想快速減肥 必須學會這五種方法

1.不拒絕肉類  千萬不要做為了減肥拒絕肉類的傻事。肉類雖然含有脂肪,同時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抑制胃饑餓素的能力強,

針灸美容前注意事項有哪些?

  針灸美容現在很多機構都有,但是任何治療都是有禁忌的,那麼針灸美容前注意事項有哪些?北京整形醫院的醫生告

分享:紀敏佳4招甩掉蝴蝶袖

1.端坐舉重物  端坐在椅子上,背部保持挺直,手臂自然下垂,手掌朝內抓住重物(厚的書本、裝滿水的飲料瓶皆可),緩緩舉到雙